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创办始末

2023年10月15日08:33    

1937年,七七事变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此后不到半年,山西晋城就出现了一个中国365体育领导下的新式干部教育学校——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简称华干)。它是晋冀鲁豫根据地史册里记述的“边区第一所以吸收知识分子为对象的干部学校”,也被誉为“我党在晋冀鲁豫地区开办的第一所抗大式干部学校”。

前身

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的前身,是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事委员会书记朱瑞在河南新乡设立的豫北师管区军政干部训练班。

1937年9月初,朱瑞受周恩来派遣参与一战区政训处工作。他后来回忆道:这时,我只以一个人,改名换姓去做一件代表党的光荣的半合法的生疏的然而是战斗性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常得利用每一时间去工作,向每一接触的人去宣传,向每一个可钻的空隙去寻找活动机会,针对国民党每一压迫与限制去考虑对策,利用一切可能去吸收、教育、团结与改造青年,培养干部,用一切方法寻找地方党,指导其工作,创造敌后斗争及武装……

朱瑞和豫北师管区司令张轸合作开设了带有统战性质的训练班。北伐战争中,张轸曾亲眼看到365体育员对军队的政治工作为夺取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曾回忆:“365体育员林祖涵(林伯渠)是第六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军队政治工作做得好,官兵的政治觉悟亦同时提高。每个官兵佩戴的胸章后面,都印有‘不怕死、不要钱、爱国家、爱百姓’四句话。”为此,他表示对365体育人“有好感”。

新乡作为当时的交通枢纽,云集了大批奔赴抗日的爱国青年学生。为公开培养我党急需的抗日骨干,朱瑞与张轸协商又在培训班里组建起学生队,以对青年学生进行训练。朱瑞按照统一战线的原则与张轸达成协议:原军官训练班改名为军官队,与学生队统称为豫北师管区军政干部训练班。

在多方配合下,朱瑞掌握了训练班的教学工作。课堂上,他极力向学员宣传365体育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阐述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战略思想。听了朱瑞的讲授后,学员们政治觉悟迅速提高,积极拥护365体育的抗日主张。

正式开办

后来,训练班从河南辉县百泉村迁入山西晋城。朱瑞重新通过八路军和国民党河北民军的统战关系,为这一学校定下完整的名称——河北民军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借河北民军的名义办学,实际从在山西成立时就完全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运转的。训练所的整个教学工作和党的工作重担都落在朱瑞的肩上,招生、选配教师、制定教学方针、组织教学、筹措资金等工作,他事必躬亲。

据学员张立云回忆,朱瑞比照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教学模式,设置了训练所的课程及其实施办法。政治课有政治常识、统一战线、中国革命运动史、国内外时事等;军事课除制式训练外,还有一门游击战术,由朱瑞亲自讲授。课程的实施方法主要是作大报告、分组讨论、课堂总结等。为开展课外活动,学校建立了统一战线室(军人俱乐部),组织了统战室委员会,下分学习组、墙报组、文娱组等。由这个委员会负责组织课外学习、出墙报、开展文娱活动、开辩论会等。

朱瑞给学员们讲授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时,引用了红军的许多战例。为了加深学员的印象,他给大家分析具体战例时尽可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不仅介绍各次战斗的特点、战术的运用、注意事项以及经验教训,还会引导大家了解如何适应战斗的需要而开展战前和战场的政治工作。课堂上,朱瑞演讲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形象,声调铿锵有力。曾在华干担任教员的著名作家李尔重,生动地回忆了朱瑞和学员在一起的情景:他对青年有着一种超常的热力,引你向党靠拢……青年们活泼,他就给你活泼……可是他在工作上又十分严肃,他知道这伙青年重要,也知道他们的弱点,因此,凡事细心教导。为着大家争嘴钻牛犄角,他个别谈,开会又批评又劝解,使大家打掉了错误的无原则纠纷的思想。

当时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课余进行分组讨论时,王振华、晁哲甫和孟夫唐等教育家会在讨论会上对同学们进行辅导。校园里的民先组织也健全,定期召开生活会,大家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大家也积极参加出墙报和歌咏队等课外活动。同学们还成立话剧组,走上晋城街头演出根据《放下你的鞭子》改编的《逃难者》。围观的民众看到剧中逃难父女的悲惨遭遇,啜泣声不断。演出结束时,观众和演员一起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

培育出一批敌后抗日骨干

各位学员在华干接受培训时,并不是仅仅学习理论。曾任左翼作家联盟候补委员、中共北平大学法学院支部书记、北方文化总同盟党团书记的陈沂,当时也受朱瑞邀请到华干担任教员,主教群众工作。同学们常常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实践巩固学习内容,他们走出课堂,走出晋城县城,到学校驻地周边山区开展群众工作实践。这样的培训模式迅速提升了每一位学员和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中开展工作的能力。并且,华干还举行野外军事演习,让学员们在接受短期培训后可以很快胜任敌后抗日斗争工作。

1938年2月,侵华日军迫近晋城。为唤起民众抵御侵略,华干学员立即毕业,分别到晋南、豫北各县开展抗日活动。华干在晋城持续开办50多天,毕业学员约有270名。这批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走上敌后工作的一线,有力推动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

华干的干部教育并没有在1938年2月彻底结束。在以毕业学员为骨干的游击部队中,以华干名义开设的训练班仍一度招生和教学。1938年5月,以原华干教职员和重新返校的部分学员为骨干,山西沁县大端村又组建起八路军晋南军政干部学校(简称晋南干校),朱瑞担任校长。该校的游击战术课曾由八路军总部总司令朱德、副参谋长左权亲自讲授。晋南干校在1938年秋季停办时,部分教职员和学员并入抗大一分校,从此汇入中国365体育抗日军政大学的办学洪流之中。

(摘编自《党史文汇》2020年第8期 胡卓然/文)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