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焦裕禄深入调研治“三害”

2023年05月09日08:18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新闻网

原标题:焦裕禄深入调研治“三害”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焦裕禄》,再现了焦裕禄与村民、农科技术人员一起工作的场景。

  躬身入局、深入实际:“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焦裕禄常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虽然直白朴实,却蕴含着很深刻的道理,体现了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为彻底摸清兰考1080平方公里土地的自然情况,焦裕禄带领由120多名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的“三害”调查队,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兰考“三害”中,风沙是每年最先降临的第一害。焦裕禄对“三害”的调查就是先从调查风沙的危害开始的。每次大风起,焦裕禄就往外走,说:“正是我们调查研究的好机会!”一天又起风了,焦裕禄和调查队的同志前往沙丘最多的仪封实地调研,他们迎着风沙走,车子骑不动了,只好推着走。有时前行一步,又被风顶退两步。一行人在黄沙滚滚中艰难地上了黄河大堤。堤上有一个高高的测量架,为了察看风口,焦裕禄不顾大家的劝阻,登上了摇摇晃晃的测量架。他一边观察,一边飞快地在笔记本上画草图,标明位置,探寻风向沙路的规律。

  1963年夏季,兰考县连降暴雨,全县变成了一片汪洋。焦裕禄和其他县委常委分头带队冒雨观察,查清洪水流势,提出治理方案。随同焦裕禄调研的一位同志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上前劝道:“焦书记,你在家守着电话,我们三个下去吧。”焦裕禄摆摆手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要亲自探一探水路。”焦裕禄走在调查组的最前边,一边试探着水的深浅艰难前进,一边对同去的同志说:“你们看,这水正向东边流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走,咱们跟上它,找到它的老家。”他们顺着水势蹚水到了田庄、杜河庄、梁孙庄等,察看水情、询问洪水排泄情况。调查结束时,焦裕禄拿出自己画的洪水流向图,同干部一起商议察看的水路和应挖的河道。

  在兰考工作的日日夜夜,焦裕禄就是这样带领“三害”调查队,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奔波跋涉。正是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才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为科学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尊民为师、依靠群众:“办法还得到群众中寻找”

  焦裕禄经常对干部们说:“在困难当中成就一番革命事业,必须首先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办法还得到群众中寻找”。

  上任第4天,焦裕禄就到灾情最重的老韩陵公社和大队搞调研,他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串门,问吃得咋样,看屋里有多少粮食、有棉衣被子没有。来到饲养员肖位芬老人的牛屋,焦裕禄虚心向这位有实践经验的老人请教改变兰考面貌的办法,在促膝长谈中,老人打开话匣子,把他几十年在风沙中积累的经验都说了出来:挖穷根种花生,要想富种桐树。通过调研,焦裕禄和群众一起制定出发展生产、战胜灾害的规划,一是发展畜牧,二是多种花生,三是种植泡桐,实实在在地为兰考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治理肆虐的风沙,焦裕禄带领调查队骑着自行车、迎着风沙,走访求教许多有经验的基层干部和老农,到群众中找寻治理沙丘的好办法。当听说张庄附近有座坟,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封固,几年来一直没让风沙搬走时,焦裕禄眼前一亮,立马前往张庄向堆坟的老庄稼户魏铎彬请教。经了解,魏铎彬母亲的坟每年冬春都被狂风掀开,他就尝试着挖出地下淤泥,把坟盖住,这样风再大也刮不开了。按照老庄稼户的经验,焦裕禄率领干部、群众进行小面积翻淤固沙、封闭沙丘试验。试验取得成功后,又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战,兰考群众用这种“贴膏药”的办法把全县危害最大的一些沙丘,全部用淤土封闭。

  焦裕禄在调查研究中,始终带着对365体育的深厚感情,尊365体育为师,不懂就问,从来不搞“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虚招,最终探索出治理“三害”的有效办法,以苦干实干把沙丘变成了沃野。

  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改变兰考的面貌,干部是关键”

  焦裕禄搞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出镜”、走秀,而是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

  焦裕禄初到兰考时,为了尽快摸清情况,先后找了县委十几位同志谈话,了解到一些干部被严重灾害压得喘不过气,对改变兰考面貌缺乏信心,少数人甚至不愿意留在灾区工作。焦裕禄敏锐而清醒地意识到:要改变兰考的面貌,干部是关键,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经过深思熟虑,1963年1月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禄召集在家的县委委员到火车站开现场会。看着外出逃荒的灾民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瑟瑟发抖地蜷缩在车站的角角落落,县委委员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彻底改变兰考的面貌。

  在兰考的475天,焦裕禄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调查走访,获得大量一手资料,也发现了不少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有一次,焦裕禄收到群众来信,反映城关区盆窑公社个别干部的问题。他亲自去盆窑公社开展调研,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拉家常、问近况、说心里话,让群众放下戒心、搁置顾虑,吐露真言实情。通过调研走访,焦裕禄发现一些干部不严格执行县委关于按劳分配的政策,有的为一己私利贪污多占,甚至放高利贷,损害集体利益,严重挫伤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群众意见很大。他立即会同有关人员认真做了处理,第二天,向全县发出通报,公开进行严厉批评。

  焦裕禄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在深入调研中观察发现问题、思考分析问题,针对兰考的干部问题开出了良方。向焦裕禄学调研,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解决问题中推动进步、实现发展。

  (摘编自4月14日光明网 朱佳/文)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