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广游二支队以少胜多

杲学军

2023年11月02日08:32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广游二支队以少胜多

  1941年10月17日,中国365体育领导下的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以250多人的兵力,迎战伪军2000多人的进攻,最终取得了歼灭伪军1个团、击溃2个团和1个总队的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珠江地区365体育群众抗战必胜的信心。

  面对强敌,从容部署

  1938年10月,日军侵占广州,国民党军政人员仓皇逃跑。爱国人士吴勤在广州近郊的崇文二十四乡组织起一支有五六十人的抗日义勇队。国民党给了这支民间抗日义勇军一个番号: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并委任吴勤为司令。

  吴勤也与中共党组织建立了联系,并要求派遣刘向东等多批党员到广游二支队协助他工作,他们在广游二支队里建立了党支部。

  1940年6月,中共南番中顺中心县委成立后,为加快改造广游二支队,决定以林锵云带领的顺德游击队为基础,加上从番禺、中山抽调来的党员和青年骨干编为广游二支队的独立第一中队,将其改造成一支中共领导下的365体育武装,吴勤任司令员,谢立全任广游二支队司令部教官。经过整训,广游二支队部队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在短时期内获得了极大提高。

  1941年,广游二支队在沙湾战斗中大大挫败了日伪军的锐气。日伪军为维护其在番禺、顺德地区的统治,确保各军事要点的安全,决心摧毁西海抗日基地并消灭广游二支队。广游二支队司令部获得日伪即将大规模进攻西海的情报后,迅即召开小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军事会议。会议认为敌人可能分三路向西海发动进攻,决定将保卫西海的战斗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当伪军发起进攻时,以伏击战、袭击战等战术迟滞和消耗敌人,挫其锐气;第二步,当伪军消耗到一定程度后,即集中兵力歼其一路,伤其元气;第三步,在歼灭伪军一路之后,即对其实施全面反击,将其击溃。

  分散阻击,诱敌深入

  1941年10月17日,日伪军共2000余人,以4艘小火轮拖带20艘木船,向顺德西海抗日根据地大举进犯。广游二支队独立第一中队、军政干部训练班等共250余人,按照既定部署,在谢立全、林锵云等的指挥下,埋伏在堤围、鱼塘、稻田、蔗林、蕉林里,利用地形优势,以小分队分散阻击、消耗敌人,待敌人疲倦后实施反击。

  南路伪军由西海涌口大江边的和隆围登陆,随即凭借数量优势和精良装备,直扑涌口和西海之间的一处土榨糖厂。广游二支队由冯剑青率领的前哨小队早已埋伏在此,待伪军逼近后立即以机枪和手榴弹突然出击,而后迅速退入茂盛蔗林,诱敌进入我设好的口袋形阵地。

  9时许,南路伪军以一个营的兵力向广游二支队司令部驻地发起进攻,遭到由陈胜率领的军政干部训练班一个7人小分队和部分民兵的顽强阻击。伪军凭借火力优势一度突破广游二支队阵地。危急时刻,冯剑青、黄江平率领两个小分队立即进行反击,将突入阵地的几十名伪军大部歼灭,并俘虏十余人。伪军多次攻击无果,只得暂时退缩至南炮楼对面的堤围上,等候增援。

  与此同时,伪护沙总队在密集的炮火掩护下,在河落登陆,避开村庄,沿着路尾围北面堤围直上,企图在攻占横岸岗后进犯西海。该股伪军害怕受到游击队的伏击,先用机枪横扫两旁茂密的蔗林,发现“一切正常”,便大着胆子向前冲去。但没走几步,便遭到隐蔽在蔗林深处的游击队员的猛烈射击。伪护沙总队接连发起几次冲锋,均被游击队员们打退,无奈之下只得改变进攻路线,向石尾岗袭来。

  石尾岗周围地势平整,伪护沙总队估计此地绝不会有游击队埋伏,便鱼贯前进。谁知没走多远,就遭到身披伪装的游击队员们的猛烈打击,死伤大片,余部四处溃逃。伪军仓皇按照原路逃回,再次遭到埋伏在蔗林中的游击队员的打击,死伤惨重。正在顽抗之际,游击队从背后杀来,伪军顿时乱了阵脚,四散逃命。

  从碧江、泮浦来犯的伪军也遭到了广游二支队驻桃村岗部队的坚强阻击。敌人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代价。后因死伤惨重,这股敌人只得龟缩在道路两边的田埂里藏身。

  集中力量,各个击破

  11时,伪军增援部队——炮兵队和两个营抵达桃村岗、石尾岗一带。各路敌人得到了兵力和武器的补充,又向广游二支队展开攻势。面对疯狂的炮火,各条战线上的游击队员坚守阵地,各路伪军均遭重创。伪军头目见状,对部下宣称“去广州联络日军飞机助战”,然后丢下部队,率先逃走。

  战至12时左右,谢立全、林锵云、刘向东召开会议分析战况,一致认为: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激战,进犯西海的三路伪军均伤亡较大,且十分疲惫,战场态势对游击队十分有利,必须抓紧这个时机,对敌人实施反击。

  随后,谢立全立即调来预备队,并配以近十挺轻重机枪和迫击炮,配合正在前线作战的独立第一中队部队围歼伪军第七十九团。独立第一中队兵分两路:林锵云、刘向东率独立第一中队一部和部分民兵,向南路伪军第七十九团正面出击;谢立全率部分战士向伪军左后方迂回,切断伪军退路。

  游击队员先用迫击炮打击河上停泊的敌船。随着炮弹不断命中,敌船冒着浓烟仓皇后退。击退河面上的敌人后,游击队员们立即调转炮口,向伪军指挥所连续射击,压制了敌人的机枪阵地。随后,部队在谢立全、林锵云和刘向东的率领下,对伪军发起冲锋,迅速将该部伪军包围。伪军慌不择路,纷纷逃进蔗林里,又遭到游击队交叉火力的扫射,抵抗不久,便纷纷举手投降。战斗中,林锵云独自一人碰到7个伪军,他故意向着甘蔗林大喊一声:“兄弟们快出来,这里有黄泡仔(指伪军)!”吓得7个伪军连忙跪地求饶。伪军团长见大势已去,企图跳入河中逃命,被隐蔽在蔗林的陈胜及两名游击队员发现,立即将其击毙。至此,进犯西海的南路伪军被全部歼灭。

  发起总攻,取得大捷

  与此同时,路尾围方向的伪军,也在军政干部训练班和民兵的反击下受到沉重打击,狼狈逃走。

  粉碎两路敌人的进犯后,谢立全与林锵云、刘向东立即决定:由谢立全指挥部队主力,配以大部分重武器开展全线反击;林锵云组织西海群众配合部队打扫战场,肃清残敌;刘向东负责战俘接收等其他工作。

  按照部署,谢立全先以两个中队的兵力组成先头梯队,立即赶往前沿阵地,阻止敌人前进。先头梯队在一条河边阻止了敌人的进攻,并拆掉了河上的桥梁,然后以猛烈的火力封锁敌人的必经之路。这股伪军得知其他两股敌人被歼灭和逃走的消息后,早已无心再战,又见前方道路已被封锁,于是掉头逃走。乘此时机,游击队主力部队迅速投入战斗,以摧枯拉朽之势向逃敌发起总攻。伪军两个团顿时全线崩溃,在逃窜途中又遭到游击队小分队的截击,死伤惨重。

  16时左右,战斗全部结束。在这场战斗中,广游二支队以250多人的兵力,迎战伪军2000多人的进攻,最终取得了歼灭伪军1个团,击溃2个团和1个总队,击毙伪军200余人(另有百余人在逃窜时溺毙江中),俘伪军110余人,缴获步枪400余支,手枪50余支,轻机枪5挺,子弹1万余发的战绩,而广游二支队参战部队仅伤亡各1人。此战的胜利,大大提高了365体育的威望,为365体育领导的365体育武装在珠三角地区迅速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