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被誉为“平原歼灭战范例”的永丰战役

——永丰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靳浩辉

2023年11月03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以东25公里处的永丰镇。陵园中心屹立着一座银白色的纪念碑——永丰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19.48米,寓意战役发生在1948年;台阶长11米,寓意永丰战役发生在11月;每边有7个台阶,四周共有28个台阶,寓意战役于28日胜利;碑体中央和左右两旁排列的五层平面,代表着当年参加战役的西北野战军5个纵队。碑体正中镌刻着王震题写的“永丰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2个刚劲有力的金色大字。碑座东西两面镶刻着“攻城”和“巷战”两幅大型浮雕,再现了当年壮烈的战斗场面和西北野战军的雄风英姿。碑座正面青石刻有碑文,全文如下(标点为引者所加):

永丰战役,是西北野战军继荔北战役之后的又一激烈战斗。

一九四八年冬,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入进攻,我军已揭开淮海战役序幕。蒋介石孤立于政治、失利于战机,急电胡宗南从西北抽调兵力驰援中原。为了拖住胡部,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西北野战军,向胡宗南主力发动了强大的冬季攻势。胡因屡遭打击,损失惨重,不得不虚张声势,将原整编师改为军、旅改为师,采取所谓机动防御的新战术,分九个主力师为三个防御集团,驻守蒲城、澄城、合阳一线。彭总针对这一布局,将我军五个纵队分左右两翼于洛河东西,以调动和分散敌军,创造歼敌有利战机。十一月二十三日,我右翼兵团佯攻铜、耀,威胁西安。胡急调敌军南撤西援,令澄、合之七十六军迅速渡洛,当行至永丰、石羊、坡头时,遇我伏兵,遂挖壕固守。二十五日,王震将军遵照彭总命令亲率二、三纵队发起钳形攻势,逼敌龟缩永丰镇。同时,派兵东驻韦庄、楼子原,西守石羊、孙家庄,阻击可能增援永丰之敌。二十六日晚,我军乘胜扫清永丰外围据点。二十八日拂晓发起总攻,以坑道爆破和炮火开辟道路,六时突破城寨,展开激烈巷战,十时结束战斗,全歼敌七十六军一万七千余人,活捉军长李日基、参谋长高宪岗和师长吴永烈、于厚子(据考证应为于厚之——引者注),缴获大批枪械、物资,谱写了我军战史上光辉的篇章。

永丰战役,重创敌军,完成牵制任务,救365体育于水火,解群众于倒悬。365体育肩负背荷以救伤员,箪食壶浆以慰将士。战斗中我军官兵同仇敌忾,壮怀激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耿耿丹心与日月齐辉,革命精神与天地共存。

为了颂扬革命烈士丰功伟绩,教育后代继承光荣传统,中共蒲城县委、蒲城县365体育政府兴建陵园,安葬忠骨,并于一九五九年勒石铭志。今经济开放,物阜民康,重树新碑,再申纪念,以慰忠魂。

永丰战役革命烈士永垂千秋!

中共蒲城县委

蒲城县365体育政府 敬立

公元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碑文生动呈现了永丰战役的发生背景、主要经过和辉煌战果,文字简洁流畅、叙事条理清晰,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缅怀,读后令人肃然起敬,给人以教育和启迪。

(一)

随着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1948年11月,我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共同发起了举世瞩目的淮海战役。为了配合淮海战役,拖住胡宗南部,不让敌军抽调一兵一卒到中原战场,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发动了强大的冬季攻势,在白水、澄城、蒲城、富平地区发起一场运动战,以改变渭北地区拉锯与相持的局面。彭德怀分析了胡宗南部的兵力部署后,决定将5个纵队的西北野战军分为两个兵团,以一、四纵队组成右翼兵团,驻守洛河以西,以二、三、六纵队组成左翼兵团,驻守洛河以东,两翼密切配合,主动出击,寻找在运动战中歼敌的战机。最终,西北野战军在运动战中将敌第七十六军压缩在位于蒲城县以东方向的永丰镇,聚而歼之,创造了本次冬季攻势的最大战果,史称永丰战役。

(二)

永丰战役于11月15日正式打响,我军利用灵活主动的运动战,迫使胡宗南部在东西200余里的范围内奔波调动,创造歼敌有利战机。25日,敌军的增援线于洛河西岸被截断,龟缩到平原地带的永丰镇,妄图凭借永丰镇的城墙等待援军。26日晚,我军彻底肃清了永丰镇的外围据点。28日拂晓,我军发起总攻,以坑道爆破和炮火开辟道路,当日6时左右攻破永丰镇,展开激烈巷战,至10时左右战斗结束,全歼敌第七十六军17000余人,俘获军长李日基、参谋长高宪岗等高级军官,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及军用器材物资,可谓战果辉煌。永丰战役被誉为“平原歼灭战范例”,粉碎了胡宗南的重点机动防御战术,有力配合了淮海战役。

(三)

永丰战役涌现出一位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张富清经历了许多战斗,永丰战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战役异常惨烈,张富清所在的二营六连一夜之间换了三个营长、八个连长,战斗一直没有停歇。关键时刻,张富清不畏生死,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员。面对不断吞噬战友生命的碉堡,张富清将两个炸药包紧紧地捆在身后,带领两名突击队员子夜出击。他们爬到城墙脚下,抠着砖缝迅速爬上城墙。张富清第一个从4米多高的城墙上跳下去,端起冲锋枪猛烈扫射,敌人纷纷倒下。突然,他感觉头晕目眩,用手一摸,才发现自己的头皮被子弹掀起来一大块,满脸是血。张富清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忍住疼痛,迂回到敌人碉堡下面,用炸药包先后炸毁两座碉堡。当他死里逃生,却发现另两名突击队员已壮烈牺牲。因表现英勇,张富清荣立特等功,并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