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三岬嶂战斗:“顽强守备”的典型防御阻击战

贺煜

2023年11月27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三岬嶂战斗,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红军第1军团第1师第1团在江西省黎川县西南的三岬嶂进行的一次阵地防御作战。此战,红军以一团之兵力阻击了数倍于己且装备精良的敌人,成为红军牵制部队坚决抗击和击溃数倍敌人的典型战斗。

临危受命

1934年1月下旬,蒋介石在镇压了福建事变后,重新调整军事部署,以16个师另1个旅、2个团为东路军,以25个师另2个旅、1个支队和3个团为北路军,全力“围剿”中央苏区。1月25日,北路军首先向建宁方向发起进攻。面对国民党军新的进攻,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命令中央红军第1、第9军团迅速向建宁以北地区集结,并在第5军团配合下,反击由黎川地区向南推进之敌。2月9日,国民党军北路军以第14师为左翼,第94师为右翼,同时对红军第9军团第3师第7团防守的鸡公山发起猛攻。为支援红9军团作战,红1军团命令第1师先敌占领并守住鸡公山西北的军事要点三岬嶂,掩护军团主力开进。

傍晚,第1师师长李聚奎接到军团命令后,急切地找来第1团团长杨得志,向他交代作战任务:“现在敌人有2个师的兵力向鸡公山攻击,为保障我军团支援红9军团的作战行动,军团首长命令我师抢占军团侧翼的三岬嶂。三岬嶂的位置很重要,一旦被敌人占领,将严重威胁我军的作战行动。你们团作为师先头部队即刻出发,一定要抢在敌人之前占领三岬嶂,从正面顶住敌人,坚决守住阵地。第2、第3团将分别从侧后、右翼攻击牵制敌人,配合你们防守三岬嶂”“请师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杨得志说完便转身离开师部返回红1团。

回到团里,杨得志和政治委员符竹庭就作战任务及安排交换了意见,决定由他带第2、第3营先行,3营为部队前锋,符竹庭带第1营随后跟进。此刻他们心里非常清楚,时间就是胜利,部队冒着绵绵细雨出发了。这时,天完全黑了下来。为了抢占三岬嶂,红1团全体指战员实施急行军,其间许多同志因山路泥泞湿滑摔倒了,但他们一声不吭,爬起来带着满身泥水继续往前赶。大家明白,如果让国民党军抢先占领三岬嶂,那么以一个团的兵力攻击数十倍于己且装备精良的敌人,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抢占三岬嶂

在距离三岬嶂二三里时,突然发现山上闪现微弱的灯光,前卫营3营营长尹国赤立刻将情况向团长杨得志报告。“难道敌人抢先一步占领了三岬嶂?”杨得志思考着,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出现,只能作最坏的打算,发挥我军夜战近战的优势,趁敌不备夺取三岬嶂。于是他果断地命令尹国赤:部队加快速度前进,保持肃静。如有敌人要隐蔽接敌,打响后勇猛冲锋,一鼓作气全力将敌人赶下山去。部队很快就来到了山脚附近,3营指战员立刻散开成战斗队形,在营长尹国赤带领下悄悄向山顶摸去。接近山顶时,指战员们一跃而起猛扑上去,到了山顶一看并没有发现敌人。此时,团长杨得志和2营营长陈正湘率领2营也紧随其后冲上山来,不久政委符竹庭和1营也赶到了。至此,红1团顺利占领三岬嶂,初步完成师首长赋予的任务。

9日19时许,我鸡公山阵地被敌第94师占领。杨得志、符竹庭得知情况后,知道敌人已经离自己不远了,需要抓紧时间抢修工事,准备天一亮抵御敌人的进攻。于是立即组织召开战前会议,根据三岬嶂地形特点及敌人可能的主要进攻方向,进行防御部署,确定由陈正湘率第2营坚守主阵地,同时要求各营做好战前政治动员工作。杨得志、符竹庭则按分工深入基层连队,检查指导阵地设置、工事修筑和政治动员、思想教育等工作。

血战退敌

三岬嶂位于黎川县西南与南丰县交界处,是一座海拔约500米、长不足千米的土石山。山虽然不大,但坡面坑洼不平,峭壁深沟交织,山上树木疏密不一、杂草丛生,山脚周围一马平川,易守难攻。由于山石较多而且坚硬,部队出发匆忙没有携带合适的工具,又恰逢阴雨连绵,给修筑工事带来了很大困难。红1团全体指战员迎难而上,连续奋战一整夜,用刺刀、双手从山腰到山顶修出几层卧沟、跪沟相结合的防御工事。同时,各营组织召开党团员会,详细阐述此次战斗的意义和任务,号召全体党团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普通战士团结战斗。

10日拂晓,国民党军第94师通过空中侦察得知三岬嶂已被我军占领后,开始向我军阵地进行猛烈进攻,企图夺回三岬嶂。红1团面对强敌毫不畏惧,接连打退敌人数次冲锋。14时许,不甘心失败的敌第94师在第67、第14师等部的增援下,先是用飞机炸、大炮轰,而后再次向我军发起攻击。守卫主阵地的第2营,在营长陈正湘率领下,顽强战斗,打退了敌人多次多路进攻。最后全营打得只剩100多人,连排干部伤亡近三分之二,弹药也所剩无几,但依然牢牢守住了阵地。当日傍晚,红1军团主力赶到。红1团奉命转守为攻,从正面对敌发起反击,协同主力部队将敌第94师等部全部击溃,取得战斗全胜。

为表彰红1团的顽强战斗精神,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在《红星报》上撰写了一篇题为《把第一团顽强抗战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起来》的社论,号召军团全体指战员学习红1团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此后,红1团相继参加了雪山岽、猫嘴峰等守备战,每次都击溃了数倍于己、装备精良的敌人,被中革军委授予“顽强守备”称号,红军总司令朱德在福建长汀大田屋接见并检阅了红1团。1934年8月1日,中革军委发布命令授予符竹庭二等红星奖章,杨得志、陈正湘三等红星奖章。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