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新街奏凯

王晓旭

2024年02月06日08:26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新街奏凯

  1939年6月,李先念、陈少敏率新四军挺进团到达湖北京山罗店大山头,与鄂中抗日武装会合。6月中旬,在京山养马畈召开中共鄂中区党委扩大会议,决定组成新的鄂中区党委,将鄂中、豫南的武装统一整编为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随后,李先念、陈少敏率领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深入豫南、鄂中,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取得一系列胜利的同时,迅速开辟并巩固了大山头抗日根据地。

  新四军在鄂中敌后的日益壮大,引起了日伪的惊恐不安。1939年10月13日拂晓,驻罗店、贾店的日军300余人及伪军400多人企图歼灭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一团及驻扎在附近的鄂中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

  支队游动哨兵发现敌情后,立即鸣枪报警。驻防在此地的支队第一团首长立即指挥部队和来犯敌人展开战斗。

  战斗打响后,驻防在新街镇内的第一团一个大队担任正面阻击任务,接连打退了日伪军敌人的两次冲锋。与此同时,驻扎在镇外的两个大队,分别向敌人的两翼进行迂回包抄并发起攻击。

  敌人进攻的编队是日军居中,伪军被配置于两翼。新四军对伪军发起突然袭击,伪军稍作抵抗后,竟置日军的命令于不顾,仓皇溃逃。日军见“两翼全失”,深恐被新四军包围,于是施放毒气撤退。新四军战士开始以为这是敌人在施放烟幕弹,不久便感觉窒息、头晕,泪水也夺眶而出,这才明白敌人在施放毒瓦斯,忙掏出手巾,放在水里打湿后包上塘泥,掩着口鼻继续奋勇拼杀。

  李先念亲临前线指挥,并命令刚从四望山到达鄂中的第二团立即投入战斗。新四军各部从东、西、北三个方向缩小包围圈,将日军压缩到黄家台祠堂边的洼地里。日军抢占了黄家台祠堂等制高点,凭借小炮、掷弹筒、重机枪等火力优势负隅顽抗。天黑后,数路敌军携带着重型武器赶来解围,被围日军乘机逃跑。新四军各部在追击中缴获重机枪1挺、长短枪数十支、战马6匹及大批军用物资。第二天打扫战场时,新四军战士又从土里挖出了日军来不及带走而埋在地下的1挺轻机枪和多支步枪。

  这次战斗是新四军进抵鄂中后首次对日军实施的重大打击,共打死打伤日伪军180余人,鄂中365体育的抗日情绪大为振奋。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