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内蒙古乌海供电公司刘绪姣: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2022年08月12日09: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担任团干部的6年中,我深深热爱着这个火红而光荣的岗位,努力让自己成长为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共青团干部……”前不久,在乌海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榜样就在身边”主题宣讲活动现场,乌海供电公司海勃湾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刘绪姣作的主题宣讲吸引现场观众,让台下听众对这位90后书记刮目相看。

白皙的面庞、干练的短发让刘绪姣看起来充满朝气又不失沉稳,在此之前,刘绪姣在乌海供电公司担任了6年团委(青工委)书记,在青年职工的眼中,她是大家的贴心姣姐,也是带领团队前行的刘书记。

乌海供电公司青年所占比例高达60%,做好青年的工作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服务好青年职工,引领青年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是刘绪姣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和持续努力的方向。

为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刘绪姣创新开展了青年与领导、与榜样、与职代会代表的“三对话”活动,收集整理青年的意见和心声。同时开展“团学道·新思享”共青团思想沙龙,选择职工书屋、党团活动阵地等作为活动场所,一次选一个主题,提前公布,让青年职工分批交流。一个话题、一杯咖啡、一盘零食、一群青年、一个主持,在思想沙龙这个平台上,青年职工谈人生、聊理想、悟生活、讲道德,潜移默化筑牢思想之基。

“姣姐,我遇到了工作上的难题,不知道该怎么办。”“姣姐,最近工作压力有点大。”平日里,青年职工遇到烦心事,总会找她诉说、向她求助,而她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工作中是个好领导,学习中是个好老师,生活中是个好姐姐。”与刘绪姣相处最多的团青主管依赫苏日娜说。

“最近工作状态怎么样?”“去了新的岗位还适应不?”对于青年的关爱,刘绪姣不仅仅是“开门迎客”,还总是“出门走访”,主动到基层一线班组调研,倾听青年的心声。对于异地青工,刘绪姣帮助他们找房子,结合传统节日,开展“远方亲情寄语”“给外地青工的一封信”等活动,缓解异地青工思乡之情;针对单身青年婚恋问题,她组织开展“7天甜蜜体验交友”活动,为青年拓宽交友渠道;针对有特长、爱好的青年,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春音乐会暨新入职员工爱企感恩教育、自制原创桌游“电力青年GO!”等活动,为青年员工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也是共青团工作的职责所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勃湾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向乌海供电公司党委请求支援,但是当时所有党员都已被派下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关键时刻,供电公司团委面向全体团员发出一则“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成员招募令”,一时间,这条招募令“引爆”了每一位青年职工的朋友圈,不到10个小时,由137人组成的“乌海供电公司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集结完成,并奔赴防控卡点累计值守40余天,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为帮助贫困学生,刘绪姣谋划打造了一个名为“心系春蕾,智志双扶”的志愿服务项目,帮扶160名海南区公乌素小学贫困学生。平日里,刘绪姣还组织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关爱,走到残障人士身边为他们送去温暖,走上街头捡拾垃圾美化城市环境,走近市民身边宣传用电知识……结合“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了“情暖夕阳,关爱老人”“大手拉小手·阳光助残”“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点亮电力美好生活”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她带领的青年志愿服务队获评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为了让每一位青年成长成才,胜任岗位要求,刘绪姣为青年职工确立了“信念坚定讲政治,青春阳光有朝气,干净纯粹有品格,实干创新有能力”的“一讲三有”奋斗目标,并积极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为团干部、青年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让每一位青年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她持续组织开展青年成长成才践诺竞赛、技能竞赛、青工公文竞赛,在帮助青年职工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的同时,也为企业选拔、储备了一批又一批写作功底深厚、综合素质较强的年轻人。

多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乌海供电公司团委先后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乌海市示范性基层团组织”“青年大学习学习标兵集体”,并连续6年获评内蒙古电力公司“五四红旗团委”。就在不久前,刘绪姣还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今年6月,刘绪姣被公司党委任命到海勃湾供电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副经理,从公司团委书记到基层党支部书记,角色的转变对她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一腔热情。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刘绪姣又开启了勤学拼搏模式,调研、学习、与职工谈心谈话,她一刻不停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具有奉献精神的电力服务团队,成了刘绪姣新的奋斗目标。(本报记者 郝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