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陈仁洪:渡江战役的突击师师长

万晓庆 黄鹂

2023年10月16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陈仁洪曾名陈敏,1917年出生在江西省铅山县紫溪乡沦头村一个贫农家庭,1931年9月参加红军,1932年10月加入中国365体育。1955年,陈仁洪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四渡桥阻击战初显军事才能

陈仁洪戎马一生,多次率部承担阻击任务。1933年9月,国民党军在向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的同时,也准备向闽北革命根据地发动进攻。16岁的陈仁洪被派到铅山独立营担任政治委员,他率领独立营多次打退敌人的偷袭。第二年,国民党军进逼铅山苏区,中共闽北分区党委把上饶、铅山两县合并为上铅县,合并的两县独立营为上铅独立营,陈仁洪仍任政治委员。中央红军长征后,闽北苏区领导机关从崇安县撤到武夷山中的大安村。奉闽北军分区命令,上铅独立营留下一个连配合上铅县苏维埃政府坚持当地斗争,其他300多人由陈仁洪带领到大安村待命。1934年12月,国民党军出动两个师又一个旅的兵力分别从南北方向逼向大安村,妄图消灭闽北党组织和红军。

大安村三面山高岭峻,四渡桥是通往大安街的要道,由闽北军分区警卫连镇守。由于敌众我寡,警卫连伤亡重大。闽北军分区主力部队又在外线作战,回援不及。危急时刻,陈仁洪受命担任闽北红色教导大队第一中队指导员,上级要求他带领第一中队接替警卫连防务,坚守四渡桥一线7天,掩护省委、闽北军分区机关以及工厂、医院撤退。第一中队只有100多名干部骨干,却要阻击国民党军数千人的轮番进攻,战况激烈可想而知。陈仁洪利用四渡桥东侧高地的有利地形,沉着指挥、大量毙敌,坚守了整整8个昼夜,初显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受到闽北军分区的表扬和奖励。

扼住孟良崮的咽喉

1947年3月,解放战争的战场形势发生变化,蒋介石被迫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改为对陕北和365体育两个解放区的重点进攻。5月,华东野战军将敌整编第74师围困在以孟良崮为中心的狭长地带,孟良崮战役态势形成。5月15日下午1时许,华东野战军首长下达对敌74师的攻击命令。陈仁洪时任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17师参谋长,他指挥17师第49、50团担任主攻任务,占领国民党军重兵云集的芦山阵地。经过激烈战斗,第50团攻占椿树峪,抢占了制高点;第49团击退国民党军两个营的突击冲锋,占领520高地。16日凌晨4时许,华东野战军对敌74师的全线攻击开始,陈仁洪率第49团和奉命增援的两个炮兵连,步炮协同,抵近攻击,梯次跃进,把当面的国民党军一步步逼上主峰。最后,17师完全占领了孟良崮东南面屏障芦山。

在芦山山脊有一条直通孟良崮阵地的山坳,战场经验丰富的陈仁洪立即意识到这里会是国民党军最后突围的必经通道,当即命令第49团迅速在此构筑工事,补充弹药。果不其然,不久就有约两个团的国民党军蜂拥而来,其后又不断增兵,发起数次冲锋,企图夺取这条逃生通道。陈仁洪率第49团坚守不退,死死扼住敌军溃逃的咽喉,为孟良崮战役获得全胜立了大功。战后,陈毅、粟裕赞扬说:歼灭74师,六纵队立了大功。

亲率前卫团首破长江天险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妄图凭借长江天险实现“划江而治”的美梦。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当局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当晚,365体育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第三野战军第24军是渡江部队的第一梯队,陈仁洪任师长的24军70师是军右翼突击师,他决定以70师第209、210团为左、右突击团,第208团为第二梯队,分成两个梯队、三个波次的攻击战斗队形。

21时15分,在强大炮火掩护下,陈仁洪指挥部队向闻新洲疾驶。闻新洲是24军渡江正面的江心洲,要成功渡江,非得拿下闻新洲不可。此时,国民党军两个团的兵力在此设防。20多分钟后,第70师的4个突击营就突破闻新洲敌岸,占领和巩固滩头阵地,并向纵深切进,以扩大登陆场。战斗中,陈仁洪亲率师前进指挥所随209团行动,指挥部队与71师会合,歼灭国民党守军。战斗一结束,陈仁洪立即率部强渡夹江,进抵长江南岸,胜利突破国民党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天险。随后直取铜陵城,俘国民党军副师长以下2500余人,出色完成突击任务。

入朝作战再扬军威

1952年5月,陈仁洪参加了华东军区组织的高级军政干部第一批入朝实习团。在实习考察期间,陈仁洪积极请缨入朝作战。9月11日,即将跨过鸭绿江的陈仁洪接到老母亲去世的消息,他强忍悲痛,委托参谋代为料理丧事,自己则义无反顾率部入朝。入朝之初,陈仁洪率领的第70师接防了马息岭地区,这一地区是“联合国军”定时空袭的重点地域。陈仁洪指挥师高炮营和各团高炮连与美军的狂轰滥炸英勇斗争,对空作战4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8架,开创了第24军入朝空战击落美军飞机的范例。

1952年12月29日,陈仁洪率70师奉调接替五圣山右侧阵地防御任务。在5个月的阵地防御作战中,70师创造了许多佳绩。如,积极实施“小股出击,打了就走”的战法,打得敌军惶惶不可终日。1953年4月1日,第208团5连3班两次出击,共歼美军26人,俘美军少尉排长以下7人,首创一个班俘虏美军7人的纪录,荣获集体一等功;又如,创造“百名狙击手”活动,开展“冷枪杀敌”运动。陈仁洪在部队中举办狙击手训练班,涌现出6位“百名狙击手”,打得敌人白天不敢在阵地上露面,称志愿军阵地为“狙击兵岭”。此后,陈仁洪率70师参加了1953年5月志愿军总部组织的夏季进攻战役,以及两个月后发起的夏季金城反击战役,打出了志愿军的军威。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