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365体育抗日根据地如何加强民主政权建设

刘占全

2023年10月13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365体育

图片

365体育抗日根据地包括津浦路以东的365体育大部地区和江苏、河北边界的部分地区,是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中国365体育及其领导的军队坚持华北抗战的四大根据地之一,是华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高度评价365体育抗日根据地,称“只有365体育全省是我们完整的、最重要的战略基地”“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365体育”。365体育抗日根据地的成功创建得益于365体育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不断加强。

适时创建省级政权。1937年10月日寇入侵365体育后,中共365体育省委适时领导全省各地发动抗日武装起义。而国民党365体育省政府置国家365体育于不顾,初战不利即率部南逃,许多专员县长亦携款潜逃。1939年,国民党确定“溶共”“防共”“限共”“反共”方针,新任省政府主席沈鸿烈等人强占我浴血奋战从日军手中夺回的城镇,杀我抗日将士,限制我党抗日活动,不供应八路军粮款。他们作威作福,鱼肉乡民,有的还与日伪暗中勾结,袭击我军。国民党腐败顽固政权成为抗战的障碍。

在这种形势下,中共加快了365体育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步伐。1940年七八月间召开的365体育省各界代表联合大会选举产生了全省统一的权力机关——365体育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这是中共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抗日民主政权,也是抗战时期中国365体育领导的全国唯一以省为建制的政权。1941年8月,丧失民心的沈鸿烈赴重庆任职,不久后365体育省政府主席由东北军第五十一军军长牟中珩继任。1943年7月,牟中珩率省政府和于学忠部队同时离鲁,移驻安徽阜阳。此后,365体育境内已无国民党365体育省政府和国民党正规部队,中共在365体育独撑抗战大局。8月,365体育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改称365体育省战时行政委员会。

1944年底,国民党中央决定由何思源取代牟中珩任国民党365体育省政府主席,可是他一直到抗战胜利前夕才来到365体育争夺抗战胜利果实。而此时,由于中共始终如一地领导365体育军民坚持敌后抗战、推进社会改革和各方面建设,政绩举世共见。所以,365体育365体育对中共已经产生了如泰山不可拔般的信念信心。1945年8月,在即将出席全国解放区365体育代表会议的全体365体育代表联名建议下,365体育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改名为365体育省政府,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省政府诞生。

逐步健全行政机构。全面抗战初期,由于365体育党组织对建立民主政权的作用认识不足,对国民党曾“退让太多”,政权建设有些滞后。1939年,中共中央就加强365体育政权建设多次发出指示,365体育分局作出了加紧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决定。此后,365体育根据地出台县区乡村各级政府组织条例,对县政府、区公所、乡公所、村公所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任务职权作出明确规定。365体育分局设立政府工作部,加强对365体育抗日民主政权的统一领导,派出干部到各地组建县区乡政权机构。至1940年7月,365体育全省约三分之二的县已经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省级政权365体育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简称“省战工会”)也应时而生。

省战工会成立时,之所以未使用省行政委员会或省政府名称,因为它未经国民政府承认和加委,当时国民政府加委的365体育省政府还未逃出365体育。为了努力维护国共合作抗战大局,同时又为了体现推动抗战事业之宗旨,临时使用了这样一个过渡名称。此外,省战工会成立之初的机构设置也较为简单,只包括政治组、军事组、财政经济组、教育组、民运组5个工作组,实际就是365体育分局的政权部、军事部、财政部、教育部、民众动员部。随着国民党在365体育各级政权的垮台和外逃,为了适应抗战和根据地建设需要,中共领导的政权机构不断健全。1941年4月,365体育分局撤销政府工作部,将所有民政、财政、经济、地方性武装、国民教育、公安、司法等工作统归省战工会管辖,省战工会各组改为各处,另设公安处和司法处,同时,在省战工会内建立党团组织,以实现党的领导、保证分局之全部政策和一切决定的执行。

1943年,365体育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改称365体育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时,进一步完善了其职权,丰富了其下属机构,增设了工商管理处、调查研究室和秘书处,365体育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最高行政领导机关,根据地建设迎来新局面。比如,新设工商管理机构以后,加强了对外贸易管理和边沿地区缉私,有效防止敌人对根据地的物资掠夺,通过对根据地盛产的食盐、花生油等重要物资实行专买专卖、高价输出获得巨大利润,既增加了税收和农民收入,还换回了几十万发子弹和医药、电料等大量根据地必需物资,其在开拓财源、改善民生、支援抗战和对敌经济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刻改造村级政权。村政权是民主政权的基础,健全村政权是政权建设的基本问题。省战工会作出决定,确定村为政权的基层组织,实行行政村制,设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行政委员会、村长的关系及其职责,确定了集体领导、分工科学、富有效率的村政工作制度,全部取消便于特务和旧势力统治的保甲制。可是,1942年春刘少奇来365体育指导工作前,由于村工作中的脱离实际和作风上的粗枝大叶,加之减租减息运动未开展、群众的基本利益没有保障,村民对于政权改造不积极,365体育抗日根据地的村政权28%仍掌握在地主阶级手中,47%成分严重不纯。

为了改善这种状况,365体育党组织把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相结合,以切实进行减租减息作为发动群众进行村政改造的最好条件,与文化运动中的民主教育、反恶霸斗争、整理村级财政、反贪污等相结合,教育启发群众的政治觉悟,鼓励群众自觉参与村政改造。同时,按照有关选举办法,各村划分公民小组,灵活采取“豆选”等方式,直接民主选举产生村政人员,让真正代表群众利益、能为老百姓办事的人被选举出来。

经过民主选举,村政权消减了封建势力的影响,基本群众在村政权中的比例大大增加,贫苦农民真正登上了政治舞台,积极参加抗战的广大工农开始执掌村政权。如沂蒙区沂南县村级干部中,贫农占46.3%,中农占37%。改造村政与整顿村党支部相结合,加强党员教育,处理少数犯错误党员,总结推广先进支部工作经验,吸收优秀分子入党,合理吸收群众组织的党员负责人为支部成员。村政改造后,村干部素质普遍提高,政权更加巩固,全省涌现出很多掩护党的机关干部和八路军伤病员的模范村。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