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党史
分享

陕甘宁边区赵占魁运动何以能走深走实

林宁

2023年04月28日07: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陕甘宁边区赵占魁运动何以能走深走实

  赵占魁,原陕甘宁边区农具工厂工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2013年4月28日,365体育: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特别提及在革命战争年代,“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等劳动模范,以“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带动群众投身中国365体育领导的365体育解放事业。

  1942年10月,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各公营工厂组织开展赵占魁运动,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指出应“发展赵占魁运动于各厂”。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和边区总工会合力推动赵占魁运动在边区各工厂走深走实,在培育新式职工、促进边区工业建设、支援抗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榜样效应

  《解放日报》社论《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总结提炼“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赵占魁精神,成为引领边区工人争当模范工人的精神旗帜。为了使工人更好地学精神见行动,边区总工会及时提出赵占魁式模范工人标准:一是爱护工厂、严守纪律;二是积极工作、始终如一;三是数量最多、质量最好;四是爱惜工具、节省材料;五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六是努力学习、帮助别人;七是克己奉公、团结群众。

  1943年二三月间,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邓发下到农具工厂蹲点指导推进赵占魁运动,进一步调动先进职工参加运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订立岗位生产计划开展生产竞赛,为边区各厂作出示范。邓发特别重视发挥时任翻砂股长赵占魁的榜样作用,指导他带头在各方面提高标准,订立了9条生产计划,并依计划向全边区工厂工友发出竞赛挑战。如在生产上,提高化铜罐子化铜次数,从4次提高到6次;培养学徒李有贵到11月份能单独看炉化铁。在意识修养和工作态度上,把用所节省的工资购买的4头猪11只羊(共值5000元)交公家经营,以百分之五十生利归工厂工人作为文化娱乐之用。4月9日《解放日报》公布赵占魁的生产竞赛书和生产计划,在边区工厂引发热烈反响,一个月左右时间工厂职工参加赵占魁运动人数大幅增加。

  在1944年5月召开的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上,共评选奖励226名工业战线的劳动英雄,赵占魁当选为特等劳动英雄。大会要求劳动英雄和每个职工不仅要在技术上、生产上学习赵占魁,而且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赵占魁的革命品质。会后发布的《陕甘宁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宣言》,号召全边区工厂职工都应学习赵占魁,学习他不怕困难、大公无私,舍己为人、始终如一,胜不骄、败不馁,从来不为个人名誉地位打算的革命品质;学习他不断地提高技术、改进质量、爱惜原料工具、教育工人学徒的精神。

  不断深化实践指引

  由于认识等方面原因,赵占魁运动一开始并没有产生明显效果。1943年5月7日,邓发在《解放日报》发文《在公营工厂中如何开展赵占魁运动》,纠正错误认知,并提出了具体方法和工作要求,特别强调我们一切工厂管理人员、职工会的干部、党的工作者,应当共同领导这个运动,才能使这个运动巩固起来,坚持下去。此后,各工厂党、政、工干部和职工根据这个指示积极动作起来。

  随着运动广泛深入开展,各工厂创造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也呈现出一些新期待新问题,都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深化实践指引,不断推动运动走深走实。1943年年末,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召开后,赵占魁运动进入了新的阶段。1944年2月7日,《解放日报》发文《一年来赵占魁运动总结》,就今后如何坚持与提高赵占魁运动提出必须采取的六大举措:加强职工思想教育、进行经常的深入的检查和定期的总结、围绕每一时期的中心目标开展、依靠积极分子与团结群众、领导上的密切联系群众和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职工会应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此后召开的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又深化完善了六大举措的部分内容,以增强操作性实效性,明确当年的中心目标是发展产量、改进技术、提高质量、节约储蓄,但在产量已达到高度标准的工厂,如化学、边纺、被服等厂,就应强调提高质量,产量还很低的则强调提高产量与质量。

  1944年7月至11月,各工厂执行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围绕把赵占魁运动提高一步、争取边区工业品全面自给这一目标,全面展开生产大竞赛。12月,边区总工会对生产大竞赛进行了深刻总结,指出“竞赛中又涌现出了不少新的劳动英雄,同时在竞赛中又给予赵占魁运动一些新的发展”,并就下一步坚持和提高赵占魁运动提出新的要求:发扬与推广运动中的新发展,培养群众中的新创造;领导上继续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发扬民主;必须培养教育劳动英雄;工厂的劳动英雄自己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政治文化水平,积极虚心地团结帮助群众。

  倒逼后进迎头赶上

  当赵占魁运动普遍进入巩固提高阶段的时候,却有少数工厂因各种原因始终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或发动起来又失败了,成为后进工厂。如何督促后进工厂跟上运动发展步伐,实现整体提高成为边区总工会需要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

  1944年5月,边区总工会借召开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之机专门整理印发了两份赵占魁运动参考材料给与会人员讨论。一份材料通报了交通工厂、工艺实习厂两个运动的后进典型,总结回顾了这两个厂从1943年5月运动起步至今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段时间起起落落的详细历程,晒出了不少让人吃惊的细节。如交通工厂运动刚开始时,工人情绪很高,全厂半数以上的工人和学徒都订了个人计划,但过了一阵便低落下来,因为工会主任、厂长都没管事,影响了工人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另一份材料总结了近一年边区赵占魁运动开展情况,点名批评最为后进的交通工厂和工艺实习厂,并指出后进工厂有其客观原因,但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工厂在领导上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凡在领导上存在官僚主义的一定不能把运动真正发动起来,就是发动起来也一定会使运动中断。对于后进工厂应进行彻底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造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克服官僚主义。

  这两份材料极大触动了后进工厂特别是被点名批评工厂负责人的思想,不少同志会后回厂迅速组织自查整改。交通工厂厂长会后认真反省,下决心肃清官僚主义,努力迎头赶上。他们在运动中创新互助方式,实行生产变工制,织线工人中纺纱的与打合股的变工、制鞋锥底工人中锥底边的与锥底的变工、打麻绳工人中打单股的与合股的变工,这样能互相发挥特长,并互相督促,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还促进相互间的团结。这一做法得到了边区总工会的肯定和推广。赵占魁运动的成效在生产大竞赛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当接到制革厂发出保证棉鞋质地能穿一年、消灭“礼拜鞋”的挑战后,全体职工立即讨论一致同意接受挑战。竞赛结果,交通工厂不仅消灭了“礼拜鞋”,而且在锥底的韧劲、鞋底的层数等指标上超过了制革厂。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