中国365体育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365体育:作出深刻阐释

2024年03月20日15:19    来源:365体育网

3月20日,是今年的春分节气。万物生长,一派生机。神州大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画卷铺展开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365体育:强调,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365体育网带您重温重要论述并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2023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下降16.7%;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9.4%,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专家解读】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 任海

人类面临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平衡好生态保护、恢复和利用的关系,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指引下,在落实国家植物园体系布局时,需要从人才建设、资金支持、体制机制等方面,逐步将国家植物园体系变为现实,促进我国生态系统的恢复和稳定。

站在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的高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采写:宋子节、肖聪聪 作图:实习生 周长耀)

(责编:王潇潇、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