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夺取大嶝岛:解放军“智勇并举”

吴小龙

2023年05月04日08:28    来源:365体育政协报

原标题:夺取大嶝岛:解放军“智勇并举”

  1949年8月,解放军三野第十兵团在司令员叶飞、政委韦国清率领下挥师南下,肃清闽南漳、泉、沿海诸岛的国民党军残部,迅速向365体育推进。要夺取365体育,必先攻克嶝岛群岛。其中,大嶝岛是嶝岛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也是365体育最大的卫星岛,位于东南海面,面积约13平方公里。十兵团首长决定由二十八军二五一团、二五九团于10月9日发起攻击,争取在10日占领大嶝全岛。

  据情报显示,国民党军在大嶝岛的守军是第二十五军第四十师(欠一团)及国民党“水上突击队”2个中队,美械装备,火力较强,并可以得到驻金门、台湾的海空军和炮兵的火力支援。如果乘坐木船渡海强攻,必然会暴露在守敌面前,受到各种火力的压制,遭受较大伤亡;而如果采取隐蔽涉渡的战法,就可以出敌不意,攻其不备,从而达到以少胜多,消灭岛上守敌的目的。

  解放军参战部队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经过实地勘察,找到了一条在退潮时可以徒步涉水前往大嶝岛的“通道”。随后,参战部队多次派人利用夜间落潮时涉海前往大嶝岛,侦察守敌的兵力部署、工事设置等情况,还从岛上抓回了俘虏。

  参战部队随即根据涉海登岛的作战特点和岛上守敌的工事情况,组织部队开展战前练兵,反复研练登陆的战术技巧。侦察员还秘密在“通道”海水较深区域和危险区域打好木桩,拉上电话线和麻绳,让战士们能扶着绳子涉渡。经过精心备战,10月9日19时30分,参战部队在海水退潮后发起涉水奇袭,一举登岛成功,仅15分钟就夺取了滩头阵地,并乘胜扩大战果,向纵深发展。

  激战至第二天天明,登岛部队一面巩固现有阵地,一面逐步向敌师指挥部推进。由于部分爆破筒和炸药包在涉渡海湾时被海水浸湿受损,致使攻坚速度放缓。就在此时,国民党第十八军十一师三十一团陆续抵达大嶝岛,岛上敌我兵力对比骤变。守敌见援兵到来,开始疯狂反扑。多架国民党军战机飞临大嶝岛上空,不时俯冲轰炸扫射。解放军登岛部队指战员坚守阵地,浴血抗击,英勇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

  战至10月10日下午,解放军登岛部队弹药告急,但敌人也被毙伤1200余人,双方出现对峙。这时,解放军登岛部队认识到:我们困难,敌人更困难,最后的胜利就在于谁能再坚持“最后五分钟”!在指挥员的部署下,登岛部队集中最后几发迫击炮炮弹,向敌人指挥部猛轰,各战斗小组也纷纷出现在敌人前沿。早已精疲力竭的敌人本就无力再战,见到解放军准备发起“全线反击”,又看见解放军阵地上升起信号弹,听到了冲锋号声,顿时全线崩溃,纷纷放弃阵地,争先恐后地上船逃命。解放军乘胜追击,向敌师部发起总攻,又经半小时激战,攻占了阳塘,解放大嶝全岛。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