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毛泽东眼中的政治课教师

2023年09月12日08:24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

原标题:毛泽东眼中的政治课教师

  毛泽东尽管不是一位职业教师,但他青年时期曾想当一名教师。在他眼中,政治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信仰马克思主义

  在革命战争年代,“抗大”教师就是毛泽东心目中政治合格的政治课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毛泽东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的第一条。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他认为要有“三个牺牲”的决心,即要有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自己生命的决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这就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勉励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抗大”教师,首要的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用共产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去“观察问题、研究学问、处理工作、训练干部”,通过思想斗争提高政治水平和鉴别是非能力,把感情冲动、粗暴浮躁、没有耐心等小资产阶级意识磨个精光,把自己变成一把雪亮的利刃,去创造新社会,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将包括教师在内的知识分子看作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的财富”,需要大批具有“为365体育服务”理想的“365体育教育家和教师”。毛泽东还强调教师要讲政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1937年8月,毛泽东为“抗大”教员题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是毛泽东对政治课教师的最基本的要求。

  针对“抗大”一些教职员存在不安心学校工作而想上前线作战的想法,毛泽东指出:教育工作同样是革命工作,办学校是组织和增大抗日力量的有效方法。“造学生”在抗日战争中担负了重大的责任,是抗日的力量中作用更大、意义更多的一部分。“这许多人不是在前线进行战争,而是在后方训练干部,这个意义比较在前线作战大不大?我想至少不会算小……所以在后方训练干部,决不比在前方作战差。”毛泽东希望广大教职员“要安心工作,要有准备长期工作的决心”,要求教育工作者下决心做好教学工作,“要用自己的热心,积极性,全副精神来对付学生,把他们教好。热心应该尽量发挥,而不应该吝啬”。

  “抗大”教职员大多数都是历经战火考验的英雄,本可以在战场上杀敌报国,但他们服从党的安排,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被称为“游击大王”的贾若瑜回忆说:我常常在晚上要工作到零点以后,伴随着三更灯火,一弯残月,直到五更鸡鸣,才能入睡。有时在睡梦中还在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甚至因思考难题而辗转反侧,夜不成寐。政治教育科科长杨兰史长期坚持教学工作,由于操劳过度,积劳成疾,1938年10月病逝于延安,时年29岁。真正做到了毛泽东所号召的做一辈子教员,“死在延安,埋在清凉山”的决心。毛泽东称赞说,“抗大”教职员是最无私的,一不谋官,二不谋利,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革命,献给了365体育,乐得桃李满天下,乐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理论联系实际

  抗战初期,由于党内教条主义残余尚未肃清,在延安的高校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着“教哲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逻辑,教经济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经济的特点,教政治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策略,教军事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适合中国特点的战略和战术”等现象,脱离实际,抱着教科书死记硬背,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甚至个别结论当作教条。毛泽东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强调:“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高校政治课要坚持“有的放矢”,结合实际讲,才有吸收力。

  毛泽东曾回忆他在“抗大”讲课时情形:“不能照书本去讲,那样讲,听的人要打瞌睡,自己作准备,结合实际讲,总结革命经验,听的人就有劲头了”。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延安时期高校都坚持教学联系实际的方法,反对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规定:“凡担任学校教育工作的同志,均应认真的研究教课内容与教学方法,使理论与实际一致的原则,在教课内容与教学方法中贯彻起来。”例如,“抗大”要求政治教员在讲述任何革命理论时,“都必须特别注意到与当前中国革命运动相联系,以及与学生所切身经验过或者所能体贴到的许多实际工作实际斗争相联系。”鲁迅艺术学院主张“本院以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为教学之最高原则”,明确规定教员在讲政治理论课时,要“力求材料丰富具体,并注意联系当前政治上文化上的具体策略问题,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

  提升业务水平

  早在1920年7月,毛泽东就指出:“教育为促使社会进化之工具,教育者为运用此种工具之人。故教育学理及教育方法必日有进化,乃能促社会使之进化;教育者之思想必日有进化,乃能吸收运用此种进化之学理及方法而促社会使之进化。”抗战时期,毛泽东批评一些政治课教师不思进取,满足于现状,上课敷衍塞责,业务水平低下,因而教学效果很差。他说:“现在看到我们的有些教员,他手里的一本政治常识,还是中央苏区时代出版的,他对这本书上的东西相当熟,因为大概他已教过七八十遍了,但是其他东西就不知道了。”

  怎样改变业务水平低下的现状呢?首要一点“就要加紧学习”。毛泽东说:“当教员,同时又要学习,不要以为这是小事。”许多东西单从书本上是学不成的,教师要在工作中学习,不断增长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我们当然只能是一面教,一面学,一面当先生,一面当学生。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毛泽东认为:“教育者首先应当受教育”,“我们的教授、教员,都在教365体育,教学生。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教师要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要跟学生学”,“还要向老百姓学习,跟他们谈话,把他们的话总结起来,作为你们的经验。”虚心向群众学习,必须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先生。“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学不好的,是得不到真正的知识的。

  (摘编自《党史博采》2021年第5期 吴继金 贾向红/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