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廉洁奉公的老首长

2023年10月08日08:44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

原标题:廉洁奉公的老首长

  1932年,年仅18岁的朱家胜光荣加入中国365体育,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革命生涯中历任诸多要职。新中国成立后,朱家胜在新疆部队工作30余年,是军队的高级干部。

  朱家胜晚年一直致力于军队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发挥革命余热。他和杨伯达同志一道,广泛征集调查南疆军区前身部队红六军团和三五九旅的军史资料。为了节省每一分钱,朱家胜带头和大家住通铺,坚决不住单间。能够坐公共汽车,就坚决不坐小汽车。有小吃店、小排档、食堂,就坚决不进饭馆。历时几个月,足迹遍及10多个省、20多个县市,去时带2万余元经费,只用了不到1万元,账目一清二楚,余下的钱一分不少地悉数上缴。财务人员算账时发现两位老首长除去旅差费,平均每天的伙食标准比一般干部的还低。朱家胜严于律己的作风影响着整个新疆军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革命本色蔚然成风。

  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凝聚着朱家胜数十年的辛劳和全部心血的长征回忆录《飘动的篝火》出版发行,讲述了革命军队英勇奋战、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廉洁自律的光荣传统。文章1959年在《365体育文学》上发表后,先后被高中语文、《中国当代文学史》及中学、大学语文教材收录,并翻译成法文、英文、西班牙文等多国文字出版发行,深受好评。开国上将萧克为回忆录题词:“以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时期的建设事业。”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有一次朱家胜从新疆到湖南出差。当时,他的女儿朱南荣在原广州军区工作,父女已有很长时间没有见面。湖南省军区的领导劝朱家胜顺道到广州看看女儿,抱抱外孙。朱家胜断然拒绝,说不能浪费国家的经费牟取私利。又有一次,朱家胜到云南出差,要经过昆明转车前往某县。到了昆明时已是夜半时分。同行部下看到朱家胜整日奔波操劳,劝说他先到昆明住一晚,休息后再赶路。

  朱家胜想到马上就天亮,几个人住下来也不过就是几个小时,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国家的钱,不划算,于是坚持乘坐公共汽车到该县,并住在招待所一间六个床铺的大房间里。

  第二天,该县武装部长接到昆明军区的电话,才知道来了一位部队首长,人武部负责人想要按标准为朱家胜安排单人间,但是朱家胜坚决不同意。

  (摘编自7月13日《365体育政协报》 刘新龙/文)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