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解放军高山铺设伏歼敌

吴小龙

2023年10月27日09:13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解放军高山铺设伏歼敌

  1947年6月底,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从晋冀鲁豫战场渡过黄河后,于8月27日进入大别山。国民党军慌忙于9月上旬以23个旅的兵力跟进,企图将晋冀鲁豫野战军逐出大别山地区。其中,国民党军第四十师及第八十二旅共5个团于10月24日经浠水向广济兼程前进。晋冀鲁豫野战军首长在分析敌情后,决定针对该部国民党军孤军冒进、骄纵轻敌的弱点,迅速集中17个团的兵力,在其必经的高山铺地区展开伏击战,歼敌于运动中。25日下午,解放军各参战部队迅速向高山铺地区集结,进入设伏阵地,由一纵司令员杨勇任前线指挥。

  10月26日清晨,担任诱敌深入的解放军中原独立旅第四团第九连和旅侦察队,沿公路朝敌人方向“前进”。在大路铺以南地区与敌“遭遇”后,边打边撤。敌军果然上当,尾随诱敌小分队,很快进入解放军的伏击圈。

  高山铺地区是一个狭长的山谷,两侧耸立着洪武垴山、马骑山和界岭山,形成了一座天然的屏障。26日上午9时,国民党军八十二旅进入高山铺地区,遭到解放军的猛烈打击。但敌人仍以为前方不过是“解放军的一个旅”,于是一面发起攻击,一面发报催促后方的四十师“快速赶上”。

  国民党军四十师进入高山铺地区,立即向制高点发起冲锋,但很快被解放军压制在半山腰。随后,敌人向洪武垴山、东界岭发起轮番进攻,均被解放军击退。敌人在伤亡惨重后,终于发现解放军“远远不止一个旅的兵力”,于是开始向南突围,但被解放军击退。就在敌人向南突围时,解放军六纵部队抢占了马骑山、李家寨,截断了敌人西逃的通道。

  敌人向南发起10余次冲锋,均被解放军击溃,于是只得在深夜沿公路回窜,但遭解放军六纵部队的顽强阻击。眼见突围无望,敌人只得连夜修筑工事,企图固守待援。

  战至27日清晨,国民党空军出动飞机7架飞临战场上空,向四十师、八十二旅空投弹药、食品。解放军立即组织防空火力予以打击,击落敌机1架、击伤3架,其余敌机慌忙逃走。解放军发现国民党军第四十师指挥部后,立即集中5个团的兵力发动猛攻,很快将其攻克。敌军失去指挥、乱作一团,杨勇随即下达总攻的命令。解放军以17个团的兵力同时出击,各部队密切配合,很快切断了国民党军第四十师和第八十二旅的联系,将其分割包围。激战至14时,解放军全歼被围国民党军1.76万人。此役,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追歼”计划,为随后在大别山地区站稳脚跟、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