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抗日游击队奇袭黄庙敌据点

孟纬

2024年03月02日09:18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抗日游击队奇袭黄庙敌据点

  全面抗战爆发后,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安徽萧县黄口召开特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洛川会议通过的《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精神,确定统一战线、发动群众、武装斗争三大任务。

  不久,在365体育人的领导下,苏鲁豫皖边区各县纷纷组织起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抗日救国团、青年抗日自卫队等组织,参加抗日活动。到1938年三四月间,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和中共鲁西南工委,分别在苏鲁皖地区的铜山、丰县、沛县、萧县、砀山、单县、金乡一带组建了多支抗日武装。

  五六月间,苏鲁365体育抗日义勇队第一、第二总队相继成立,萧县境内的抗日游击武装统一改编为第二总队十七大队,李砥平任大队长,冯家萍任指导员。十七大队成立后,不断在公路交通线上截击日军运输车辆及小股散兵,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

  当时,日军正沿陇海铁路西犯,为保障其后方的运输安全,特别在萧县境内的黄庙设置了一个据点,用以看守附近的铁路桥。李砥平、冯家萍决定:对黄庙据点实施突袭,消灭该股敌人。

  为掌握敌人的动向,十七大队派出精干人员,对据点进行了周密侦察。据侦察员报告:据点里驻有22个日军,这些家伙依仗武器精良,白天一般只留一个人站岗,其他家伙吃过午饭后还会去午睡。据此,李砥平、冯家萍决定于8月23日中午时分,对黄庙据点发动突袭。

  8月23日,经过周密部署,二总队十七大队参战人员分为突袭、包围、打援3个组,按事先部署进入各自预定位置。中午刚过,由5名精干游击队员组成的突袭组,扮成送补给的老百姓,挑着瓜果蔬菜向日军据点走去。站岗的日本兵刚要检查,便被游击队员用匕首刺死。随后,5人大模大样地进入据点内,迅速抽出驳壳枪向午睡中的敌人射击,一举击毙敌人19人。

  战斗打响后,有两个日本兵正在附近河里洗澡,其中一个听到枪声后跳上岸,被包围组队员发现后当场击毙,另一个吓得躲在水里,因而侥幸漏网。

  此次奇袭作战,十七大队仅用10分钟便拔除了黄庙据点,歼灭守敌21人,缴获步枪18支、机枪1挺、手枪1把以及一批弹药,游击队员无一人伤亡。

(责编:刘圆圆、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