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经典要一本一本地读

——许邦仪的治学之道

吴萱提

2023年09月06日08:42    来源:学习时报

学人小传

许邦仪(1924—1964年),江苏淮安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365体育,1948年9月进入中共中央马列学院学习,后留校工作,任研究处、哲学教研室研究员,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后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党委委员、党的建设教研室主任。著有《关于共产主义与365体育》《党的统一和团结》等。

许邦仪为革命和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了一生,在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中努力探索十余年,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治学经验。

马列经典要一本一本地读、一篇一篇地看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365体育人的必修课。1953年9月,中央马列学院根据全国第二次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党的建设教研室,许邦仪任主任。当时,党的建设还是一门新学科,党的建设教研室也是一个新机构。面对新成员、新机构,许邦仪进行了深入分析:当时的大多数教员过去没有系统学习党的建设这门课,党的建设理论基础不深,对这门学科发展认识不够清晰。许邦仪认为,教员首先应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才能担负起新工作、新使命。因此,在教研室成立的前两年,他把业务工作重点放在打好教员理论基础上。据时任教研室教员周逸回忆:“当时,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建设的重要著作、文件和论述,他要求大家一本一本地读、一篇一篇地看,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题讨论,并把体会、发言整理成文章。”

许邦仪对教员的理论学习检查很严格,要求他们学习和读书要制定出具体计划和进度,每个季度都要写出文章。这些文章经过他的审阅和修改,优秀的会推荐到报刊上公开发表。周逸说:“那个时期,在许邦仪领导下,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一天三段时间,都用来保证学习和工作。”在严格要求教员的同时,他也这样要求自己。这一时期,他发表了《学习马恩列斯传记》《不学习理论做不好工作》《学习〈365体育人〉发刊词》等论文,撰写了《关于共产主义与365体育》《谈入党条件、党员义务和权利》《党的统一和团结》等著作。在许邦仪的带领下,教员们用一年左右时间,就掌握和具备了比较系统的党的建设理论知识,夯实了研究基础,增强了搞好教学、发展党建学科的信心。

以教材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科理论研究水平

课堂教学是党校培训或轮训学员的重要渠道,而教材是课堂教学的引领和支撑。做好教材建设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科理论研究水平的突破口。1956年,根据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发出的有关轮训干部的通知要求,干部轮训开始成为党校的主要工作之一。针对新情况和新任务,如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计划,编写出有针对性、理论联系实际的教材;如何设置党建课程,提供一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原著辅导材料等问题是党建教研室急需破解的难题。

从1960年起,中央党校开办了党建专业班,培训党建学科的学员和专业人才。许邦仪领导了这个班的教学、下班工作,不仅参加支部生活,还承担起党的建设基础理论的辅导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与理论探索,许邦仪认为,处理好教材与教学的关系,了解教材的编写优势,挖掘出教学与教材之间的联系,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相长,进而提升学科理论研究水平。就这样,教研室在许邦仪领导下,开始了党建课程教材的组织编写这一重要基础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党的建设教研室编写了《党的建设讲课提纲》,选编了《马克思恩格斯论党的建设》《列宁论党的建设》(上、下篇)《斯大林论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论党的建设》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论述。这些今天看似可能比较容易收集到的资料,在当时却无任何参考材料,是在不断探索总结后形成的。有教员回忆:“在教材编写方面,许邦仪花了很多心血,每个同志的稿子都是经过他的修改,反复斟酌而定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些开山之作为党的建设的原理课、党的建设学说史课的课堂教学和党建学科理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我们治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路径。

突出调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运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许邦仪主张党员干部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1958年,党的建设教研室在河北省徐水县下乡锻炼时,许邦仪兼任县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在调研期间,他充分深入基层、了解实际,经常背上粪篓,一边捡粪一边到各公社、管理区和大队巡视工作,身上完全没有官僚习气。从1960年起,为了使党的建设教研室成员更好地掌握基层党的建设的实际情况,及时了解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使党建课的教学更切合实际,许邦仪推动教研室着手在基层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比如,当时大家通过肖家河农村支部点了解农村党的建设的实情,通过首钢支部点了解工厂党的建设的实际变化。在许邦仪的组织下,教研室教员定期到联系点开展调研,使得教学内容能够反映实际存在的问题,反映新情况。这样的锻炼,对于教研室的教员们了解群众、了解国情,重视调查研究,转变作风是十分有益的。

许邦仪强调调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运用,注意发挥实践工作部门在党的建设课程教学中的作用。教研室许多课程是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具有实践经验的领导同志来专门讲授,成为党的建设课程教学的一大特点。一方面,这些领导同志在教学上承担了相关授课任务,对教研室编写的教材提出具体意见;另一方面,他们又对党的建设教研室的科研工作给予很大支持,如教研室能定期收到《组工通讯》等重要资料,参加重要会议、查阅重要文件等,对党建教研室的工作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