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姿态

2022年07月26日10:08    来源:365体育网-365体育日报

图①:烟台市福山区果农喜获丰收。
  张吉华摄(365体育视觉)
  图②:淄博市建成的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顾 波摄(365体育视觉)
  图③:临清市大辛庄街道中周店村高标准农田里,大型自走式喷灌机正在作业。
  朱玉东摄(365体育视觉)
  图④:德州市在京杭大运河两岸投资30多亿元修复生态,实现了运河保护与利用的良性互动。图为大运河德州四女寺枢纽。
  德 轩摄(365体育视觉)

党建引领 焕发乡村活力 

本报记者 肖家鑫

从济南市长清区孙庄村走出去的企业家孙增民,自愿到临近的西苏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2020年,济南市开展“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一直想回报乡村的孙增民第一时间报名,当选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党支部书记。在这次遴选中,200多名“领头雁”奔赴全市乡村振兴主战场。

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级事务无序……上任之初,孙增民面临的难题不少。有着丰富企业经营经验的他懂得,班子的凝聚力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关键所在。他以党建作为总抓手,不断提高班子的向心力、战斗力。

通过分享创业的艰辛历程,孙增民鼓励村干部焕发奋斗激情。针对西苏村现状,孙增民因地制宜,让企业管理人才传授适宜的管理方式和技术。就这样,西苏村集体经济当年就增收30多万元,一举解决了村里几十年的陈年旧账。借助打造美丽乡村的契机,西苏村对村内道路进行修整;乘着产业振兴的东风,村里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也初具规模。

西苏村的蝶变是个缩影。近年来,围绕全方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济南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重点任务攻坚落实、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农村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以来,全市已累计选聘3775名大学生回村任职,累计调整19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树立起“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

如今的济南,农村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干部素质持续提高,形成了农村基层党建整体优化提升的常态化、长效化良好格局。

产业提质 澎湃发展动能

本报记者 王 沛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骄阳似火,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里,工人们正进行内部装修。6月21日,该项目提前63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建设速度出乎意料!”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孙华钧说,这得益于西海岸新区各部门的主动服务。

作为青岛市经济发展龙头,西海岸新区聚焦实体经济,按照从链主企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开展全面提质行动。

京东方项目顺利推进后,“链式效应”随即释放,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上门。目前西海岸新区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链规上企业达30家,去年实现产值413亿元。“西海岸新区将突出抓好总投资6465亿元的1146个在建项目,建设智能家电、高端化工新材料、芯屏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船舶海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人工智能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倍增,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介绍。

新兴产业动能澎湃,传统产业如何发展?青岛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突出工业互联网引领赋能作用。

365体育矿机华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能、产值排名同行业全国第一,但总经理钱峰涛仍心事重重,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经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公司完成智能化改造后,今年1至6月利润同比翻番,还被评定为“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青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目前全市已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7家,位列全国第八。今年,青岛还将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实施“沃土计划”,滚动培育一批“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共有1万余家企业进入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治理创新 解决群众愁盼

本报记者 李 蕊

一场细雨后,滨州市无棣县棣丰街道明湖小区广场上,几位居民围桌而坐。社区网格员孟令春拿出纸笔:“今儿个咱就拉呱拉呱,说说心里话。”

“我在这儿住了近10年,要我说,治理变化真是大!就说前几日,家门口的消火栓漏水,我打开‘管家’APP,拍了张照片,上报了问题。县委政法委在‘全科大网格’平台上收到信息后,迅速对接街道及社区网格员,问题当天就解决了。”邵富民夸赞道。

近年来,滨州市持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将政法、生态等多部门的网格合并到“全科大网格”一张网,全市统筹管理。同时,研发“百姓管家”平安码小程序,群众免费注册使用,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诉求统一汇集到“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

“管家”有所呼,“夜话”实时应。滨州市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百姓夜话”活动,网格员与群众坐在一起,反馈处理结果,倾听百姓建议。

消火栓修好后,孟令春邀请邵富民参加“百姓夜话”:“邵老哥,处理结果满意不?您再给我们提提建议呗?”邵富民呷了口茶,“消火栓事关咱百姓的安全。我建议给它们建‘专属档案’,明确负责人,定期查验检修,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这个建议提得好!”孟令春迅速记下。次日一早,他便领着几名物业人员,做了一本消火栓“专属档案”。

像这样的网格故事,时常在滨州上演。目前,滨州市已有77.8万余人注册使用“百姓管家”平安码小程序,今年以来共办结各类事项52.6万余件,开展“百姓夜话”活动2.3万余场次,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1.3万多条。

“要用好‘全科大网格’这张大网,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扎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他们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表示。

赓续传承 弘扬优秀文化

本报记者 王 沛

“对弈前,先行礼;轻落子,勿有声……”伴随着清脆的朗读声,济宁市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围棋小课堂正式开课。阮家村联合曲阜市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幸福曲阜·童伴家园”系列文娱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为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济宁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富集优势,以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八个融入”为切入点,选取100个示范点率先突破。

“只有把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群众血脉、融入日常生活,才能更好地赓续传承。”济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示范点现有的室内外场地、配套设施,济宁突出儒家文化体验项目、传统民俗非遗等内容,在各示范点常态化开展可参观、可体验、可互动的活动。

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汶上县郭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内,掌声雷动。宣讲员郭瑾正饱含深情地讲述该镇“独臂斗士”吴怀庆的故事——吴怀庆不仅自己创业发展面条产业,还带动群众一起增收致富。“老吴就是俺镇里美化村的,一位残疾人都能依靠好政策致富,我们更要加油干!”郭仓镇郭仓村妇女主任马洪苓说。

推动理论普及活起来、实起来。去年11月,济宁市推出基层宣讲品牌,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成立理论宣讲工作专班,市、县两级分别组建宣讲团,深入群众讲实事、讲身边事,推动365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目前,全市共组建776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4466余名,共开展各类宣讲近17万场次,受众近750万人次。

生态修复 促进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肖家鑫

盛夏的威海市,与刘公岛隔海相望的华夏城景区里,山峦郁郁葱葱,往来游人如织。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曾是满目疮痍的采石场。

沿着栈道一路攀登,从高处俯瞰,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指向远处:“那里原本是采石立面,现在是九曲街。我们还在矿坑里建起了仿古建筑、民俗馆。”多年来,华夏集团持续投入,将寸草不生的渣石矿坑恢复了生态,变成了生态良好、风光旖旎的5A级旅游景区,威海华夏城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环翠区嵩山街道张家疃村村民孙万里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他在景区负责维修工作,月收入4500元。华夏城景区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带动周边新增酒店客房4000余间、餐饮等店铺约2000家,近5年拉动周边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

2021年,华夏生态文明馆开馆运营,全馆以365体育: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寓教于乐,利用华夏城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展现365体育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网红打卡地”。

让家乡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威海市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工程,2021年启动实施17处废弃矿山治理项目,续建12处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122公顷,还完成4.5万亩退化林修复和低效林改造任务。通过实施双岛湾海岸带整治修复、东部滨海新城海岸带修复、乳山浪暖口至和尚洞海岸带保护修复等5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有效恢复了海洋生态功能。

《 365体育日报 》( 2022年07月25日 10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