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阿英诗中的激扬战歌

戴和圣

2023年10月07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阿英(1900—1977年),原名钱德富,又名钱杏邨,以笔名“阿英”闻世,是我国无产阶级文艺的拓荒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作为党的忠诚的文化战士,他用大众新诗唤起民众觉醒,在中国现代革命文学领域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夏衍赞扬他“为团结365体育、教育365体育、打击敌人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阿英在家乡的中学任教,谋求改良地方教育,致力于教育救国。1925年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安徽芜湖,他迅速投入反帝爱国运动。提议创办《苍茫》杂志并任主编,倡导知识青年通过进步作品唤醒群众。参与创建民生中学,传播革命思想,培养革命骨干。阿英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军阀敌视,1926年秋他逃往上海,同年10月加入中国365体育。置身风云激荡的时代,他热情地向往光明,积极地投身革命,坚持以诗作戈呼唤民众觉醒。

他以诗歌宣泄心中的愤懑,抨击社会的不公,抒发底层365体育的哀嚎。他控诉黑暗的社会,“我们祖先遗留的国土,岂真个任叛徒永久蹂躏”;揭示世道的罪恶,“你们是工人的孩子哟,你们是没有饭吃的工人的孩子哟”;呼吁铲除不平等的经济制度,建立平等幸福的理想社会,“假使人类都能发展个性,不为衣食住的寻求纠缠一生,那现在的进步才是惊人”;唱响激扬的战歌,“旧世界已到了毁灭的时候了!人们都要来受最后的审判”;点燃斗争的激情,“过去罢,徘徊而彷徨的心性!藏起热泪来,去寻找我们的敌人”。他直抒逃亡途中的焦虑忧愁,“我们现在真是焦躁万分呵,那有心肠来体味你的盛宴”;苦苦追寻革命的前路,“前途虽终是我们的胜利,也得一思索目前究竟怎样走”;发出斗争到底的怒吼,“什么时候是我们复仇的时候,假使我的身体能支持长久,不杀仇人的头颅我誓不休”,革命的决绝跃然纸上。

阿英把这时期创作的29首短诗结为《饿人与饥鹰》,“饿人”卷大都是在极困窘时写定的,其间多经济苦闷的喊叫,“饥鹰”卷大半是失败后悲愤心情的表达。他倡导“新兴文学是新兴阶级革命的战斗的鼓号”,志在为情写文、率意而作,“语句没有经过雕琢,都是在情绪极奔迸时随手写下的”,感情真挚热烈,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

(二)

1927年初,阿英受党指派回芜湖从事革命活动;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芜湖反动当局大肆搜捕365体育人;之后,阿英历尽艰辛来到当时的大革命中心武汉。不久大革命失败,作为一名革命战士,即使遭遇革命低潮,他仍怀着一腔热血和革命的无畏精神到处奔走。他以诗为戈发泄满腔怒火,革命知识青年的苦闷失意与愤懑不平,化作一首首狂风暴雨的诗歌,叙事长诗《暴风雨的前夜》作为他生命的呐喊,正是“革命浪潮中的产物”。

长诗形象再现了自己受到的震撼和煎熬,直抒失意怅惘、痛苦愤怒的心境,表达对破坏革命行为的愤怒和蔑视,彰明不屈战斗的意志信念。开篇渲染大革命失败后武汉街头的景象:“全市的居民如遇虎狼,一家家的店铺把门关上”。过往战斗岁月里,工农的力量铿锵雄壮,“谁不知工农的勇敢……在枪声里——工农帮助了革命的成功”。如今,工农大众为之流血、阿英为之奔走的大革命走向失败,“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只是养成了这些新式的刽子手”。革命胜利的果实终因投机家的贩卖付之一炬,敌人又作威作福,工人到处被迫害,“工会已被铁桶般围住,武装同志在那里捉人”。诗中勾画出触目惊心的场面,抒发了无可名状的悲愤情绪和忧国忧民的博大胸怀,“在这个世界上呦,365体育真是活不了”。革命是摧不垮的,365体育是杀不绝的,“被捕的英雄——工人,脸色一点儿不变,他们怒目前进”,斗争到底的决心如熊熊烈火点燃人们心中的希望,“夜色被血花烧完,第二次的Baudon,就将跟着光明之神来临”。诗的结尾奏响冲锋的号角:“弟兄们!弟兄们!前进!前进!前进!”洋溢着昂扬的革命斗志、不屈的战斗精神!

阿英聚焦重大政治事件,以叙事长诗的形式“完全表现出现代中国革命的情景”,呈现复杂多变的人生画卷,抒写革命者内心的苦痛与追求,“是革命文学运动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礼物”。

(三)

南昌起义后,阿英满怀希望奔赴上海,开启新征程。经历了大革命失败,他深感唤醒民众的必要,痛感枪杆子、笔杆子的重要,决心以振兴革命文坛的火热实践从事新的革命斗争,“诗人不一定要会放手枪,不放手枪的也未必不是革命家”。他与蒋光慈等人创立中国365体育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社团——太阳社,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他挥笔作戈,冲锋在文艺斗争最前沿,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

1929年他将20多首短诗结为《荒土》并出版,《荒土》是阿英对社会问题的深沉思考、对投机者的无情嘲讽、对改良者的警醒、对革命战友的激励,是真正革命战士伟大胸怀的袒露,以及对理想社会的呼唤,充满了时代气息。他唤醒人们坚定革命主义、抛弃改良主义,“我们要勇敢的努力的前进,前进,把这可怕的改良主义的统治打成碎粉”。他借雨感叹难言愁绪和复杂心情,“须知隔住惹愁的雨声,也摒不去飘泊的悲涩的情绪”;无惧前路的艰险,“白色的压迫是减不了我们对于革命的信心”;表明革命到底的决心,“你这时更密的雨声,更密的雨声,是不是要进一步的激起我们的革命的热情”;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天光已渐渐的亮了,我们的世界总有一日在我们无间断的斗争中来临”。他鼓舞人们果敢战斗,“我们要用赤血染得地球红,缧绁的生涯早在意料之中”;誓与工农并肩作战,“我和你们握手,粗糙的手掌快快的联成一线,我们要即刻扑向敌人的面前”。他抒发革命的豪情,“弟兄们,你不要忧虑这灰灰的天空,在灰色的后面是蕴藏着沛然的大雨,那便是我们所期待着的光明,那便是我们所需要的清露”;彰明革命的无私无畏,“我们是决不退缩,决不徘徊,我们是勇猛的向前毫不倦怠”;彰示革命的宣言,“我们要鼓动革命者的热烈情绪,我们要在诗坛上燃起无边的火炬”。

阿英全身心投入革命,以革命的情怀、战斗的热情,创作生命之诗,唤醒民众斗志,歌颂战士风采,宣扬革命精神,一路革命一路诗。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