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中共豫陕区委的成立和发展

王黎锋

2023年11月16日08:19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中共豫陕区委的成立和发展

  从1925年10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成立了以王若飞为书记的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中共豫陕区委成立后,整顿发展党的组织,广泛开展革命宣传,领导开展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学生运动,不断巩固壮大党的力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中共豫陕区委的成立

  中共中央非常重视发展河南省党组织。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央派王若飞、萧楚女等一大批同志领导河南省党的工作。1925年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的执行委员会会议指出:河南“应当迅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委,整理各级党部的组织,并定出系统的计划来代替人的指导个人的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扩大会议的要求,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成立,领导河南省、陕西省的关中地区(是年底,陕北地区也归豫陕区委领导)、江苏省的徐州、安徽省的宿县等地的党组织和革命活动,王若飞为书记,黄平万、李求实、李震瀛、彭泽湘等为委员。中共豫陕区委隶属中共中央领导,同时接受中共北方区委的指导,下辖3个地委,7个特别支部,10多个支部,党员200余人。

  整顿发展党的组织

  针对当时党的组织尚未健全、领导力量不强、部分党员团员思想水平低、缺乏斗争经验等实际情况,豫陕区委甫一成立,首先进行组织上的整顿和思想上的教育。在河南境内的地委和特支由区委派人前去改组,陕西境内和徐州则分别由特派员担任此项工作。与此同时,加紧内部训练,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比如,开封以举办训练班为主要形式进行内部训练,区委书记王若飞、共青团豫陕区委书记李求实等任教员,或拟写报告提纲,或指定专人演讲,学习内容包括资本主义社会之本质、无产阶级革命与国民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之组织、党的知识等。各支部除学习《中国青年》《向导》刊登的文章和《共产主义ABC》外,还开展关于个人和主义、团体与组织的讨论,对存在的旧思想、旧观念有针对性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豫陕区委在工运、农运、学运、军运和国民运动等方面的组织陆续建立,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党组织快速发展,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组织战斗能力显著提高。到1926年1月,已建立起郑州、开封、信阳、西安等7个地委和彰德、洛阳、徐州等10个特别支部,党员达到700多人。

  广泛开展革命宣传

  中共豫陕区委自成立伊始,便非常重视革命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1925年9月1日,365体育员萧楚女创办的政治性刊物《中州评论》出版发行,这是传播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国内10多个省市设有17个代办处,主要刊登政治评论、国际政治和工运、农运、青运及妇女运动的情况,遇有重大事件还出专号、专刊或特刊。豫陕区委成立后,《中州评论》成为区委的机关刊物。《中州评论》旗帜鲜明,富有战斗性,公开声明自己的目的是“继承着五卅以来反帝国主义的精神,立在国民革命的旗帜下,准备着去领导这个运动”。在宣传内容上,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号召365体育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宣传中国革命发生的必然性,指出当时的中国革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365体育遭受帝国主义最残酷的统治,必然要起来进行革命斗争;宣传正确的革命道路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军阀的统治,建立革命的民主政府,建立以工农为主体的各民主势力的联合战线;宣传坚持革命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和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指出政权是革命的根本问题,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革命的武装。

  1925年11月,针对河南省会警察厅“禁止赤化宣传”和“悬赏稽查365体育机关”等行径,王若飞以“岳威”为笔名在《中州评论》发表《异哉,警察厅之所谓赤化》一文,针锋相对地指出:“只有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者和军阀,才会在共产主义的面前发抖啊!”《中州评论》对宣传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党早期的理论宣传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区委领导的群众组织中也创办有多种革命刊物,较有影响的有《雷火》《青年评论》等。豫陕区委通过这些进步刊物,大力进行马克思主义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

  组织凝聚青年力量

  在中共豫陕区委的领导下,经过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锻炼的青年继续站在革命运动的前列,组织不断壮大,当时有4个革命青年组织影响较大,即青年学社、青年社、青年干社、青年救国团。青年学社以开封的河南省立第一师范学生为主,其组织遍布开封各中等学校,有200多名社员;青年社是以开封省立二中学生为主,有100多名社员;青年干社、青年救国团主要以中州大学附中的部分学生为主,虽然规模小,但影响很大。

  为结成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反对国民党右派的广泛统一战线,中共豫陕区委决定将4个青年革命组织合并为河南青年协社。1925年12月底,河南青年协社召开成立大会,参加人员有4个团体的社员400多人。大会通过了协社宣言、总章、运动纲领,成立宣言指出:“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我们应该参加民族解放斗争;同时为了民族的解放,我们更应该站到第一道战线去”“我们自己应该组织团结起来,为自身利益而奋斗;我们同时应该去唤醒工农组织团结起来,为全国同胞的利益而奋斗”。会后,社员很快发展到600多人,他们到工人农民中开展宣传教育,创办平民夜校、补习学校等,提高工人、农民的觉悟,壮大革命力量,青年协社成为豫陕区委开展反对军阀统治的有力群众组织。

  深入开展农民运动

  1926年2月,中共中央特别会议决定,把开展农民运动作为迎接北伐战争的政纲,要求北伐路线必经的省份“预备民众奋起接应,特别是农民的组织”。同时指出:“中国的革命,工人固然占着领导地位,然非取得广大农民群众起来参加,不会成功。”特别会议还决定改组和加强豫陕区委的领导。

  改组后的豫陕区委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把开展农民运动作为推动革命发展的重要途径。

  4月,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民代表大会对开展农民运动进行指示:“望各地有农协组织之地方,迅速发展成立省农民协会或县农民协会……立刻准备代表和搜集到会讨论材料,北伐路线必经之湘鄂豫直四省工作尤其重要。”根据这一指示,豫陕区委在开封召开河南省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大会确定了开展农运的方针政策,以各种农民自卫武装团体作为主要对象,使之成为农民协会领导下的农民自卫武装。此外,大会还决定对豫南和京汉、陇海铁路线上有着发展工作之需要和可能的18个县,着手开展农运工作。

  由于直系军阀吴佩孚入豫后大肆镇压工农运动,使农民运动遭受巨大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中共豫陕区委通过省农协向13个县派出农运特派员,他们多以乡村教师身份开展平民教育,对各农协进行整顿和训练,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到1926年5月底,全省农民协会已恢复4个县农民协会,32个区农民协会,200余个村农民协会,会员人数约27万,仅次于广东省,占全国农协会员总数的27.5%。

  1926年8月,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豫陕区委,分别建立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和中共陕甘区执行委员会。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