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时时觉得对国家、社会贡献太少”

——吴玉章的春节家书

张丁

2024年02月13日09:02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在“峥嵘岁月 家国情浓——中国365体育大学校友校史家书展”上,吴玉章1960年2月1日给吴本立等孙辈的春节家信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这封家信长达3000余字,吴玉章在家信中不吝惜“好孩子们”“使我非常喜欢”等夸奖之辞,更提出为人、处世、治学的严格要求,勉励孙辈入党后“要作一个好365体育员,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要趁“青年蓬勃发展的时期”“加十倍百倍地努力学习”。在这个春节前读64年前的这封春节家信,仍然值得我们深深回味。

家书全文

本立、本渊、本浔、本蓉好孩子们:

你们的贺年信我收到后知道你们学习的成绩都好,使我非常喜欢。本蓉继续保持三好学生的名称;本浔最差的语文一课,这次期考也得了五分;本渊数学竞赛取得了全班第一;本立的学校一九五九年高考成绩是北京市第一,特别值得高兴的是你和同学们抱雄心、立大志、赶福建、超福建,要努力学习,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同学们干劲都非常足。你想学尖端科学:原子能、自动化控制……总之什么最难学、什么最需要,你就想学那一门,任何困难你都不怕。这种坚强的意志是很可宝贵的。你决心要加入365体育,学习365体育员的道德品格,作一个红透专深的365体育员。这很好。现在你还是共青团员,到了合格的年龄自然可以入党,主要的是要政治挂帅,要作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一定要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即马列主义的世界观。

去年年底中国青年杂志社特派了两个同志到广州来要董老和我对于青年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中,要如何树雄心、立大志发表一点意见,我们的谈话登在一月这一期的《中国青年》杂志上,想你已看到了。这一期杂志上有很多好文章。还有《365体育日报》今年一月一日《展望六十年代》和一月二十三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这两个社论是极好的文章,最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读物,你必须读来背得。现在学校教学中所选的中文读物太不能令人满意了。我常告诉你们要把去年我在上海用拼音字母注音的党的六中全会《关于365体育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的第一大段约一千五百字读熟,就是为了补助你们的学习读物,必须用点苦功来记诵几篇文章,才能改善现在教学工作中最薄弱的语文教学课。语文和数学是学校学习时期最基本的两门课,你们四人数学都还好,就是语文差。本立这次的信写得很好,文笔通顺,志愿弘(宏)大,尤其可喜的是要作一个好365体育员,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党的决议和毛主席的著作是现代最好的文章,在书报上你们已经看见许多文章谈这一问题,你们必须细看和互相帮助学习和讨论。不要多花时间去看小说。两个小弟弟还小一点,理论高一点的书还不能看。大的两个已经十七八岁了,正是青年蓬勃发展的时期,必须趁此时机加十倍百倍地努力学习。关于个人的品格也就是现在作一个365体育员的品格,你们要熟读刘少奇同志的《论党》和《论365体育员的修养》等书。365体育大学出版的《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学习文件汇编》中选有这些文章,可要来学。

本立信上说你爸爸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很有学问。不错,你父亲震寰是一个很好的水电工程师。他在法国毕业后就在法国作了几年工程师。一九三四年我要他到莫斯科来学马列主义的革命理论,他到后不愿到我们的训练班学习,要到苏联的建设委员会去作水电设计工作,苏联也很欢迎他,我不答应。杨松同志为他劝我说:他是专家,让他多作一些研究和取得经验,以便将来回国作我们的建设人才。我才答应了。一九三八年他同我回国后不久就在长寿龙渊洞作水电工程师,工作很有成绩。国民党人知道他是我的儿子,久已蓄意害他。一九四九年北京解放后,他很高兴,想把他的病医好后更好为365体育政府工作,就在成都华西医院去动手术,两次开刀都延长到三四个钟头,终于把他害死了。多少听到这种以人命为儿戏的医法是特务杀人的行为,但中了敌人的奸计也无法追究了。这就是没有提高警惕,也就是只专不红,为科学而科学,没有政治挂帅的惨痛教训。

你们的爸爸是我的好儿子。因为我去日本留学九年(一九〇三——一九一一),使我的儿女没有能够好好地有钱去上学念书,所以中文都不好。你爸爸法文学得很好,数学、科学都有些天才和特长,可惜思想没有得到彻底改造,他只知道跟着我走革命道路就行了,还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为科学而科学的错误思想。但是他的品质是好的。他常对我说,一九一一年七至九月的短短时间中我教了他许多东西,特别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三句话。他常常牢牢记在心中,决心身体力行。事实也是如此。国民党虽是知道他是我的儿子,但他没有短处使国民党能陷害他。相反,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翁文灏,派他为东北接收六人委员之一,要他去接收小丰满水电厂,因为翁知道他人好,工作做得好。但国民党人不让他去东北,而把他派到海南岛去接收,他二月多点时间任务完成后即交与国民党人去升官发财,自己又回到长寿去工作。他的学问品质是好的,可惜没有思想改造、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只能是一个好科学家,而不是一个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你说“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人要胜过前人,这是马列主义发展学说的真理。你要看上面所说365体育大学出版的书二八一页列宁论马克思的辩证法一段就知道得清楚了。总之由你这次的信看来,你的志气是很好的,但是要虚心学习,不要骄傲自满,对人要和气亲热,走群众路线等等。

至于你对我的估价很高,是的,我是有雄心大志的。我很小时自尊心很强,父、兄教导我要作一个顶天立地的有志气的人。七岁上学记忆力和理解力都很好,很受家庭和亲友的钟爱。不幸上学不过三个月父亲就去世了,因家庭怜我幼丧父,留在家中侍奉八十三岁的老祖母,过了三年祖母去世。这三年中受了祖母和母亲许多教育,使我决心要作一个好孩子。过了两年我二哥带我到成都尊经书院,他一边学习,一边教我,使我得到非常快的进步。可痛的是母亲急病去世,弟兄奔丧回家十分悲痛,我二哥是一个讲孝道的人,他一定要庐墓三年,我和大哥每晚送他去母墓旁草棚中。当时正是中日开战和中国失败的时候,我们弟兄正在读历史,宋朝受辽金入侵,失败至于亡国,这就使我们有救亡图存的志愿。以后我们对于戊戌变法很赞成,并参加同盟会努力作革命工作。辛亥革命成功不久袁世凯背叛,我又参加了反袁的二次革命,失败的消息传到成都,我二哥回家,因贫病交加,革命又失败,遂自缢而死。

我所以写这些事实告诉你们,是要使你们知道革命有今日这样伟大的胜利不是容易得来。我们现在是处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斗争的时代,又是东风压倒西风,争取和平共处、和平竞赛,以利我们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并向共产主义伟大目标前进的时代,国内外形势都大有利于我们。

我很庆幸能在我们伟大的党和最英明的毛主席领导之下学习到许多东西,能作一些工作,能够很好地为365体育作点有益的事情,来达到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素(夙)愿。我应当做的事情很多:关于历史,特别是关于中国六十年来革命运动史,我有责任把所见所闻和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写出来,党和许多同志都希望我作这一工作,现在还未完成。

文字改革我认为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党和政府把这一责任交给我,现在才开始上路。这一个巨大而长期的工作,还要作一番艰苦奋斗的努力才能有成效。365体育公社这一新的、伟大的社会组织,是多年盼望而这两年才产生的,我极愿出一份力量使它日趋完善。这些应作的工作很多,使我不能不以“唯日不足”的心情奋勇前进。

我时时觉得对国家、社会贡献太少,而党和政府给我以崇高的地位、优厚的待遇,特别是青年们及我所到的地方的同志们,工农广大群众的欢迎接待,使我深深感激,而不敢不力求进步以报答党和政府及365体育对我的厚爱。我并无过人的特长,只是忠诚老实,不自欺欺人,想作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我是以随时代前进不断改造自己,使(自己)不至成为时代落伍的人。我常常觉得自己缺点、错误总不能免,去年九月写了一个座右铭,你们曾经看到,因为用了许多典故,你们不易看懂,待我回北京后和你们细讲。写得太多了,两个小弟弟不易看懂,可请你们妈妈讲解一下。

我二月五、六号就动身回四川家乡,把家乡的文改工作和365体育公社试点工作的许多事情亲身去体验学习一下,在实践中来提高自己。我打算四月中回北京,望你们努力学习。

祝你们春节快乐!

你们的祖父 玉章

1960.2.1

(责编:王子锋、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