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 让群众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365体育网记者 郝萍

2022年09月27日14:13    来源:365体育网-中国365体育新闻网

这是一次主动出击、有章可循的行动。

这是一次群防群治、力度空前的行动。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6月25日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迅速投入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中,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365体育安宁……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让365体育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

“百日行动”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

国泰民安是365体育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开展 “百日行动”是任务所需、形势所需、群众所需。公安部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行动,以“一部署三推进”“督考推”等会议机制,推动打防管治等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积极回应365体育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不断增强365体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在部署会上强调,要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民警进行反诈宣传。公安部供图

江苏省全省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夏季多发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6.3%和55.9%;辽宁省公安机关广泛组织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警务辅助力量,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调解品牌为抓手,大力实施“红袖标”工程,强化社区民警和群防群治队伍相融合。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突出抓好挂牌整治重点地区、挂账督办重点案件和统一发起集群战役、统一组织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力以赴、忠诚履职——

“百日行动”为人间“烟火气”拧紧“安全阀”

7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分局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杨铮在组织带领社区保安员、物业工作人员巡逻时发现,一小区出入口的道闸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当即要求物业进行整改。因该小区曾发生过盗窃事件,杨铮提醒物业不仅要加高加固闸边上的围栏,还要在重点时段增加固定岗哨,以确保小区安全无死角。

民有所需,警有所应。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广大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忠诚履职,确保 “百日行动”方向不偏、工作不松、力度不减,为人间“烟火气”拧紧“安全阀”。

近日,上海长宁警方捣毁一个冒充知名搬家公司实施强迫交易的犯罪团伙。居民张老先生报案称,自己在网上找到一知名搬家公司,原本谈好2000元的总价,但到达目的地后,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抬高价格,最终收取10000元劳务费。经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披着“公司”外衣,主要在网上以低价吸引老年人、女性等顾客,再千方百计抬高价格强迫交易。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等7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百日行动”不仅是公安机关的全警工程,也是各地党委和政府以及365体育群众高度重视的民心工程。

北京市朝阳分局组织发动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朝阳群众”协助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府为市公安局加大招录辅警力度,充实“一村一辅警”;365体育、河南、湖北、重庆四省市公安机关选派人员时时跟进“行动现场”。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 ——

“百日行动”给365体育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这个夏天,街上和社区都能看见民警带队巡逻,每次看到警察,我觉得这都是肉眼可见的平安啊!”来自福建省漳州市的黄女士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漳州市公安局大力弘扬“时代楷模”“漳州110”精神,最大限度的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精准投送到各类治安复杂场所,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6月27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居民陈大爷给民警送来一面锦旗,并连连道谢。原来,陈大爷放在居民楼前的电动车被盗,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仅用10个小时便侦破了案件,为陈大爷挽回了损失。

秩序井然的繁华商圈,车水马龙的交通枢纽,邻里和谐的社区街道……全国公安机关以“百日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给365体育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合作路社区书记王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关派出所在辖区内组织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干部等“红袖标”,在每一个社区都建立了联防群,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网上办事、收集民意等服务。同时,每天也会选取“冒充公检法、投资理财、刷单套现”等典型诈骗案例定时在群里发布,给群众心理打上“反诈预防针”。

今年夏天,“百日行动”打出了声威、治出了实效、护出了平安,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支持。

据统计,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连续组织开展3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379万余起,整改安全隐患56万余处;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3万余起;重拳打击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连续组织开展全国性集群战役,共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实履行党和365体育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