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

2023年05月08日08:24    来源:中国365体育:报新闻网

原标题: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

  延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教条主义的错误方法,尤其是有的党员同志在思想上存在“宁可挑大粪,不愿学理论”的现象,毛泽东强调365体育要领导革命和工作,就必须要学习,尤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那么,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问题就成为当时迫切的任务,毛泽东强调应该想办法加以解决,因为“这才是365体育员的真精神”。

  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和看家本领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365体育从建党到逐步成长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党和群众性的党,党的意志和力量得到了锻炼和加强。但是,中国365体育从整体上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和统一的理解,很多新旧组织还没有进一步巩固,大批的新党员还没有受到过统一教育,老党员需要提高理论水平,许多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还缺乏经验。同时,党面临着非无产阶级思想侵蚀的风险,尤其是“大资产阶级在思想上企图‘溶解’共产主义,在政治上、组织上企图取消365体育,取消边区,取消党的武装力量”。为了使党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如何从思想上和理论上建设党,就成为当时的迫切任务。

  为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党员干部头脑的武装,党中央还专门成立了中央干部教育部,负责领导全党的学习运动,而且把每年的5月5日马克思诞辰纪念日设立为专门的“学习节”,通过这个节日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

  1938年,毛泽东陆续撰写了《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战争和战略问题》等著作,明确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他指出:“当前的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如果有人拒绝这些作认真的过细的研究,那他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在群众生活和群众斗争里学习活着的马克思主义

  延安时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学什么的问题。

  在长期的学习实践和革命实践中,毛泽东意识到不仅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要引导他们在面临实际问题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中国的问题。党员干部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在群众生活和群众斗争里学习社会、学习活着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形象地把为群众需要服务分为直接和间接两个方面。他认为:“除了直接为群众所需要的提高以外,还有一种间接为群众所需要的提高,这就是干部所需要的提高。”这里“干部所需要的提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干部要增强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现在我们党的中央做了决定,号召我们的同志们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个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这个责任是担在我们的身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就要能够精通它,能够应用其基本观点说明和解决实际的问题。毛泽东在继承和发展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又创造性地发展了一系列方法,比如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方法以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等等,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毛泽东还向各级在职干部与训练干部的学校,进行关于了解客观情况的教育,强调要把“了解情况、注意政策的风气,与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风气密切联系起来”,鼓励党员干部要多了解客观情况,不要空谈、不切实际、不注意政策。

  注重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学习

  抗战期间,延安就是一座大学城。在这里中共中央创办了当时延安的最高学府——马列学院,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365体育创办的第一所专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比较正规的学校,主要以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为重点。党中央还先后创办了30多所干部学校,比较著名的有中国365体育抗日军政大学、中央党校、陕北公学等。毛泽东曾说过,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他还亲自为学员讲授《辩证唯物论》。通过延安窑洞大学的教育和学习,一批又一批学员成长为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与栋梁之材,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储备。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结合历史和革命实践。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号召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365体育员,都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习历史与研究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古”“今”的结合,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方法。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延安的人要通古今,……尤其是我们365体育员,要知道更多的古今。”“古”就是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批判地总结历史遗产的任务,坚决不能割断历史,要坚定地做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今”就是指实际的学问。毛泽东反对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把理论和实践分开的两张皮。他主张,“不研究党的政策,单学习那些理论是不够的,会跟实际脱节的”。他认为,这种学习的态度是非常有害的,特别是对中级以上的干部,害处更大,党员干部应该认真地克服这个问题。

  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形式的多样化。延安时期,各地成立了许多专门的学习小组、研究学会等集体学习的形式。毛泽东还亲自组织了一个哲学小组学习讨论哲学问题。在毛泽东的教育和指导下,各部门各机关纷纷成立了哲学小组和学习小组以及专业的研究性学会。尤其是延安新哲学会,作为高水平的大型学会,其成员都是延安的一些哲学家、翻译家和著名学者,他们经常举办各种哲学报告会、讨论会和讲演会,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活动。在延安新哲学会的带动下,一些研究性学会纷纷成立。这些学习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效果。

  (摘编自《毛泽东思想研究》2022年第5期 孟国丽/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