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新四军第四支队夜袭运漕镇

吕勃东

2023年11月14日08:32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新四军第四支队夜袭运漕镇

  1938年秋,新四军第四支队奉命东进抗日,挺进到安徽含山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第四支队领导了解到:日军为确保长江航运和淮南铁路含山段的畅通,在含山县运漕镇设立了据点,并筑有坚固工事,派伪军3个中队在此驻扎,成为新四军沿江开展活动的一个障碍。

  针对敌情和地形情况,四支队首长经研究决定:立即拔掉运漕镇据点,具体由九团二营4个连队组成战斗部队,实施此次作战。按照计划,战斗打响后,由5连抽出1个班,向运漕对岸发起佯攻;大部队分为两路:第一路第二营经头家桥、陆家和方家桥过渡进抵周巷,再分两路,其五连经三台阁向东街口前进,以半个班在方家警戒,四连、六连则进占王家庄之线,派1个排在龙家湾对黄家墩据点的敌人实施警戒;第二路以一连经叶家坝、张家墩、赵家墩从马家渡河沿堤埂西上,在后叶家渡展开,同时派出半个班在韩巷警戒。

  1938年10月中旬的一天,九团二营4个连秘密进抵预定位置。天黑后,四连、六连发现:敌情突然发生了变化,有两个伪军中队150余人开进了运漕镇,于是立即将此情报向指挥员做了报告。指挥员综合各方面情报后认为:运漕镇伪军虽然增加了兵力,但从其行动判断,属于换防,并不是针对新四军的此次行动,因此命令攻击部队仍按原计划实施进攻。

  凌晨4时,战斗打响。新四军由熟悉地形的群众带路,直冲北街伪军司令部,伪军各处哨兵还未反应过来就被击毙,战士们随即用手榴弹将伪军司令部炸毁,并乘势冲入营房。在一片“缴枪不杀”的喊声中,营房里面1个中队的伪军被完全缴械。与此同时,四连向东街前进,攻占敌碉堡;六连直奔西街袭击伪军大队部,和守卫大队部的伪军展开激战。20分钟后,五连赶来与六连会合,共同将伪大队部守敌歼灭。不久,冲进西街的一连,也攻克了西街敌碉堡。镇内各处残存的伪军发现司令部和大队部被歼,顿时乱了阵脚,纷纷躲避、潜逃。新四军各部经严密搜索,搜获逃敌70余人,另有一股伪军刚刚逃出镇外,就被埋伏的警戒排活捉。

  经过一个半小时激战,新四军全歼运漕镇守敌,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此时天色未明,新四军参战各部一面打扫战场,一面在运漕镇内就地休整。此役,四支队全歼伪军5个中队(其中生擒160余人),缴获枪支 200余支及大批军需品,解救被伪军关押的群众140多人,新四军参战部队无一伤亡。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