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朱德与坪石大捷

战琳琳

2023年06月05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坪石大捷是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转战至湘粤两省边界,智取宜章县城后,在乐昌坪石镇给国民党军独立第3师师长许克祥部以歼灭性打击的一次经典战斗。坪石一战取得了自南昌起义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开创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

避实就虚,诱敌深入

智取宜章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1928年1月13日,按照中共广东省委以前所给予的番号,南昌起义军余部改称为工农革命军第1师,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参加暴动的农民和游击队成立宜章农民自卫军,胡少海任总指挥。宜章暴动的胜利使蒋介石和湘南粤北的国民党反动派大为惊惧,当时控制广东军政大权的李济深接到蒋介石命令,立即密令驻扎粤北乐昌的独立第3师师长许克祥“即日进剿,不得有误”。许克祥即以6个团的兵力直奔宜章而来,妄图乘工农革命军在湘南立足未稳之际,予以歼灭。

面对强大的来犯之敌,朱德与陈毅、王尔琢认真研究应敌之策,指出工农革命军的主力经过艰苦转战,到达宜章只剩下1200余人,武器也大多是梭镖、大刀、鸟铳等,但许克祥部的兵力和武器均占有明显优势。面对敌强我弱的态势,朱德认为要想打好这一仗,决不可采取南昌起义军南征广东时那种硬打硬拼的正规战、消耗战打法,而应该扬长避短,“依靠山林和群众”,采用游击战与运动战相结合的打法,避敌锋芒、诱敌深入去战胜敌人。1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部主动撤离宜章城,转移到县城西南约40公里处的黄沙堡、笆篱堡、圣公坛一带山地,相机作战。许克祥率部气势汹汹地从乐昌进军,一路上未遇抵抗,进入宜章县城。

知己知彼,攻其要害

南昌起义军在南下广东之后,因敌情不明吃过大亏。为有效应对许克祥部的进攻,朱德十分重视查明敌情。通过前期侦察,朱德获悉:许克祥此次北上,把司令部设在坪石,将教导团和补充团留守在此,并将另外2个团分布在岩泉至坪石约30公里的沿线,摆成一字长蛇阵,他自己率领2个主力团至宜章南边岩泉一带,企图与工农革命军决战。为准确摸清敌情,朱德派曾参加过南昌起义的365体育员谭新化装行商侦察,详细查明了许克祥部从坪石到岩泉的兵力分布情况。之后,为进一步查明敌军在岩泉的详细部署情况,谭新又奉命化装侦察,将敌军的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等情况绘制成更加详细的敌情图,交给朱德。为了迷惑敌人,朱德还派人在各处放出“工农革命军打回广东去了”的虚假消息。许克祥率部进军岩泉以来,尽管四处派人打听工农革命军的行踪,但并未获悉任何情报。他更加狂妄自大,认为朱德自知不是敌手,故闻风而逃,东躲西藏了。

工农革命军隐蔽在圣公坛山区,部队一边休整训练、养精蓄锐,一边发动群众、扩充兵源,为打败敌军做好了充分的战前准备。来犯之敌许克祥部由于长途行军,疲于“追剿”,且连连扑空,锐气已减;加之沿途处处设防,战线太长,首尾无法照应。此时,战场已经出现有利于我军击敌要害、各个击破的有利时机。1月30日,朱德与陈毅根据对敌情、我情、地形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判断,认为歼敌时机已成熟,决心集中工农革命军优势兵力歼灭许克祥部在岩泉的2个团,尔后再各个击破栗源、长岗岭、坪石一线之敌。

攻击岩泉的具体作战方案为:一路由熟悉地形的胡少海、谭新率领,走山路迂回敌侧后,截断岩泉之敌的后路;另一路为工农革命军主力,由朱德、陈毅亲自指挥,出圣公坛,走大路,从正面直捣岩泉。1月31日拂晓,工农革命军主力先头部队悄悄进发,埋伏在岩泉敌营周围;胡少海率领的部分革命军和农军也进入预定地点。上午7时许,朱德指挥部队乘许克祥部吃早饭之际发起突袭,敌营顿时大乱。胡少海率部迅速攻入敌侧后,截断敌人退路。敌军腹背受敌,措手不及,很快就溃不成军。许克祥见状,立即下令部队向栗源、坪石撤退,企图回到坪石整装再战,组织反扑。

乘胜追击,各个击破

工农革命军攻下岩泉后,朱德下令集中主力乘胜追击,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许克祥率残部在退至栗源时,原驻扎在此的2个团匆忙赶来增援,却遭到工农革命军和农民赤卫队的包围和猛烈攻击,死伤惨重。许克祥见败局难以挽回,不得不率残部改向武阳司、长岗岭方向逃窜。2月1日,朱德率部包围了退至长岗岭之敌。许克祥在这里聚集起溃逃的2个团兵力,欲与工农革命军和农军决一死战。经过激战,许克祥部死伤大半,设在长岗岭的最后一道防线也被突破了,只好继续往坪石方向逃跑。朱德命令部队猛打猛冲猛追,直捣坪石。工农革命军以最快的速度追击到坪石,立即占领四面高地,向许克祥部发起攻击。敌军仓促应战,争相逃命。坪石是一条峡谷,且无交叉道路,敌人的溃兵只能沿着峡谷逃窜,工农革命军一直追击到乐昌河边。敌人有的跳河被淹死,有的被击毙或被俘。许克祥见大势已去,乘乱换上便衣,跳上一条小木船逃往韶关。此战共歼敌1000余人,缴获步枪2000余支,还有重机枪、迫击炮、山炮和各种弹药等。工农革命军战士兴高采烈编了一个顺口溜:“许克祥,好大方,乖乖地送来炮和枪,不要收条和记账,当了运输大队长,革命365体育心高兴,赏他个雅号‘许送枪’。”

坪石之战是湘南起义中决定性的一仗,在365体育军队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战斗也是朱德总结南昌起义失利的沉痛教训,改变作战方法,从正规战向游击战转变,实现武装力量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初步尝试。朱德说:“我们军队起来就靠那一仗。”坪石大捷震惊了湘粤两省的敌人,使之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不敢贸然进入湘南;坪石大捷也极大地振奋了工农革命军和湘南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热情,对于朱德、陈毅率领部队在湘南立足和推动湘南起义走向全面高潮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