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湖南团组织凝聚青年人才、助推经济发展

搭城市体验平台 引学子扎根逐梦

2022年09月21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7月,李加强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湖南省株洲市,加入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动研所”),致力于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

他的加入离不开株洲团组织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青年人才朋友圈”。团株洲市委为凝聚青年人才,开启了“株洲@你 梦想启航季”品牌活动,吸引2473名高校学生参加,其中硕士生、博士生超过三成。

去年,动研所团委带领部分来株实习大学生赴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株洲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了“对话青年”活动,李加强即在此列。活动中,实习生近距离了解了株洲动力机械产业结构,“神农福地、动力之都”的城市名片也在这群青年心中留下印象。

近年来,团湖南省委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以着力构建在校大学生实践课堂为载体,紧紧围绕聚才、育才、举才、留才四大关键环节,创造性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青年人才体验交流活动。各个市州团委通过搭建城市体验平台,致力于提升青年学子对于湖南各个城市的认同感,先后举办了“城市畅游行”等活动120多场,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等32所重点高校的2600多名学子深度参与其中。

其间,各级团组织搭好职场体验平台,向全省375家企业精准举荐大学生人才1782名,实现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与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在长沙市,长沙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局)和团长沙市委积极打造“岗位实践+城市体验”新模式,采用人岗互选、精准匹配新方法,定制“专属”人才政策新礼包,引领“组团式孵化”新思路,策划启动了“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采用“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发动+大数据支撑+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面向长沙22条产业链,征集实习岗位2000多个,促进人岗双选、精准对接。而其下辖各个县市区则结合区域实际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团长沙开福区委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发布“开福合伙人”倍增计划,以“青年火炬手”行动为抓手,聚焦人才招引和稳定大学生就业两大主题,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科廷大学等122所国内外高校学子的实习申请1279份,其后选拔了50名大学生参与。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王森立是其中之一。他说,经历了“政商双导师”培养、“恋长沙·链未来”长沙体验行、“就业直通车”等活动后,“我们感受到了对青年浓浓的关怀”。

为确保青年火炬手在企业能够安心实践,长沙开福区为大学生提供了由区人才经费保障的最长3个月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另根据不同企业实际,还将分别提供工作餐、住宿、实习津贴等福利。

活动结束时,共有6家企业和11名青年火炬手双向达成正式就业协议,签约率达到22%。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长沙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显示,有63.77%的毕业生希望留在湖南工作。

在湘潭市,市委书记向当地大学生发出《邀请函》,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来当地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团市委组织15名优秀创业青年在各大高校举办事迹报告会,引导大学生留潭创业就业,并选拔部分优秀学子进入园区、企业实地考察,搭建党委政府、青年人才、重点企业的沟通融合平台。系列活动中,共有400多名学子参与其中,成为传递“湘潭好声音”的代言人。

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介绍,近几年来,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团组织打造城市体验平台,共举办各类引才举才活动1029场,引导2.1万名在校返湘大学生深入感受现代化新湖南创新创造的实力、新兴业态的活力、乡村振兴的魅力,成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设者。近年来,在科技攻关最前沿、重大项目第一线、创新创业新天地,处处活跃着新湖南青年建功新时代的身影。(王琢卓 傅维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