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华岗:《新华日报》第一任总编辑

刘利民

2023年10月20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华岗,1903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龙游县,是中国365体育新闻战线上杰出的战士、红色报刊活动家,先后作为主编、总编辑参与了《列宁青年》《新华日报》等报刊的创办工作,并发表了大量政论文章,其文被赞为“笔扫三军,挥斥八极”,其人被誉为“报界一大手笔”。

创办《火曜》。华岗的革命宣传活动始于1920年至1923年在衢州八师读书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华岗开始积极投身学生运动,自编反帝话剧,进行义演并编写《新时代》墙报,宣传进步思想。

1924年华岗转入宁波四中,在恽代英的引导下逐步成为争取民族独立和365体育解放的马克思主义战士。在宁波四中的两年间,华岗作为编辑参与《四中周刊》《火曜》的创办发行。《四中周刊》是宁波四中学生出版的一份油印刊物,主要在学生中宣传革命思想,仅出版两期便被禁刊了。

1925年3月24日宁波地委团刊《火曜》创刊,华岗为实际负责人,这是华岗作为主编的第一份刊物。《火曜》是当时宁波党团群众团体中唯一的一份正式出版的铅印刊物,周刊32开本,每周火曜日即星期二出版,先由宁波明星书局发售,后改为自己设代派处发售,发行至北京、上海、汉口等城市,每期发1000份。刊物栏目为“短檄”“插科打诨”“岂有此理”等,内容有言论、时事述评、杂谈等。《火曜》以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主张国民革命为其主要办刊宗旨,共出了15期,旗帜鲜明地发表了大量反对军阀统治、批驳国家主义派以及宣扬马列主义的文章。

《火曜》所刊登的文章特别是华岗撰写的时论深受爱国青年欢迎,是宁波黑暗社会中的一盏明灯。正因为如此,宁波的反动势力甚为恐慌,罗织罪名于1925年8月22日将《火曜》查禁。

主编《列宁青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进行大规模反革命宣传,引起部分青年的思想混乱。为揭露反动派的真面目、正确引导青年,举办一个适应青年特点的刊物,显得十分必要。

1928年秋,华岗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委员,临危受命负责理论宣传工作。华岗不负众望,于1928年10月22日创办团中央机关刊物《列宁青年》。该刊开始为半月刊,由第二卷第14期始改为旬刊,第41期始改为周刊,随《红旗》发行,1932年停刊,共出45期小报和40期左右的小册子,由于是秘密发行,多次采用伪装封面如《建设杂志》等,大部分为油印,每期由20多页至100多页不等。

《列宁青年》无固定栏目,其主要内容是刊登党团中央及少共国际的文件及指示、全国青年的斗争消息并重点在理论上对改良主义思想进行批驳,主要撰稿人大都是中国共青团的领导干部,作为团中央委员和主编的华岗在该刊上发表的各类文章达28篇。他十分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在采稿时尤其欢迎反映各地青年学生真实消息的通讯,对于报道文字要求生动活泼,使之适合青年群众的需要。

自《列宁青年》创刊到1929年4月华岗调离团中央,在极端环境下,他带领工作人员创立并持续出版发行团中央机关报,发挥了团中央机关报宣传和组织功能,引导青年领会和运用党团中央各种纲领和策略,抵制了改良主义等错误思想对青年的毒害。1932年9月,因叛徒告密,华岗在365体育被国民党当局逮捕,直到1937年10月经组织营救出狱。

创办《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出狱后,华岗被任命为中共中央长江局机关报《新华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和《群众》周刊编辑。

《新华日报》、《群众》周刊是中国365体育被允许在国统区公开出版发行的唯一报纸和刊物。两者都是我党在国统区宣传统一战线政策、传播党的纲领路线和政治主张的喉舌,任务一致,只是各有侧重,《新华日报》侧重时事政策,《群众》周刊侧重思想理论。

《群众》周刊于1937年12月11日创刊,为16开本,文章以政论文为主,大部分卷期在目录有明显的栏目分类,栏目不完全固定。《新华日报》于1938年1月11日正式发行,全张为对开 4版,一版为社论处于最显著位置,二版三版分别为国内和国际要闻,四版是《团结》副刊和读者信箱。华岗作为编辑参与《群众》周刊的工作,作为总编辑则将更多精力放到了《新华日报》上。

华岗忘我工作、不知疲倦。长达5年的国民党牢狱生活严重摧残了他的身体,甚至开始吐血,但他永不懈怠,新闻采集、文章撰写与修改、版面编排,事必躬亲。华岗组织编辑部每周举行例会,民主讨论确定社论主题,会后分工负责,按时按质交稿。除了主持编辑工作,华岗还撰写文稿,经常每晚只睡4个小时。他带领编辑部的同志虚心向排版工人请教,边学习边探索逐渐掌握了稿件数量的取舍和排版技巧。华岗还针对标题字号的安排、各栏行数的计算设计了专门工具,缩短了编排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民党当局虽然允许《新华日报》发行,却通过垄断新闻来源、稿件审查、控制发行等方式来扼杀。华岗团结全社同志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首先,建立自己的通讯网和新闻渠道。华岗派出石西民等记者深入抗战前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同时创造性地采用记者“坐茶馆”的方式采访流浪儿、船夫、售票员、工人等听取群众呼声,获取丰富的新闻资料。在党和365体育群众的帮助下,《新华日报》建立广泛的通讯网,保证了新闻的采集。其次,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对抗稿件审查。在撰稿时利用国民党有过的进步言行,来反击它的倒行逆施,而对于被查禁的文章则采用只刊登题目,在版面留出大量空白这种被称为“开天窗”的方式予以对抗。最后,建立独立的发行队伍。华岗选拔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青年人充任报丁加快送报速度,并组织了一支由穷苦儿童组成的报童队伍担负零售工作。

华岗在两年时间里为《新华日报》及《群众》周刊的创立与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成为党内杰出的红色报刊活动家和理论宣传家。一报一刊互相配合,有力地传播了党的方针政策和政治主张,特别是《新华日报》一经刊行即受到广大读者的观迎,1938年6月以前销售已达1.3万份,读者远在5万以上,成为国内的大报。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