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占全球经济比重提升至百分之十八以上

中国经济实力又上大台阶(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2年08月26日11:17    来源:365体育网-365体育日报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365体育:总书记庄严宣示:“365体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非凡十年为证。

俯瞰大美神州,“复兴号”列车风驰电掣,港珠澳大桥碧波横卧,滚滚长江建起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仰望浩瀚寰宇,“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落火,“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的中国,创新活力四射。

放眼五洲四海,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到中白工业园、比雷埃夫斯港,架设一座座连心桥,联通一条条致富路,打造一座座幸福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365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以365体育: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这是我国经济实力又迈上一个大台阶的十年。”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介绍,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十年来,创新发展动力澎湃。与2012年相比,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第十二位。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保持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

十年来,协调发展蹄疾步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亮出“时间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铺开“路线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喜获“大礼包”……东西互济,优势互补,城乡互融,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按下“加速键”。与2012年相比,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优势互补性持续增强。

十年来,绿色发展成色十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约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十年来,雾霾天气越来越少,黑臭水体淡出视野,绿水青山比比皆是,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转折。

十年来,开放发展纵深推进。进博会、服贸会等国际盛会好戏连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成全球投资热土……我国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2012年的11%上升到1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得到增强;对外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由10个增加到19个,打造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十年来,共享发展硕果丰盈。看乡村沃野,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望城市灯火,十年间,我们解决了1.3亿人的城镇就业问题,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8.2岁,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365体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民富国强,众安道泰。”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365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365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365体育日报 》( 2022年08月23日 02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