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范子侠:“最忠实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

卫武斌 党珊

2024年01月22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范子侠,1908年出生在江苏丰县大史楼村一个农民家庭。少时投身军旅,为民族解放事业,组建义勇军抗战,加入中国365体育,他用革命的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

信念如磐,举旗抗日

范子侠自幼家贫,14岁弃笔从戎,到天津东北军随营学校学习。毕业后,任国民党军排长,由于作战勇敢,屡立战功,23岁升任团长。九一八事变后,心系抗战救国的范子侠因为被调往江西“围剿”红军,愤然辞去军职。1933年春,范子侠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被任命为团长,参与指挥了收复康保、沽源、多伦等地的战斗。七七事变后,范子侠来到山西召集民众和旧部成立抗日义勇军。他在为抗日义勇军编写的宣传手册上写下誓词:“我们是英勇苦战的军队,我们是勇往直前的铁军,我们要为民族求解放,为祖国争生存,誓以头颅换回已失去的锦绣河山,誓以鲜血粉碎万恶的汉奸敌人,缴械投降,等于自杀自身,不成功,则成仁!”之后,范子侠指挥义勇军取得夜袭长寿车站、歼灭大土匪薛芝山部等战斗胜利,极大改善了平汉路以东地区的混乱局势。

1938年初,河北无极、藁城等县的地主豪绅以“保卫乡土”为旗号,普遍建立大刀会、红枪会,与日伪明来暗往,破坏抗日。他们为了消灭范子侠领导的义勇军,秘密包围义勇军驻扎的南北龙宫一带的几个村庄。范子侠迅速部署作战任务,以少数兵力牵制会道门徒的进攻,用义勇军主力消灭日军,打得日军狼狈而逃。第二天,日军派兵“扫荡”,又遭到义勇军伏击。接连战败的日军恼羞成怒,将南北龙宫一带全部焚毁。当地百姓由于事先被范子侠护送转移,全部幸免于难。此役之后,范子侠领导的义勇军声名大噪,国民党第一战区长官司令部意图重新整编这支部队,被范子侠断然拒绝。在八路军帮助下,范子侠将部队改编为平汉游击纵队。1939年底,范子侠加入中国365体育,并率领平汉纵队参加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白晋铁路破击战,协同八路军全歼日军一个警备大队。

身先士卒,所向披靡

1940年5月27日,平汉纵队与八路军边纵、771团合编为八路军129师新10旅,范子侠任旅长。范子侠后来回忆道:“1940年是真正走上革命道路的年度”。范子侠常亲临前沿阵地,手执双枪,所向披靡。新10旅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不畏牺牲、英勇杀敌,在抗日战争中打赢了许多正面攻坚战。1940年8月20日傍晚,百团大战全面打响,阳泉地区所辖的正太路中段,是作战的核心区域。刘伯承、邓小平把这个重要任务交给新10旅。当晚,范子侠坐镇桑掌桥。桑掌桥是正太路的“脊椎骨”,要摧毁正太路,必先摧毁桑掌桥。敌人也看到了这一点,在桑掌桥周边筑起4个坚固的堡垒。

总攻开始后,连续多次冲锋均未突破。3时,范子侠离开指挥所,亲自带着炮兵,冒着敌人的机枪扫射,潜入距敌仅六七十米处,指导布置炮位、装弹、瞄准,轰隆一声,桑掌桥被拦腰斩断。新10旅先后攻克坡头火车站、赛鱼火车站等重要据点。之后,遭到草帽山制高点炮楼鬼子的强大火力攻击。因敌居高临下,我进攻部队受敌钳制,久攻不下。此时,范子侠带领100余名勇士发起冲锋,攻上山顶后,丧心病狂的日军释放大量毒气,范子侠冲锋最前,中毒最深,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苏醒。由于新10旅勇敢顽强、连续攻击,一举歼灭草帽山守敌,为破袭铁路扫清障碍。

智胜顽敌,威震敌胆

测石火车站是正太路的二等车站,平时有百余名日军驻扎守卫。车站防御设施坚固完备,四周用铁丝环绕,周边山峰构筑有碉堡、炮楼,呈扇形配置,加之敌人固守顽抗,新10旅连续两日攻克不下。范子侠决定以阴暗天气为掩护,切断日军通信,乔装日军智取火车站。8月23日黄昏,负隅顽抗两日的日军远远看见一支三四十人的队伍,衣着严整,手持日式武器,朝火车站走来。日军以为是增援部队,满心欢喜地列队迎接,谁知,这支队伍一进车站,领头的“日军小队长”大喊一声“打”,子弹如暴雨般射向日军。我方在零伤亡的情况下,一举拿下了测石火车站。这个领头的“日军小队长”就是范子侠。

1942年2月,日军纠集重兵,对太岳抗日根据地开展疯狂的春季大“扫荡”。时任八路军第6军分区司令员兼第10旅旅长的范子侠,奉命在册井、魏家庄、柴关一线,执行反“扫荡”行动。10日,范子侠得知日军一个武器运送车队准备开进临城县城,他深入研究地形后,巧妙地多地设伏。清晨,日伪军乘卡车和摩托车满载军用物资进入伏击圈,还有伪军骑兵约两个连殿后。范子侠传令各连放过前方“开道”的敌军摩托车,在敌军卡车驶入伏击圈后突然攻击。趁敌人纷纷跳车逃命,范子侠命指战员迅速发起冲锋,很快把押车的日军全部消灭。敌前卫部队听到枪声大作,马上掉头增援,却进入了范子侠另设的一个伏击圈。在猛烈攻击下,敌人被全部歼灭。殿后伪军骑兵上前接应,又遭八路军顽强阻击,见日军车队已遭歼灭,伪军无心恋战,纷纷逃走。此战之后,慑于范子侠的声威,日军据守临城县城,多日不敢出动。

1942年2月12日,范子侠率领部队在河北沙河县柴关一带反“扫荡”作战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4岁。延安《解放日报》以《悼范子侠等四位同志殉国》为题发表社论,刘伯承、邓小平在《新华日报》发文悼念,称他是“模范的布尔什维克,最忠实于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战士”。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