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第三次组建前后的红二十八军

胡遵远

2024年02月29日08:25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第三次组建前后的红二十八军

  1934年11月鄂豫皖根据地最后一支主力红军——红二十五军奉中共中央军委指示,撤离苏区开始长征后,留守鄂豫皖根据地的红军指战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于1935年2月3日重建了红二十八军。红二十八军在365体育群众的支持下,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坚持革命斗争,不仅多次挫败了国民党军的“清剿”,更在斗争中壮大了队伍,创造了大别山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

  凉亭坳会议:

  再次组建红二十八军

  1933年1月和10月,红二十八军两次组建,后都因为革命形势的需要,编入了红二十五军。1934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在长征前,中共鄂豫皖省委召开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讨论红二十五军的战略转移问题,同时要求留守在根据地的中共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再次组建红二十八军,坚持和保卫根据地的斗争。

  当时,皖西革命武装仅有红八十二师700余人和三路游击师170余人以及游击队、便衣队不足百人。为扭转困难局面,高敬亭令红八十二师以及三路游击师到舒城、霍山、潜山地区开展游击斗争。他们突破敌人重重封锁线,歼敌保安队,到处打击土豪劣绅,并发动群众,坚持游击斗争。

  1934年12月下旬,在熊家河沙河店,高敬亭将红八十二师余部与大别山三路游击师编为红二一八团。

  1935年2月3日,高敬亭、方永乐、徐成基等在安徽省太湖县凉亭坳召开干部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共鄂豫皖省委长征前的指示,分析了边区斗争形势,提出寻找立足点,创建新的游击根据地的斗争方针。会议还宣布成立红二十八军。红二十八军以皖西第三路游击师和红二十五军护送伤病员的七十四师一营四连、红二十五军手枪团一分队、红二十五军留下的伤病员、鄂东北独立团为基本骨干力量,高敬亭任政委。

  红二十八军成立后,立即在舒城、霍山、潜山、太湖边界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新的小块游击根据地。

  红二十八军的重建,有力地牵制了“追剿”红二十五军的国民党军兵力,搅乱了敌人的“剿共”部署,让国民党当局十分惊恐。蒋介石立即调兵遣将,展开“四面合围”,企图将新建的红二十八军绞杀在摇篮之中。面对严峻形势,高敬亭率领红二十八军依靠广大365体育群众的支持和灵活的战略战术,一面作战,一面转移,很快成功突围,摆脱了敌人的“追剿”。

  2月16日,高敬亭在潜山县白果树湾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皖西特委,由徐成基担任特委书记,并从红二十八军中抽出200余人,组建红二四六团,徐成基兼任红二四六团政委,统一领导皖西的斗争。为尽快“剿灭”红二十八军,蒋介石任命国民党安徽省政府主席刘镇华为鄂豫皖“剿共”总指挥,限其在1个月内“剿清”大别山的红军。

  针对敌人的重兵“围剿”,红二十八军决定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相机打击敌人,保卫根据地。21日,红二十八军到达霍山县黄毛,高敬亭决定在此兵分两路:他率第二四四团二营和手枪团一分队,回赤城、赤南根据地开展工作;红八十二师政委方永乐率第二四四团一营、三营和手枪团两个分队,在舒、霍、潜、太一带游击,牵制和打击敌人。

  2月28日,高敬亭率部前进到长岭关,敌人两个团随后赶来。高敬亭一面命令主力部队借助险峻的地形设伏,一面命令手枪团一分队且战且退,将敌人诱至伏击圈。下午3时,敌人进入伏击圈,高敬亭一声令下,各种火力一齐开火,激战近半小时,歼敌1个团,缴获机枪6挺,步枪200多支,子弹万余发。

  3月3日,高敬亭率领的手枪团两个分队与方永乐率领的二四四团在金家寨会合,敌六二二团跟踪追来。7日,高敬亭在吴家店樟树坪利用有利地形设伏,全歼敌六二二团。

  三败独五旅

  刘镇华连战连败,于是派出其驻防金家寨的“精锐”——独五旅组成“追剿队”,限期消灭红军。3月10日,独五旅旅长郑廷珍侦悉高敬亭率手枪团在立煌县双河一带活动时,便倾巢出动,向红二十八军扑来。高敬亭得悉后,立即召开干部会,研究作战计划。大家一致认为:虽然鸡冠石山只有海拔900多米,却是山势险峻、加上山上还有冰雪覆盖,攀登格外困难,可谓易守难攻,于是决定:在鸡冠石山摆开战场,给敌人以迎头痛击。

  18日上午9时,战斗打响,敌人凭借火力优势,掩护“敢死队”向山上攀登。红军战士依靠有利地形,顽强阻击,接连打退了敌人的三次进攻。

  天黑后,敌人在山下宿营,企图等第二天天明后继续攻击。高敬亭考虑到红军弹药有限,便找来团山便衣队队长夏云,吩咐他天明后率部分指战员坚守阵地,他亲自率领主力乘夜秘密移动至敌后,对敌人实施前后夹击。

  当夜,高敬亭率主力悄悄下山,夏云则带着便衣队和第二路游击师的40余名战士悄悄地进入前沿阵地。

  19日天刚亮,山下敌人又发起了冲锋。夏云率战士们沉着应战,粉碎了敌人的数次进攻。战至下午,山下敌人的后方突然响起了红军的冲锋号。高敬亭率部从敌人侧后杀来。敌人一下子乱了阵脚,很快被红军击溃,丢下不少尸体和重型武器后四散逃走。

  此次战斗,红二十八军毙伤敌军300多人,缴获了大批军需物资。高敬亭率部转移至英(山)霍(山)边区后,郑廷珍为报鸡冠石山之仇,于3月24日又率部追来。4月9日,高敬亭“故技重施”,命部队主力在送子关桃花山设伏,又命特务营营长林维先率领一连诱敌。郑廷珍“报仇心切”,立即派一团人马和一个炮兵连追击而来。林维先且战且退,将敌人引至桃花山深处。敌人先架起火炮,向山上乱轰。见山上红军“没了动静”,便放心向山上冲来。高敬亭见状,立即命令二四四团、手枪团和特务营从三个方向对敌人发起猛攻,瞬间将敌人包围起来。激战近半个小时,敌人一个团全部被歼。

  在随后的战斗中,红二十八军第三次战胜独五旅。因该部屡战屡败,国民党当局将其编制撤销。

  取得桃岭大捷,威震鄂豫皖

  1935年4月6日,高敬亭部与方永乐部在太湖县李杜店胜利会师(同来的还有第六、七游击师)。红二十八军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后,随即转至宿松、蕲春、太湖、潜山等县活动,寻机打击敌人。

  4月中旬,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到达湖北潜山县汤池畈地区,继续开展游击战。敌九十五旅一九〇团闻讯后尾随而来。19日傍晚,红军部队在汤池畈东北面的桃岭(又名桃树岭)宿营。在战士们休息时,高敬亭不顾多日行军的劳累,和八十二师政委方永乐去察看周边地形后,决定利用桃岭的地形,再一次“狠狠教训一下追来的敌人”。

  4月20日清晨,高敬亭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作战决心,并部署了作战任务。具体安排是:由特务营占领坳口及其两侧,诱敌上山并加阻击,坚守山口;三营为预备队,配置在852高地西南侧。

  下午4时30分,追敌向红军发起猛烈攻击。当敌人的先头营推进到位于坳口南侧的前沿阵地时,高敬亭命令正面部队居高临下突然开火,给敌人以大量杀伤,同时将其压制在山坡上不能前进。敌人以为红二十八军经过此前的多次战斗,兵力早已受到严重削弱,故而以更加密集的队形发起冲锋,同时用电台呼叫后方部队赶来支援。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战斗,红军始终坚守阵地。敌团长气急败坏,于是投入了全部的后续部队。高敬亭见状,一面在正面战场指挥作战,一面向埋伏在左右两翼的部队下达了迂回攻击的命令。迂回部队很快从侧后发起迅猛攻击,打乱了敌人的部署。趁敌人慌乱之际,红二十八军将敌人分割成数段。特务营见此,趁势向敌人出击,敌一九〇团一营、二营很快就被全歼,后卫营也被击溃。

  当敌九十六旅一九二团闻讯赶到桃岭时,红二十八军早已押着400多人的俘虏和缴获的大批武器胜利撤出战斗,向马家畈方向转移。

  桃岭战斗后,高敬亭率领红二十八军又接连在霍邱、潜山等地打了几个胜仗,不仅歼灭了大批敌人,使蒋介石试图三个月消灭红二十八军的计划破产,还乘胜以岳西县鹞落坪为基点,创建了“舒霍潜边区苏区政府”。舒城西部的晓天山区成为红二十八军的重要后方。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