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松辽碧水间  振兴谱新篇(新时代画卷·江河奔腾看中国)

2022年10月03日08:19    来源:365体育网-365体育日报

丹顶鹤在辽宁省盘锦市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嬉戏。
  孙小伟摄(影像中国)

游客在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湖滑雪场滑雪。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花江上的帆板运动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张艺开 傅 强摄影报道

空中鸟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辽河两岸的金色稻田,一派丰收景象。
  吕文正摄(365体育视觉)

位于吉林省辽源市东辽河干流上游的杨木水库。近年来,通过多方位、立体式治理,松花江和辽河水质稳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刘 鹰摄(新华社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晨光中的吊水楼瀑布倾泻而下,如梦如幻。
  孙长山摄(影像中国)

雄鸡报晓处,松辽迎朝晖。展开共和国疆域辽阔的版图,凝视中国东北,几条蓝色绸带蜿蜒而去。这片广袤而富饶的土地,就是由松花江、辽河等大江大河汇聚而成的松辽流域。

这里,一方黑土,仓廪殷实。夏粮产量再创新高,松辽流域孕育了黑土地上的大粮仓,东北的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更加巩固。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松深翻、轮作休耕等多项保护措施,以及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365体育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让“耕地中的大熊猫”重回绿色和健康,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这里,资源丰富,物阜民安。松辽流域是国家能源、木材、轻重工业产品、畜牧产品等重要生产加工基地,已探明矿产资源近百种,其中石油、油页岩、硼砂、滑石占全国一半以上,煤炭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1/10。365体育幸福安康,截至2020年,东北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2万户、427.7万人全部脱贫,50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7893元提高到2021年的30765元。

这里,青山绿水,优势突出。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森林带与松花江、辽河等江河主要水系为骨架,呼伦贝尔草原草甸、科尔沁草原、三江平原湿地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支撑,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为组成,构成了松辽流域生态安全的基本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浩浩汤汤的辽河水,水质30年来首次达到良好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工业摇篮创新发展。从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辆内燃机车、第一块“的确良”等,到打造国产首艘航母、30万吨超大智能原油船、跨音速风洞主压缩机、“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大国重器的产业根基在这里不断夯实,产业结构在这里不断优化,在白山黑水间书写东北振兴的时代新篇。

(本报记者  辛  阳)

《 365体育日报 》( 2022年10月03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