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断敌交通干线的兴城战斗

袁长立

2023年12月03日08: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断敌交通干线的兴城战斗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东北野战军按照预定计划,首先在北宁线锦州至昌黎段发起攻势。北宁线纵贯辽西走廊,是连接关内外的重要陆路通道。

  兴城位于辽东湾西岸,居辽西走廊中段,东距锦州70余公里、西离山海关不足120公里。9月14日、15日,国民党军第54军两次派出部队向兴城增援,当进至砬子山时,被我军击退。当晚,我军南下,计划攻占绥中。此时,必须先解放一个较大的交通据点——沙后所乡。

  为了切断绥中、兴城国民党军向锦州增援,我军首先插向沙后所。经激战,沙后所于18日宣告解放。

  20日,我军绕过锦州以南,直插锦西、兴城地区,准备攻占砬子山、解放兴城,阻止国民党军向南增援。22日,我军攻占105高地、滕家岭南附近128高地,向兴城进发。

  24日凌晨4时,我军占领东窑西南至月亮山一线;7时,向月亮山及以北高地的国民党军守军发起猛烈攻击,歼敌一部。17时,我军迅速占领砬子山北高地,将敌残部追赶至老和台和锦西县团山子一线。19时,我军攻下韩家沟火车站。至此,我军完成穿插,切断了兴城、锦西国民党军的联系。

  25日,我军主力包围兴城。26日12时,敌先头部队在炮兵和军舰火力支援下,分两路向105高地反扑。经过2个小时激战,我军击退敌多次冲锋。随后,我军扫清兴城外围敌人。

  28日,我军支援部队进至锦西、兴城之间阻敌。同日,我军根据地形和城防情况,制订了攻打兴城作战方案:以大部兵力和炮兵火力在东城门实施主要攻击,在北城门佯攻吸引敌火力兵力,在南城门以魁星楼为突破口。部队针对攻城作战任务,进行了演练。

  29日拂晓,我军一个侦察小组掩护爆破组,炸开铁丝网,打通进攻道路。6时30分,我军火力猛烈轰击,敌防御工事大部分被摧毁。7时,我军爆破组炸开东城门,突击组首先发起冲锋,一举占领了东城门楼。

  随后,我军突入城内,并占领敌指挥所。攻打南城门的我军部队,在打下魁星楼后,继续向西南方向进攻。突破城墙的我军部队,沿大街两侧继续向城内推进,并与敌展开激烈巷战,全歼敌守军,攻占兴城。

  兴城战斗的胜利,切断了锦西、锦州的国民党军沿北宁线南下的退路。此战与东北野战军在北宁线上发起的系列战斗,为辽沈战役攻锦打援创造了条件。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