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深学精学 学用贯通

——吉林公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2023年02月09日08:28    来源:大吉网

召开党委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一把手讲党课、全警政治轮训,发放学习教材、开设网上学习专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盈在吉林警营。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吉林公安新担当新作为。

(一)

“要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对标对表使命任务,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笃行实干,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维护吉林大地安全稳定的生动实践。”

省公安厅成立宣讲团,由厅党委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并结合吉林公安工作实际,与各地公安局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

全省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政治轮训的必修课程,组织全警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省公安厅坚持党委主抓,列为中心工作,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强化条线引领,着力构建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综合发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工作责任落实,省公安厅制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细化5个方面25项具体任务,明确各级公安机关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逐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方法措施,强化督导指导,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系统推进落实。

(二)

白城市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暨2022年政治轮训班,特别邀请白城市委党校副校长韩威教授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座结束后,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白城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韩明德说:“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我最为关注的话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强化规范公安民警、辅警执法意识,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

去年11月份开始,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政治轮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纳入整体计划,完善培训方案,健全课程体系,综合运用专题轮训、日常培训、在岗学习等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工作,确保全警覆盖、不落一人。

近日,省公安厅举办全省公安机关第219、220期司晋督警衔晋升培训班,期间,拿出一整天的时间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据了解,全省公安机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日常培训,作为入警训练、晋升训练、专业训练、发展训练的首课主课,持续深入开展培训,确保民警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更加自觉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延边州汪清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公安队伍新活力。

警营里,岗位上,各级公安机关还灵活运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举办学习心得分享会和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利用部门早会、下班日小结等碎片化时间,组织全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络学习平台作用,将学习延伸到网上、延伸到云端,做到理论知识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

(三)

“作为一名窗口民警,要热心对待每一位群众、细心办好每一件业务、真心解决群众的每一个难题。”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集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何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6岁的小雪(化名)是一名高中生,自幼随父母从黑龙江省来到集安市居住生活,期间一直没回户籍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面临今年的高考,身份证成了小雪家的难题。

何欢得知后主动联系到小雪,提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服务,并将崭新的身份证送到小雪手中。小雪和母亲连连道谢,“感谢何警官的贴心服务,感谢公安机关的便民举措!”

看着小雪母女的笑容,何欢也感到很幸福。“今后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从警初心、扎根平凡岗位,继续当好365体育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近日,双辽市公安局郑家屯派出所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跨两省三市“拉车门”式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平安需要,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深入开展各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好365体育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绿水青山黑土地,筑牢社会安全屏障,为群众安全感持续“加码”。(本报记者 刘巍)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