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铁的堡垒”战旗——

奋勇攻坚见忠诚

蒲 元 马连友

2023年11月05日08: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奋勇攻坚见忠诚

  1940年3月以后,国民党顽固派将反共摩擦重心由华北移向华中,矛头主要指向新四军。中共中央及时部署八路军部队南下,携手新四军与敌争夺华中。6月初,八路军第115师苏鲁豫支队奉中央军委命令,率第3大队、湖西大队从鲁西南单县、丰县间的朱集出发南进。8月初,苏鲁豫支队控制了苏北淮海区。8月16日,苏鲁豫支队改编为八路军第5纵队第1支队。

  期间,新四军江南部队主力渡江北上,在陈毅、粟裕领导下开辟了以泰兴、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9月30日,国民党军韩德勤部进攻黄桥,敌我兵力悬殊,形势严峻。危急时刻,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第5纵队南下阜宁,并拟向盐城挺进,以增援陈毅。中共中央中原局要求第5纵队等部不顾一切牺牲、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增援陈、粟。陈毅也电告第5纵队,一俟顽军深入黄桥地区,即可攻击盐城、阜宁、东台等地,以收南北夹击之效。

  黄桥战役打响后,第5纵队第1、第2支队在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黄克诚率领下,于10月4日兼程南下。第1支队分两路前进,其中支队首长率第2、第3团为左路,由高沟、洋口出动,突破敌盐河封锁线,而后第2团经佃湖、白沙、阜宁,第3团经东坎、八滩、龙王庙海港,分进合击敌在苏北的重要据点盐城。战斗中,第3团第1营第2连表现出色。该连前身可以追溯到朱德曾任团长的军官教育团警卫连,参加过南昌起义;全面抗战爆发后,该连参加过平型关大捷等战役战斗。

  此次南下配合新四军黄桥之战,第2连奋勇当先。在进攻东坎的战斗中,为争取时间,连队边行军边召开支委会,理解作战意图,统一思想;而后各支委分头行动,边行军边传达、动员。战斗打响后,全连官兵英勇杀敌,为占领要地东坎作出突出贡献。

  在盐城外围的崔家集,敌军修筑有所谓“模范工事”。工事周边是4座炮楼和6米高的围墙,中间还有一座12米高的主炮楼,易守难攻。连党支部决定由副连长姚得顺率12名党员组成“奋勇队”,实施突击爆破。队员们纷纷写下血书,立下军令状,表示要坚决打好这一仗,为八路军争光。战斗打响后,全连机枪一齐开火,压制住敌西南角炮楼的火力点。随后,队员们抱着炸药包冲向炮楼和围墙。艰难突破围墙后,在攻击敌主炮楼时,队长姚得顺带领爆破组冒着硝烟前进,但敌军机枪猛烈射击,手雷纷纷投下,爆破组伤亡很大,姚得顺的右腿也被炸成重伤。但他咬紧牙关,强忍剧痛爬行几十米至炮楼下,最终与两名负轻伤的队员一起找好爆破点,炸掉了主炮楼。

  八路军第5纵队南下作战,先后攻克阜宁、东坎、建阳等城镇,直下盐城,威胁了韩德勤部大本营兴化,在战略上对敌造成南北两面攻击之势,配合了新四军的行动。10月10日,新四军前锋与八路军第5纵队先头部队在东台以北的白驹镇胜利会师。至此,八路军和新四军协力开辟苏北的战略任务基本完成。为纪念这次会师,陈毅激情写下诗句:“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

  同月,第2连改编为八路军教导第1旅第3团第1营第2连。为表彰该连战绩,八路军第115师授予第2连“铁的堡垒”荣誉称号及奖旗一面。解放战争中,该连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等重要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该连历经云山战斗、突破临津江等战役战斗,战功卓著,多次受奖。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