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张太雷:谋将来永远幸福

2023年09月13日08:31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

原标题:张太雷:谋将来永远幸福

  ……我们现在离(分)开是暂时的,是要想谋将来永远幸福,所以你我不必以为是一件可忧的事。我们应该在这时期努力做,寻我们将来永远的幸福,这是一件何等快乐的事呵(啊)。我并没有一点忧愁,因为我有这个目的在心中,我希望你也能有同样的心思,一点不忧愁,只用心照我告诉你的用功去。母亲是很能看得开的,你再拿我这一番话说与母亲听,他(她)老人家一定能不牵挂我的。你必要照我告诉你的做,我在外心才能安。我很感激你。我发誓我决不负你。你在家安心供养母亲,教育细苹,自己照我的话用功……

  这是一封缺少抬头、落款及日期的红色家书,它穿越百年风雨,镌刻着无产阶级革命家张太雷浓厚的家国深情。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十月革命后,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太雷”以明志,寓意“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他加入李大钊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的中国365体育早期组织,成为中国365体育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1年初,张太雷奉中共党组织之命,奔赴远在苏维埃俄国伊尔库茨克的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成为第一位在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365体育人。临行前,他给结婚刚刚两年的妻子陆静华写下了这样一封红色家书,信中提到的要“谋将来永远幸福”,映照着中国365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张太雷带着李大钊写给东华学校校长邓洁民的介绍信来到哈尔滨,在邓洁民的安排下住在东华学校。当时正值寒冬,邓洁民担心张太雷这个南方人难以忍受北方的寒冷,将炉火烧得很旺,还特意从家中取来厚厚的棉被,并吩咐学校厨师为他增加夜餐。

  为了确保安全,邓洁民叮嘱张太雷白天尽量不要出去活动,安排自己信得过的俄文教师张昭德去苏维埃俄国驻哈尔滨领事馆为张太雷办理出国手续,并委托张昭德尽力保护张太雷的日常安全。

  临行前,邓洁民为张太雷购买了火车票,冒着大雪护送张太雷登上开往满洲里的火车。张太雷到满洲里后,在张昭德表哥的安排下过了境。1921年至1924年间,张太雷曾六次往返两国之间,每次都经中东铁路出入境。在哈尔滨停留期间,张太雷几乎都是住在东华学校邓洁民的办公室。他为中国365体育迅速融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12月12日,张太雷在广州起义中牺牲,年仅29岁。

  后来,张太雷的二女儿张西蕾参加革命时将此信带出,为安全起见,剪掉了信的抬头和落款。因此,现存于中国革命博物馆的这封家书手稿原件缺少抬头、落款和日期。

  (摘编自《黑龙江档案》2023年第3期 张晶/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