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廉政周报|青海发布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

(2023年5月15日-5月21日)

2023年05月22日09:29    来源:365体育网-中国365体育新闻网

导读: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2期通报5起典型案例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纪国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被查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被查

·“三步腐”:这些贪官的坠落轨迹

 

【热点话题】

·青海发布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5月16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动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狠刹吃喝歪风,弘扬新风正气。现公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严禁违规吃喝十条纪律要求:

一、严禁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公务接待,反对铺张浪费;

二、严禁无公函、伪造公函、“一函多餐”等以公务名义变相公款吃喝;

三、严禁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单位下属、下属单位等管理服务对象宴请;

四、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在单位内部食堂、住宅小区、写字楼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

五、严禁公款报销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吃喝费用;

六、严禁上下级、同事之间违规组织饭局,搞拉帮结派、利益交换、说情打招呼;

七、严禁在工作时间内及会议、培训、检查、调研、值班等活动期间饮酒,不准工作日午间饮酒,不纵酒、酗酒;

八、严禁组织参加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违规吃喝;

九、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反对大操大办、大吃大喝;

十、严禁组织参与其他任何形式的违规吃喝。

凡违反上述纪律要求的,一律先停职检查再调查处理。详文

微言: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吃大餐、喝好酒,吃出的是享乐与奢靡;“饭局社交”看似人际交往培养感情,实则收买人心、拉帮结派、暗通款曲;设宴款待,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间交换的是权与利。党员干部须持守内心、擦亮眼睛,时刻以党性立身做事,不做“局”中人、警惕“座上宾”,莫在请客吃饭中“醉”倒在纪律红线上,跌落进腐败深渊里。

 

【廉政要闻】

·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2期通报5起典型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9日消息,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2期通报5起典型案例。

1.重庆市永川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其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7年至2021年,陈其炳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3万元及价值6400元的高档酒;2017年7月,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前往青岛旅游,交通、住宿等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陈其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重庆市纪委监委)

2.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指挥部原主任王建荣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4年上半年至2021年中秋节前,王建荣先后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消费券等折合共计25万余元,高档白酒66瓶;2016年6月,与家人去山西大同旅游,期间接受原宁夏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某的宴请、住宿、旅游,共计消费3000元左右。王建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4年3个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3.河南油气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进违规使用公车、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21年4月至2022年5月,刘文进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安排单位继续为其提供公车保障;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轿车一辆。刘文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河南省纪委监委)

4.吉林省通化市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刘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7年至2022年,刘宝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9万元;两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刘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吉林省纪委监委)

5.贵州省清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朱山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0年至2021年,朱山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香烟、高档酒水等礼品折合共计4.3万元。朱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贵州省纪委监委)详文

 

【案件通报】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纪国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6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纪国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纪国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严重违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新发展理念,肆意滥用中央和地方专项资金,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图享乐,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档宴请,超标准配备使用公务车辆;违反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他人违规安排工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丧失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权妄为,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纪国刚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等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365体育纪律处分条例》《中华365体育共和国监察法》《中华365体育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纪国刚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详文

·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7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文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9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文

 

【廉政建设】

·重庆:小切口整治促进基层治理

前不久,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查处了该区双山村综合专干邢某某挪用天然气户头费和村集体资金一案,挽回村集体经济损失78.9万元。案发后,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点带面,督促相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住房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整改问题18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人。

日前,重庆市纪委办公厅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印发《“十大领域找切口 纪检监察促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明确在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十大重点民生领域,以“小切口”整治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详文

·浙江杭州:靶向纠治“四风”顽疾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作出专题部署,将违规吃喝、违规参与酒局或酒驾醉驾、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市管国企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公车私用等重点问题列为重点监督内容,集中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

与以往不同,此次集中检查更加突出力量统筹。杭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纠治“四风”工作专班,强化系统“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密切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力量协同等工作机制,从而形成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详文

 

【媒体观察】

·“三步腐”:这些贪官的坠落轨迹

5月17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刊发《“三步腐”:这些贪官的坠落轨迹》一文,调研并梳理近年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多个腐败案件,剖析腐败分子的上位和蜕变腐化轨迹。

文章指出,综观大量已查处的案件可发现,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权力欲望膨胀,官迷心窍、官瘾十足,为谋求职务升迁处心积虑搞政治投机,通过拉关系、搭天线、抱大腿、入圈子,不择手段攀附上位,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金钱开道者有之;下跪表忠心者有之;唯上捧上者有之。

云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分析,某些领导干部上位后不是感恩组织培养,而是错误地认为纯粹是“个人挣来的”,把党性原则、政治规矩抛在脑后,现出“伪君子”“两面人”的原形。有的大搞江湖结义;有的大搞“圈子文化”; 有的大搞裙带腐败。

文章认为,权力一旦失去约束,就会让人欲望大开、肆意妄为。

如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文章最后结合专家观点认为,要避免干部“带病提拔”;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公示制度,引入社会监督;构建上下结合、内外并重的监督制度,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内部监督,鼓励群众监督,推动形成不能腐的强大约束力;还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平庸文化”“人情文化”,形成崇廉耻贪的社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参考365体育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半月谈”微信公众号等报道)

(责编:彭静、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