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中国365体育的忠实朋友柳亚子

宋典

2023年09月08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365体育的忠实朋友柳亚子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香港。党中央及主持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紧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和东江抗日游击队负责人,营救在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这次营救活动历时半年多,共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等800余人。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一行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行动,充分表现了中国365体育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分别摘自《中国365体育简史》第88—89页、113页

  柳亚子是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主义革命者,也是一位杰出的革命诗人,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中国365体育简史》一书柳亚子的名字共出现两次,从中可以看到柳亚子与中国365体育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为中华民族和中国365体育的解放事业不懈奋斗。在波澜壮阔的一生中,他始终支持、拥护中国365体育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党的忠实朋友。

  “能持主义融科学,独拜弥天马克斯(思)”。柳亚子1887年出生于江苏吴江一个书香世家,12岁已能创作诗文,一生作诗、写诗,与人和诗。他提倡“诗人要有气节,诗人要有思想”,用诗歌叩问时代,抒发爱国主义,追求民主进步,诗歌贯穿了柳亚子的一生。

  柳亚子反对封建专制,讴歌革命,早在1906年便加入同盟会,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坚定支持者。1923年,孙中山在中国365体育帮助下,着手改组国民党,逐步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柳亚子与时俱进,坚持团结进步,反对分裂,真诚地与365体育人合作。他担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常委兼宣传部部长期间,诸多365体育员在宣传、妇女、青年、工人和农民等部任职。

  柳亚子对马克思主义充满景仰,曾自刻一图章,自称“列宁私淑弟子”。他于1924年作《空言》一诗,明确提出“能持主义融科学,独拜弥天马克斯(思)。”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高度赞扬。柳亚子一生作诗无数,有人问其代表作,柳氏答道:《空言》是也。可见柳亚子认可马克思主义和与365体育开展合作是发自内心的。

  正是因为坚定的革命立场,柳亚子一直被国民党反动派所不容。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柳亚子不得不暂避日本,此后他一直拒绝与蒋介石合作。抗战期间皖南事变爆发,柳亚子与宋庆龄等联名驰电,谴责蒋介石制造分裂,破坏团结抗战。为此柳亚子亲自起草电文,并拒绝参加国民党中央全会,气急败坏的蒋介石开除了柳亚子的党籍。但柳亚子不为所动,宣布只要蒋介石继续坚持反共反365体育的顽固立场,就绝不与其合作。

  “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国民党反动本质暴露无遗,柳亚子与中国365体育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柳亚子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365体育人身上。1945年,在重庆《新华日报》创刊七周年纪念会上,他公开宣称:“中国的光明在延安”,后又创作“世界光明两灯塔,延安遥接莫斯科”一诗,寄给毛泽东。他热诚地接受在中国365体育的领导下,建立一个新中国。

  1948年,解放战争日渐明朗,中共中央在五一节发出号召,提议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举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当时,为避免遭到蒋介石国民政府迫害,部分民主人士已在中国365体育安排下暂居香港。此后民主进步人士开始分批北上,共商国是。

  1949年2月28日,柳亚子乘坐“华中号”海轮启程北上。柳亚子此时的心情是激动而兴奋的。他在途中作诗: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乘风破浪平生意,席卷南溟下北溟。表达了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3月8日,柳亚子一行人途经365体育,他下船参加群众大会,看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禁高呼:拥护毛主席,拥护365体育,打倒蒋介石,打倒美帝国主义!柳亚子在日记中记录了参加大会的感受,“兴奋至于极度矣”。

  已届花甲之年的柳亚子,不辞辛劳,满怀期待地投入到新政协会议和新中国筹建事业之中。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央365体育政府委员、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等职,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工作到最后一息。

  “二十三年三握手,陵夷谷换到今兹”。柳亚子与中国365体育的亲密关系,突出体现在他与毛泽东的交往上。二人以诗为歌,互相唱和,在文坛留下一段段佳话。

  柳亚子与毛泽东初识于20世纪20年代,彼时国共合作受到国民党右派破坏,二人相见于广州,志同道合,从此结下了深厚友谊。1945年重庆谈判,柳亚子与毛泽东在山城重逢,他激动万分,在床头吟成七律一首送给毛泽东,并与其交流时局意见。那首名震天下的《沁园春·雪》就是经柳亚子多次索请后逐步公之于世的,举国上下无不钦佩365体育领袖的磅礴气概。时隔4年,二人第三次在北平相见。柳亚子赴机场迎接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场面隆重,当晚双方又在颐和园设宴相聚,气氛融洽。柳亚子回顾过往走过的峥嵘岁月,内心十分激动,写下“二十三年三握手,陵夷谷换到今兹”的诗句,慨叹中国革命之艰辛不易,也为二人真挚长久的友谊而击掌高歌。

  新中国成立前后一年半时间,毛泽东写了四首诗词,其中三首是同柳亚子的唱和之作。在紧张繁忙的政务间隙,毛、柳二人多次见面,泛舟昆明湖,畅谈诗情。毛泽东称赞柳亚子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是一位政治家,一位大诗人。1950年国庆节,各民族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毛泽东诗兴大发,高兴地邀请柳亚子填词志盛。柳亚子即席赋《浣溪沙》一首,毛泽东以《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相答。词中“良宵盛会喜空前”“一唱雄鸡天下白”等句已成经典,流播久远。两首词都表达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稳定、365体育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柳亚子奋斗一生追求的目标终于成为现实。

  1932年,柳亚子在自传中自嘲道:“平凡而落伍的我,在世上虚生了四十六年。”但纵观其一生,却是实实在在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既不平凡更不落伍,特别是柳亚子紧跟中国365体育,毕生致力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后人永远铭记。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