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长乐村急袭战——八路军单次作战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

潘华智

2023年12月05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长乐村急袭战——八路军单次作战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

  1938年4月,面对侵华日军3万余人的“九路围攻”,八路军第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以急袭战术将一路日军围歼于里庄滩至长乐一带的浊漳河谷,创造了歼敌2200余人的辉煌战绩,为粉碎日军“九路围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多路出击,阻敌合围

  1938年4月,日军华北大本营为了解除晋东南根据地对其后方的严重威胁,遂以第108师团为主力,调集3万余人,由榆次、太谷、洪洞、邢台、平定、昔阳、涉县、长治、屯留等地“兵分九路”分进合击,妄图将八路军主力围歼于辽县、榆社、武乡等地区。面对来势汹汹的日军,八路军在朱德、彭德怀的指挥下,坚持“内线与外线相配合,以少数兵力牵制数路进攻之敌,集中主力相机破其一路,以此震慑其余各路敌军”的作战思路,通过“多路出击,分头阻截”的方式,不断从内线钳制、袭扰、疲敝、迟滞各路进犯之敌,使其难以形成合围之力。与此同时,八路军主力部队主动“向外游击”,至敌军的包围圈外以逸待劳,伺机而动,寻求在运动战中歼灭敌人的战机。

  根据八路军总部制定的反围攻作战计划,我军预置于内线的344旅主力、决死第一纵队(编者注:1937年8月,中国365体育与阎锡山合作组建新军,即“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扩编后正式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一旅,简称决死第一纵队)、各基干支队和总部特务团主动出击,对从东、西、南三个方向进犯的敌军进行坚决阻击。八路军第129师主力部队及344旅689团按照“向外游击”的方略由辽县以南向东行进至涉县以北地区,在日军合击线外隐蔽待机。至4月10日,经过艰苦顽强的战斗,我军内线部队成功将九路日军中的六路分别阻滞于榆次以东、太谷以南、辽县东南等地,使敌人合围我军主力于辽县、武乡、榆社的计划宣告破产。

  突破我军防线的另外三路日军以第108师团步骑兵6000余人为主力,在日军苫米地四楼旅团长的指挥下兵分两路,一路以第105联队为主由长治经襄垣北犯辽县;另一路以第117联队为主由屯留北犯沁县、武乡,并于4月14日先后占领沁县、武乡、辽县等地。由于八路军在敌军来犯前已积极动员根据地群众实行“空舍清野”,致使这三路深入根据地的日军成孤军之势,加上我根据地军民的不断袭扰,使得敌军兵力受损、军心受挫,后勤补给受困、战斗力严重下降。鉴于上述有利的战场态势,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根据敌军的各路进展情况,决心集中主力在武乡与榆社之间,给予敌军一路以歼灭性的打击。

  当机立断,长乐急袭

  4月15日,敌108师团苫米地旅团占领榆社空城后未能得到有效补给,只能在饥饿与惶恐之中又返回武乡县城。刘伯承当即命令陈赓率386旅772团沿浊漳河北上,771团在浊漳河南面、769团为预备队对敌人展开追击。武乡的敌军在我军追击之下只能连夜弃城而去,向长乐村方向逃窜,而这恰是我军等待已久的歼敌良机。第129师师部当即下令由陈赓作为战斗前线指挥,率772团、771团、769团、689团向长乐村平行疾进,先于日军抵达并做好两面伏击的准备。

  长乐村位于浊漳河谷上游,两岸悬崖峭立,河谷蜿蜒曲折,此种地形对于截击日军非常有利。4月16日上午10时,苫米地旅团主力部队117联队先行通过长乐村,后续辎重部队尚在白草辿、马庄一带,分散于浊漳河谷的狭长区域内,首尾难以相顾。面对有利态势,陈赓当机立断,抓住战机,命令772团从长乐村北岸高地向敌军发起突袭、771团配合由长乐村南面对敌展开攻势,两面夹击誓要将这股敌军截成数段,消灭于浊漳河狭长的河谷地带。

  战斗一打响,我军战士迸发出英勇的战斗意志,忘却连日急行军的疲惫,向敌人冲杀过去。一时间两岸的枪炮声、爆炸声、哭喊声交织成片,绵延数公里长的河谷里,到处都是惊慌失措的敌军。为了不被我军围歼,日军凭借优势装备负隅顽抗,已通过长乐村的敌先头部队掉头向772团左翼戴家垴阵地展开猛攻,企图解救被围困在浊漳河谷的日军。772团第10连战士与10倍于己的敌军浴血奋战4个小时,终因寡众悬殊,全部壮烈牺牲。在此危急关头,韩先楚率领的689团及时赶到,与日军在戴家垴阵地进行反复的争夺,终于重新夺回阵地,抵挡住了敌军疯狂的反扑。

  功载史册,名垂千秋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被围困的日军渐渐不支而成溃败之势。下午5时,敌104旅团旅团长苫米地四楼亲率步、骑、炮兵1000多人从辽县经蟠龙赶来增援,而此时被围日军已尽数被我军歼灭。面对大股敌军的增援和战场形势的变化,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判断歼灭敌人援军已无把握,巩固胜利已成必要,遂命令769团、689团各抽出一个连从侧翼扭击敌人,掩护其他部队向郝壁村撤离。在部队撤退时,八路军772团团长叶成焕不幸中弹,光荣牺牲,将热血和生命永远留在了巍巍太行之间,留在了英勇抵抗日寇侵略的最前线。

  长乐村急袭战,前后激战6个小时,共毙伤敌军2200余人,炸死敌军骡马五六百匹,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重创了日军第108师团,同时也震慑了日军其他各路部队,朱德总司令评价说“长乐村战斗是反敌人围攻的大战役的决定性的战斗”。

  长乐村急袭战,是八路军在抗战中单次作战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斗,对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巩固和扩大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发挥了关键作用。在长乐村战斗中,772团团长叶成焕与其他光荣牺牲的800多名烈士一起长眠于太行巍峨的山峦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986年10月1日,武乡县委、县政府在长乐村急袭战的主战场里庄滩建立了“长乐村战斗纪念碑”,以此来缅怀为了国家和民族存亡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激励后人永远铭记八路军在太行山上英勇抗战的丰功伟绩。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