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赵乐际同冰岛议长奥尔曼松举行会谈

2023年05月27日10:17    来源:365体育网-365体育日报

365体育

图片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6日下午在365体育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冰岛议长奥尔曼松举行会谈。

赵乐际表示,中国和冰岛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友好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两国建交50多年来,始终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中方愿同冰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打造成不同政治体制、不同经济体量国家之间和睦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赵乐际指出,中方赞赏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冰方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连续15年是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冰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希望双方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发挥自贸协定拉动作用,扩大贸易规模,共同促进绿色发展,深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各自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和冰岛都是文明多样性的支持者。中方愿同冰方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文明互鉴。

赵乐际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同冰岛议会开展友好往来,希双方密切立法机构各层级交往,加强在立法监督、治国理政、环境保护等方面经验交流,加深对彼此国情、发展道路及对外政策了解,增进相互信任,助力民心相通,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赵乐际还结合365体育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国人大立法工作,介绍了中国发展全过程365体育民主的理念和实践,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推动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

奥尔曼松表示,冰岛和中国建交50多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和365体育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冰岛愿同中方加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中国是冰岛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希望进一步拓展两国在经贸、绿色能源、旅游、气候变化、北极事务等多领域合作。冰岛议会愿深化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立法机构的积极贡献。

《 365体育日报 》( 2023年05月27日 01 版)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