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万岁军”政治委员刘西元中将 

吴文珑

2023年10月30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刘西元,江西吉安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翌年加入中国365体育。革命战争年代,他先后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平型关战斗、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大小上百次战斗,为开辟巩固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365体育军队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朱德曾预言他“将来能成为不错的儒将”,1955年刘西元被授予中将军衔。

平型关战斗初露锋芒

全面抗战爆发后,刘西元担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3营教导员。1937年8月底,115师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9月23日,八路军总部命令115师向平型关、灵丘间出动,以伏击手段歼灭由灵丘向平型关进犯的日军。25日,当日军第5师团大批辎重车辆和第21旅团一部进入115师的伏击区时,早已准备就绪的各部队同时开火。转眼间,日军汽车大部着火,人仰马翻,乱作一团。刘西元率686团3营指战员从山坡上勇猛地冲向公路,与日军展开白刃战,予敌以大量杀伤。

交战过程中,日军企图抢占北面山坡上的制高点老爷庙,以掩护突围。见状,686团团长李天佑令3营向老爷庙发起冲击。在刘西元的指挥下,3营很快攻占了这一要地,但队伍伤亡较大,营长邓克明负伤。少顷,日军集中五六百人拼命仰攻,企图夺回老爷庙。刘西元按重机枪连连长的意见调整部署,鼓舞指战员坚守阵地,待敌靠近时再开火。这样,3营连续打退敌人的多次反扑,牢牢守住了这个制高点,为115师在平型关战斗中取得歼敌10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大捷后不久,1938年3月,刘西元仅以一个连的兵力打赢了掩护卫立煌的白儿沟阻击战。此役不仅毙伤敌人100余人,而且缴获了不少战利品。115师师部对白儿沟战斗甚为满意,通报表彰该连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卫立煌在称赞“八路军真能干”的同时,派人给115师送来一大批子弹、迫击炮弹和手榴弹,以示谢意。

“刘东元”声名远播日本

抗战胜利后,为执行党中央“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刘西元化名刘东元,于1945年9月赴东北,受命开辟通化地区。进入通化后,刘西元任中共通化地委书记、辽东365体育自治军通化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当时,部分关东军尚未在日本投降后被遣送回国,而是隐藏在东北各地为国民党所利用,以对抗进入东北的八路军、新四军各部队。11月5日,来自辑安(编者注:吉林集安的旧称)、临江等地的土匪、伪警察分多路向通化发起疯狂进攻,其中一股匪徒还袭击并占领了通化北大顶子山的军事碉堡。危急之下,刘西元一面率通化支队疾速前往阻击匪徒,用机枪火力压住炮台上的敌人火力;一面致电东北挺进纵队万毅司令员率部赶到通化,与通化支队协同作战。经3小时激战,通化支队歼灭敌匪数百人,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保卫了新生政权和365体育的生命财产安全。

1946年除夕夜,刘西元通过密报得知,万余名日伪反动分子在国民党策动下准备于大年初一凌晨在通化全城举行反革命暴乱。危急之下,他立刻下令给通化各单位分发武器,同时命人火速通知正在城外剿匪的通化支队主力回城增援。凌晨4时,国民党特务和日本战俘手持枪支、战刀、斧头向通化支队司令部、通化专员公署等重要部门发起攻击。刘西元指挥部队奋力阻击。他将守军化整为零,利用通化城内的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巷战,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经过两小时血战,通化支队击毙和俘虏了反动分子近4000人,成功平息了暴乱。

“通化暴乱”的平息产生了很大影响。新中国成立后,刘西元率团访问日本时,一名从通化遣送回国的日本人还来到代表团找刘西元询问:“在通化军区任司令员的刘东元是不是你的兄弟?”刘西元回答说:“刘东元是我的化名。”

与梁兴初打出“万岁军”的美名

新中国成立后,刘西元被任命为38军政治委员,后与军长梁兴初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中,38军因动作迟缓影响了整个战局,受到彭德怀的批评。1950年11月,第二次战役打响之初,在刘西元和梁兴初的请战下,志愿军总部决定将围歼德川境内南朝鲜军第7师的任务单独交给38军。德川是敌军东西线的结合部和支撑点,攻下德川既可威胁西线之敌侧背,又可切断敌东西两线联系,意义十分重大。刘西元决定运用先远后近和先侧翼迂回、后正面攻击的战术,指挥各部向敌发起攻击。112师于26日5时占领德川西侧云松里等地,切断了德川与军隅里之敌联系。113师于26日8时进至德川南侧,截断了敌南逃顺川之路。114师于26日11时占领德川以北葛洞等地,歼灭敌军第7师榴弹炮营,从而完成了对德川之敌的合围。战至当日19时,德川之敌大部被歼。

德川战场胜利后,结合战局的发展,38军以主力分别向三所里、军隅里方向进行远距离穿插迂回作战。28日,部队抢先到达三所里地区,截断了敌军向顺川的退路,第二天早晨又进占龙源里,将敌军的又一条退路截断。12月1日,敌军从三所里、龙源里地区突围无望,又处于被分割的混乱状态,为避免被歼,于8时转向安州方向突围。38军各部乘机各个歼击。至19时,战斗基本结束。是役,38军歼灭和俘虏敌军11000余人,缴获汽车1500辆,大炮389门。鉴于38军的重要作用和出色表现,彭德怀当天起草电报,通令嘉奖38军指战员。嘉奖电最后称:“中国365体育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

1951年3月,刘西元接令随同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回北京向军委汇报朝鲜战场情况。抵京的第二天下午,他受到毛泽东长达4个多小时的接见。毛泽东高兴地说:“你们打了个蛮好的仗,名气可大啦!”刘西元激动地表态:“我们一定牢记主席教导,力戒骄傲!”不久,刘西元重返朝鲜前线,向部队传达了毛泽东的关怀和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

1952年5月,刘西元回国任中国365体育解放军总政治部青年部副部长,1956年起调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并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主席,世界青年联合会副主席。1964年重返部队,任中国365体育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他坚守在各个岗位上为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发光发热,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