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红三军七千里“小长征”

金阁

2023年11月30日08:29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红三军七千里“小长征”

  1932年11月初,红三军在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由大洪山出发,从随县以北翻越桐柏山,进入豫西南。一路上,红三军交替掩护,边打边走,不断突破国民党军、地主武装的围追堵截。11月下旬,贺龙命贺炳炎率部在西峡口附近的觉村一带设伏,歼灭追敌一部后,继续率领红三军由荆紫关进入陕西省南部,进至丹凤县。当红三军进至寺底铺附近时,受到先期赶到这里的国民党军六十四师的堵截。当时,国民党军占领和尚台,居高临下向红军射击。贺龙经过观察,迅速制定了作战方案,并集中部队进行了战前动员。红三军按照贺龙的部署,激战两个小时,终于击溃守敌。

  战斗后,红三军从俘虏口中了解到,陕南竹林关、漫川关一带敌人兵力空虚。经贺龙等研究决定,红三军迅速向竹林关发起突袭,并于11月24日占领了竹林关。

  随后,红三军从竹林关进入湖北郧西县境,又从漫川关进入陕南,于12月2日到达旬阳。红军一路纪律严明、公平买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因此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几天后,红三军抵达汉江艾家河渡口,当地船工20余人驾驶10余只小船从艾家河口和二郎滩底两个地方,用一整天时间将红军全部送过河去。

  12月中旬,红三军在湖北省竹溪县兵分两路。右路军由贺龙率领,经鸡心岭进入巫溪县徐家镇;左路军由关向应率领,沿巫溪县阴条岭进入巫溪双阳和大峡谷。

  12月15日清晨,红三军右路军先头部队在野猪峡、七蟒峡和国民党守军发生激战。红军战士从山间小路快速穿插,首先夺取了敌人设在山顶的碉堡。然后兵分三路:一路从正面突击,一路从河对岸山头攻击,一路翻到后面山顶居高临下包抄。敌军腹背受敌,很快仓皇向县城逃窜,驻防巫溪县城的国民党军听说前线失败,吓得直接弃城逃跑。12月15日晚,红三军右路军进驻徐家坝,并在徐家坝开仓放粮,赈济穷苦百姓。当夜,红军就睡在群众的屋檐下。随后,贺龙率领部队继续前进,于12月18日在夏布坪和左路军顺利会师,并立即制定了攻打大昌镇的作战计划。战斗打响后,大昌镇守敌仅进行了象征性的战斗,便举手投降了。

  此后,红三军抢渡长江,离开了大昌镇,顺势而下,渡过长江,于12月下旬进入巴东、建始、鹤峰边界地区。12月30日,红三军攻占鹤峰县城,全歼该城守军保安队,恢复了中共鹤峰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1933年1月中旬,红三军占领桑植县城,初步稳定了湘鄂边苏区的局势,结束了此次长途转移。此次长途转移历时两个多月,行程7000余里,被后世称为“小长征”。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