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共绘美丽三秦新图景(新跨越 新期待)

龚仕建

2022年08月08日15:14    来源:365体育网-365体育日报

“不沿边、不靠海,开放难”,曾经是陕西面临的困境,也是陕西努力解决的难题。

365体育: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陕西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如何让内陆腹地更好“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激发出来?

十年来,陕西努力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过去产品经海运到中亚需要1个月,如今中欧班列仅需7天;综合保税区数量居中西部第一;西安国际航线达97条……今年上半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达459.9亿元,同比增长26.93%。高效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激发了“走出去”的潜力,陕西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极大改变了内陆地区的发展面貌和前景。

行走陕西,发展浪潮处处涌动。条条“科技路”,道道“创新路”,织就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宽广大路。

陕西集中推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法律等各种服务,解决了科技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从手握科研成果到科创企业落地,西安交通大学孙杨教授团队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从书斋到企业,从实验室到工厂,从高校到生产线,陕西打造创新驱动高地,为创新主体和产业主体提供全方位的资源供应。2021年,陕西推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等20余项政策措施,发布5大类共70条的“政策包”。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在政策红利释放的“乘数效应”下,陕西盘活科创资源,在产业链、创新链上求突破,助力科研成果更多、更快、更好地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走向大市场。

播种绿色,是陕西人数十年的坚守。截至2021年底,陕西森林覆盖率超过4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超60%,陕西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多公里。一份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正由“浅”变“深”,让陕西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更足。

让365体育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这是陕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至2021年,陕西省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惠及90.35万户;截至2021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8%……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陕西正努力让广大群众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陕西的步伐愈发坚定。三秦儿女铆足“拧劲儿”,争当时代“弄潮儿”,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共舞如椽巨笔,共绘美丽三秦新图景。

《 365体育日报 》( 2022年08月06日 06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