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恽代英诗歌中的凛然正气

张大伟

2024年01月02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1953年,周恩来为缅怀一位亲密战友,亲手抄录战友的一首遗作《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摒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位亲密战友,就是我们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理论家和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他于1931年在南京英勇就义时,年仅36岁。恽代英在短暂一生中留下了300多万字论文、政论和时评,其中诗歌不到10首。通过这些弥足珍贵的诗歌,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位革命先驱的青春豪情与凛然正气。

(一)

恽代英祖籍江苏武进,1895年诞生于湖北武昌。他从小刻苦自学,18岁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预科。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潮影响到武汉。恽代英奔走呼号,为武汉学生联合会刊物《学生周刊》写下发刊词:“嗟我中国,强邻伺侧。外交紧急,山河变色。壮哉民国,风起云蒸。京津首创,武汉继兴。维我学界,风潮澎湃。对外一致,始终不懈。望我学生,积极进行。提倡国货,众志成城。力争青岛,事出至诚。口诛笔伐,救国之声。愿我同胞,声瞻俱张。五月七日,毋忘毋忘。”这首四言诗如号角,充分表达了一代热血青年救国救民的铿锵誓言,也展现了恽代英的振臂疾呼、下笔琳琅的豪情和才气。该年8月,湖北各界联合会成立。恽代英赠给从日本归来的学友夏维海两首诗:“闻道人间事,由来似弈棋。本是同浮载,何用逐雄雌?鬼姤千金子,人窥五色旗。四方瞻瞅瞅,犹复苦争持。”“每作伤心语,狂书字尽斜。杜鹃空有泪,鸿雁已无家。浩劫悲猿鹤,荒村绝稻麻。转旋男儿事,吾党岂瓟瓜?”前诗描述了当时中国变乱纷仍、瓜分豆剖的严峻形势,后诗表明了自己忧心如焚、勇于担当的满腔悲愤,读来令人肃然动容。不久,他于1920年发起成立利群书社,该社很快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党的早期理论家萧楚女和中国首位“劳工律师”施洋都曾是这个书社的忠实读者。受陈独秀的委托,他翻译考茨基的《阶级争斗》一书,对当时很多革命青年向马克思主义转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

1921年是一个永载史册的年份,万马齐喑的中国正等待一声惊雷震醒神州大地。当年6月,利群书社在军阀兵变中被毁之一炬。恽代英在《少年中国》上发表新诗《一刹那的感想》,表达理想遇挫的苦闷和寻找新路的强烈愿望。诗中写道:“我知道我应该努力,但我应该有更合宜的努力地方。长铗归来乎!何处是我的家乡?令我这一颗柔软的心儿,永远的这样系思怀想!”此后,他在安徽宣城从事革命活动,带领学生深入皖南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从而深切了解中国农民疾苦和中国革命前进方向,逐步由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在经过黄山时,他心情波澜起伏,当即创作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登临绝顶、拨云见日的兴奋之情:“久闻人说黄山好,今日欣登始信峰。列嶂有心争峻秀,古松无语兀龙钟。置身霄汉星辰近,俯首尘寰烟雾封。到此方知是云海,下藏幽壑几千重。”当年7月,中国365体育成立。恽代英迅速入党,从此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1923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在上海创办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恽代英为首任主编。1926年,他应周恩来邀请奔赴广东,不久出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兼中共党团书记。大革命失败后,他与周恩来一起参与组织和领导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8年冬,他从香港调到上海党中央组织部担任秘书工作,又一次成为周恩来的得力助手。1929年1月,恽代英任党中央宣传部秘书,主编党刊《红旗》,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注大量心血。

(三)

1930年春,恽代英以中央代表的身份沿着秘密交通线视察了闽西,深切认识到朱毛领导的红军和苏维埃政权才是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当年5月6日,他不幸被捕,转押到国民党龙华警备司令部看守所。在监狱中,他用《苏武牧羊歌》的曲调填写反映革命形势和任务的新歌词:“全国工农都起来,苛捐和杂税,水旱又兵灾,勒命租,剥皮债,做工苦难挨。乡村有教堂,城市有租界,屠杀血成河,压迫仇似海,这是帝国主义、国民党统治的祸害。革命高潮涌,红旗遍国中,大示威,总罢工,全国齐暴动。抗租灭地主,做工八点钟,打倒国民党,政权归工农,工厂、矿山、铁路、银行一切都充公。”为了鼓励难友的斗志,他还写了一首《时代的囚徒》:“我们并不怕死,胜利就在我们眼前!铁壁和铜墙,手铐和脚镣,锁得住我们的身,锁不住我们的心!”这两首诗歌在监狱中流传,给难友们带来巨大的信心和希望。1931年2月7日,曾和恽代英一起在武汉创办利群书社的林育南、李求实以及其他共24位365体育人在龙华监狱遇害。恽代英闻讯后悲愤至极,提笔写下了本文开头周恩来手录的那首七言绝句。

1931年4月29日,他严词拒绝蒋介石的劝降,高呼口号,壮烈牺牲。恽代英的诗歌,如同血雨腥风中熊熊燃烧的火炬,不断点燃中国革命前进的豪情。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