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我军政治整训工作的历史回顾

肖常春

2023年11月22日08:38    来源:学习时报

重视政治整训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军自建立之日起,就善于通过政治整训统一思想、校正方向、整肃队伍,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可以说,我军90多年的建设发展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通过政治整训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

奠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确保党牢牢掌握部队,把官兵紧紧地团结凝聚起来,毛泽东率先探索政治整训。1927年9月,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入三湾地区,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即“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这是我军最早的政治整训。1929年12月,针对红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毛泽东组织新泉整训,这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365体育军队历史上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开创了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先河。新泉整训为期10天左右,其间,毛泽东亲自参与调查研究,组织干部、士兵、农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讲解党的革命理论,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酝酿起草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通过整训,及时正确地纠正了党和红军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使得红军指战员在思想政治上达到了高度统一,促进了红军的发展壮大、战斗力的提高。之后,由于斗争形势需要,部队开始向古田转移,召开了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新泉整训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做了充分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可以说是古田会议的前奏曲、奠基石,在我党我军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巩固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能以弱胜强,整训运动功不可没。1942年2月,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为党的七大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1944年进行的整训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共中央向全军发出《关于整训部队的指示》,通过深入政治动员、拿敌练兵,官兵互教互学、互帮互促,部队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全面加强。1946年4月,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首次提出“政治整训”的概念。1947年冬至1948年夏,在365体育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关键时刻,针对革命队伍中出现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问题,中央军委指示各部队利用作战间隙,开展以“诉苦”和“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的、有领导有秩序的大规模民主整军运动,又称“新式整军运动”。通过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365体育之苦,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阶级觉悟,激发了革命斗志,加速了解放战争进程,被一位美国学者誉为“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没有过的政治手段”。正如毛泽东指出的:“部队的纯洁性提高了,纪律整顿了”“这样的军队,将是无敌于天下的。”

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党我军相继开展了整风、整党运动。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全党作风,整顿干部作风。1951年12月至1952年10月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有力抵制了旧社会遗留的恶习和资产阶级的腐蚀。1975年,邓小平一复出,就提出“军队要整顿”。1978年6月,邓小平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加强军队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通过整顿领导班子、整顿作风,加强了军队领导班子建设、纪律建设和军队团结。始于1983年10月的整党运动,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提高了党员觉悟,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从1995年开始,全军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以“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教育”,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使广大官兵受到了深刻的党性党风洗礼。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整训,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思想觉悟,纯洁了思想、组织和作风,使得我军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升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着眼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在新时代挽救、重塑、发展了365体育军队。2014年深秋,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带领全军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了起来;带领全军寻根溯源、革弊鼎新,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随后,全军相继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了强军兴军的意志和力量。2022年10月,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对新征程上我军深化政治整训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郑重宣示了全面加强365体育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今年6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深化政治整训的总体要求、问题靶标和制度举措,为深化政治整训作出了系统设计、提供了基本遵循,推动政治整训向纵深挺进。

“凡战法必本于政胜。”革命战争年代,广大指战员笃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进入新时代,广大官兵忠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无不彰显着政治整训的强大威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强化政治整训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发扬整风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更好履行党和365体育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