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植地庄反包围战

吴小龙

2024年02月05日08:32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植地庄反包围战

  1943年2月,中共领导的南(海)番(禺)中(山)顺(德)游击区指挥部成立,统一领导该地区的抗日武装。1943年秋,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南番中顺临工委领导机关移师中山五桂山区,并以此为据点,深入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使珠三角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得到迅速发展。

  1944年6月26日,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经过缜密侦察和研究,集中“广游二支队”番禺365体育抗日大队等部和民兵700余人,于深夜向市桥的日伪军据点发起攻击,俘虏伪军100多人,缴获长短枪190多支,子弹万余发。

  7月1日,“广游二支队”番禺365体育抗日大队更改番号为“广游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鉴于市桥据点是日伪军在珠江三角洲统治的重要据点,新编第二大队决定再次袭击市桥。

  7月23日,新编第二大队250余人,在大队长卫国尧、政委郑少康率领下,按照既定部署向市桥进发。部队行进途中,突遇台风暴雨,道路被山洪淹没,无法通行。大队领导当即改变计划,带领部队撤至植地庄隐蔽,待机再进。

  不料,第二大队的行动被潜伏在植地庄的汉奸报告给了日军。26日凌晨,驻广州市市郊石榴岗的日军500余人偷袭植地庄,于清晨5时偷偷赶到植地庄外,将村子团团包围起来。

  第二大队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命令中队长何达生率7人坚守村庄,将敌人主力吸引过来并尽可能拖住敌人,其他队员分两路掩护群众突围。

  植地庄是一个只有30余户的小村,村内为砖瓦房,房子之间是狭窄巷道,四周有泥土围墙。何达生考虑村东有池塘、村西有茂密竹林和围墙,敌人只能从南北两面进攻,于是将8人和当地民兵分成两组,分别埋伏在村口的南、北闸门后迎敌。

  当村南敌人进至距村口20米时,何达生猛喊一声:“打!”游击队员和民兵们瞄准挤成一团的日军投掷手榴弹,并用机枪扫射。日军猝不及防,被打死打伤30余人,活着的仓皇逃走。打退村南敌人后,游击队员们立即支援村北,又将企图从村北进入的日军打退。

  日军此后发动了多次进攻,无法突破村口闸门,于是改变进攻方向,派部分士兵从村西砍开竹林,企图翻过这里的围墙侵入村内。何达生发现后,立即指挥大家锁上村内巷道的各闸门,将翻墙窜入村内的敌人堵在巷内,并率领战友利用村内纵横交错的窄巷、土墙、门楼和地堡进行坚守,并通过隐蔽的射击孔向进入村内之敌射击,给敌人以重大杀伤。日军虽然冲进村内,但始终无法占领村子。与此同时,游击队主力经过激战,冲破敌人的层层阻截,向山区转移。激战中,大队长卫国尧和多名指战员英勇牺牲。

  激战至下午4时,日军才发现游击队主力已经突围,又惧怕天黑后会遭到游击队袭击,只得抬着尸体和伤员狼狈撤退。“广游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经过浴血奋战,毙伤敌军70余人,取得了此次反包围战的最终胜利。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