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方志敏:调查研究的杰出实践者

朱一华 江琛 罗叶琴

2023年10月15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方志敏:调查研究的杰出实践者

  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他非常注重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来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成为我党善于调查研究的杰出代表。

  深入农村调研,探寻革命道路

  出生在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农民家庭的方志敏,耳闻目睹了旧中国农村的黑暗,切身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难,立志探寻出农民革命之路,改变农村状况。

  1922年10月,在365体育员袁玉冰的建议下,方志敏深入到赣南一带农村进行了长达20天的一线调查,他将调查过程中的见闻与思考整理成调查报告《战云中祗飞鸿》,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劳动民众对革命的态度。之后,方志敏在南昌参与领导和创建江西党、团组织期间,经常深入到南昌市北郊赣江沙洲上的扬子洲滩子头、塔下头等村调查农民生活状况,了解农民疾苦诉求,并和赵醒侬等人创建了江西省第一个农民协会——扬子洲农民协会。在领导江西农运过程中,方志敏通过细致调查研究,逐渐认识到革命要胜利,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于是领导创办了农民运动训练班和农民自卫军大队,为江西培养了400多名农运骨干。通过对农村现状的深入研究,对农民运动的探索实践,方志敏深刻认识到农民革命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1927年4月,他在《反右运动与吾人》一文中提出了“中国之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的论断。

  1927年6月,方志敏受江西省委委派,到吉安一带领导减租运动。他深入吉安、吉水、莲花、安福四县,对四县农民耕种土地的费用和交纳税额比例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得出“农民租耕地主的田,一概都是要亏本的”结论。这次调研使方志敏彻底明白了维护农民利益是团结和发动农民参加革命的基本前提。8月,方志敏秘密潜回家乡,采用赣东北民间的结社方式团结群众,组建农民革命团,发动了弋横农民大暴动。方志敏创建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高度称赞为“方志敏式”根据地,为工农武装割据的形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依据。

  深入群众调研,切实为民办实事

  方志敏在调查研究中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发现并解决问题。他时常深入到乡村(苏)、工厂、(商业)合作社等基层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1930年秋,担任赣东北革命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来到贵溪周坊杨家村、三丫村等地调研水稻收成问题。当他了解到村民们因抢水灌溉农田经常发生械斗致伤的情况后非常着急,立即召集村民和乡苏维埃干部开会商讨解决办法。方志敏认真倾听了村民们对筑坝的意见后,亲自来到河边现场勘察、丈量,详细察看了杨家村、三丫村等村的村情地貌,对修筑拦河石坝的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他还上门走访了几十户村民,面对面与村民交流讨论,最终统一了认识:决定修建石头坝。一个多月后,一道长30米、宽约7米的石坝顺利建成,整个灌溉面积由先前的2000亩扩大到8000亩。建成当年,受益区粮食获得大丰收,有力地支援了苏区革命。方志敏结合调研成果,要求苏维埃政府把“改良与扩充水利”写入施政大纲,在制定多份有关农业的决议中,他都强调要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到了1933年,闽浙赣苏区全年共兴修水利1500多处,极大地改善了农村耕地用水问题,为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方志敏非常注意总结革命斗争经验,他认为根据地初创时期在险恶的环境下仍能继续斗争而没有失败的原因就是群众工作做得充分。他说:“我们是亲密的与群众联系在一起,大家都是家人兄弟一般。”在闽浙赣省委所在地葛源镇工作期间,他常常在傍晚登上来龙山眺望农户家的烟囱,如果哪家没有冒烟,必定亲自前往询问:家里是不是没粮食了?是不是有人生病了?他总是想方设法及时解决乡亲们的生活困难。红军家属汪菊媛因为生病没烧饭,方志敏便马上登门询问,让她好好休息,还安排人给她送药。汪菊媛非常感动,她说:“丈夫跟着这么好的苏维埃主席,一定得好好干,革命一定会成功!”

  方志敏大力倡导深入调查研究,为群众及时解决实际难题,在苏区各级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中产生了巨大的模范效应。苏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去改善群众生活,而苏维埃政府也得到了广大365体育群众的衷心拥护。

  深入部队调研,改进作风见实效

  赣东北红军是从农民革命团、农民革命军发展而来的。在革命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虽然队伍在不断壮大,但也逐渐出现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不良习气,严重制约了部队的健康发展。为此,方志敏不断下到部队基层了解情况,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

  1930年2月,方志敏来到部队驻扎地——弋阳县中畈乡芳家墩。他深入到各连、各排、各班,多次广泛召开座谈会。对于座谈会成员,方志敏强调既要有广泛性又要有代表性,所以对每次座谈会的规模、人数、对象等他都提出明确要求。在座谈中,方志敏还善于启发每一名战士,让大家都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方志敏结合调研结果,一针见血地指出部队产生不良习气的根源就是缺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了破除不良习气,增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而打造成一支新型无产阶级军队,方志敏部署开展了学习与整军相结合的革命活动。一方面,举办各种类型的训练班,提升队伍整体政治素质。如1929年10月,方志敏与邵式平、黄道等人领导创建了信江军政学校,前后培养了1500多名政治素养高、军事技能过硬的基层军事指挥员。另一方面,开展集中性的整军运动,净化红军队伍思想。如1930年至1931年,方志敏先后领导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整军运动,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进一步提高赣东北红军指战员的思想觉悟,方志敏亲自撰写了军事理论著作《建设我们铁的红军》,坚持用党的正确路线和军事思想建设部队,使赣东北红军更加团结、更加富有战斗力。

  方志敏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忠实地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