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毛泽东重视青年成长

2023年05月09日08:19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新闻网

原标题:毛泽东重视青年成长

  1953年6月30日,毛泽东接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发表了关于青年团工作和青年成长的重要谈话,论述了青年学习和健康的重要性,寄语青年要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

  毛泽东指出,“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青年缺乏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需要学习知识、掌握技术、提高本领,完成党和国家交代的任务。同时,学习要有一些办法:第一,面对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到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上的这一变化,“青年团要学会领导青年,和成年人一道,在农村把农业搞好,在城市把工业搞好,在学校把学习搞好,在机关把工作做好,在军队把国防军练好,成为现代化军队”;第二,青年要勇于实践,投身工厂、学校、机关、军队等,到城市和农村的各个行业中去历练自己,在实践中学习。

  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需要有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精神。毛泽东强调,“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就是要蹦蹦跳跳、多玩一点、娱乐一点,还要恋爱、结婚,要让他们高兴、健康,保护青年更好成长。他还提议为学生增加一小时的睡眠时间,“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列宁认为:“旧社会依据的原则是:不是你掠夺别人,就是别人掠夺你;不是你给别人做工,就是别人给你做工;你不是奴隶主,就是奴隶。”毛泽东指出,“我们这一代吃了亏,大人不照顾孩子。大人吃饭有桌子,小人没有。娃娃在家里没有发言权,哭了就是一巴掌。现在新中国要把方针改一改,要为青少年设想。”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要说服那些不赞成的同志。”毛泽东以东吴选派年轻的周瑜当统帅打退曹军进犯的故事为例,主张要选青年干部做团中央委员,要看到青年在年龄、生理等正处于黄金时期,相信青年能够胜任工作,还要克服对青年的偏见性认识,给青年事业发展的机会。毛泽东还希望“民主生活充分”,“小伙子刚上台,威信不高,不要着急,不受点批评不挨点骂是不可能的”,干部要允许365体育公开指出问题,提出批评意见,人们就不会在背后议论了。

  (摘编自《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2年第6期 赵英杰/文)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