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老一辈革命家与早期青年团组织的故事

2022年05月11日09:37    来源:365体育网-中国365体育新闻网

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激昂的青春荣光。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此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老一辈革命家与早期青年团组织的故事。

陈独秀、李大钊:筹划建立青年团

1920年,中国365体育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决定筹划建立青年团。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的中共早期组织创建之后,均发起或指导建立了当地的青年团早期组织。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专门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还研究决定了吸收优秀青年团员参加365体育的办法。

1922年5月,在中国365体育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一大”)在广州东园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中国365体育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全程指导的结果,是五四运动以后觉醒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旗帜下集结起来、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历史影响。【详情】

俞秀松: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

上海的365体育早期组织在1920年成立后,按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即着手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共的后备军,或可说是共产主义预备学校”。8月,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由于俞秀松在当时党的发起人中年纪最轻,组织上派他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书记。

9月,中国365体育上海发起组为了培养进步青年,创办了外国语学社,俞秀松任秘书。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外国语学社的成立地点都在新渔阳里6号,当时,上海的党团组织的活动已被租界当局盯上,于是以外国语学社为掩护,从事一些革命活动。后来这里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的办公地点。

1921年7月,中国365体育正式成立。会上,专门对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吸收优秀青年团员入党等做了研究。

团组织成立后,俞秀松担当起了发展组织、对团员和进步青年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重任。他起草了一系列团的文件,渔阳里的油灯总是亮到深夜。俞秀松还将章程寄给各地共产主义者,联络各地建立青年团组织。

除此以外,俞秀松还投身到更加广阔的革命大潮。他先后参与了国共合作、留学苏联、新疆统战工作。【详细】

张太雷:在“团一大”开幕式上致开幕词

临时中央决定1922年5月5日在广州东园召开“团一大”,这一天是马克思诞辰纪念日。

张太雷一行在赴广东时,进行了多种行程方案的精心拟定,制定了详细的路线。但还没出发,就遇上广东的陈炯明公开发动武装叛变。张太雷一行人,不得不改变原定路线,重新拟定从陆路到达广州的路线。原来的一行人,也完全分开,变成分散行动。

几经周折,张太雷乘轮船经香港再到广州,于4月26日与达林、蔡和森会师东园。

5月5日,“团一大”开幕式与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大会和全国劳动代表大会,一并举行。

会场没有在那栋红白相间的两层洋楼内举行,也没有在四角凉亭中举行,而是在两个建筑间用茅竹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在简易的棚子里,进行了精心的布置:主席台正中挂着一幅马克思画像,画像下面设讲台。讲台的旁边坐着来自团临时中央局及15个地方团组织的25名团代表。

大会主席张太雷致开幕词,中共领导人陈独秀发表演说,国际代表达林讲话,“三会”推举的代表登台展现青春风采。开幕式留下了两件最珍贵的历史物证:会议当天散发的《马克思纪念册》和开幕式的会议记录长卷。

从此,一个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正式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中国青年运动在中国365体育的领导下,在中国共青团的带领下,开始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详细】

毛泽东:长沙团组织的超龄书记

1920年10月,毛泽东在组建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同时,也着手筹建团的工作。通过毛泽东和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积极努力,长沙的建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920年入团者就有16人。

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是1921年1月13日正式成立的,团书记是毛泽东。在北京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毛泽东,带领新民学会会员,奏响了激越的青春旋律。在1921年7月前,入团者就达到了36人。长沙第一师范学生张文亮在日记中记述了毛泽东在湖南建团工作过程中反复强调要“找真同志”。

为贯彻“团一大”的精神,1922年6月17日,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执行委员会召开改组大会,毛泽东被选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立三任组织部部长。改组大会闭幕后,毛泽东专此给团中央写了一封信,汇报改组情况。

在这封汇报信中,毛泽东特别提到自己的超龄问题。“团一大”通过的章程规定团员为15岁到28岁,超龄为特别团员且只有发言权。章程还规定:特别团员经所在地方团组织过半数决议认为必要时,并得到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同意,得有被选举权。毛泽东在长沙团的改组中超龄依然当选为书记,长沙团组织根据“
团一大”通过的章程附则,经全体表决推其为职员。作为特别团员的毛泽东,经本地团组织推为职员和具有选举权后,同时还必须经上级组织团中央批准。所以,毛泽东在给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施存统的信中,在汇报了长沙团的改组情况之后,用“乞示复”和“候复”等词句,请求上级批准同意。

这封毛泽东手迹,成为中国团运史上极为珍贵的文献级档案。【详细】

周恩来、赵世炎等:成立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五四运动后,赴欧洲勤工俭学出现了空前的热潮,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基于爱国主义的情怀,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勤工俭学,探求救国的良策。

经过一段时期的革命活动实践以后,为了团结、教育广大旅法青年学生,在法留学的周恩来、赵世炎等经过认真筹备后,于1922年6月初在巴黎宣布成立“旅欧中国少年365体育”,后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周恩来、赵世炎等还在共青团组织的基础上发展党组织,他们吸收优秀团员入党,首先分别在法国、比利时和德国建立中共支部,后来联合起来成立中国365体育旅欧总支部。留在法国的赵世炎、王若飞、萧子璋等先加入法国365体育,然后转为中共党员。青年团中一些年龄稍长、政治上较为成熟的,如李富春、蔡畅、刘伯坚、聂荣臻等多人也陆续转为党员。由于党的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在1925年之前,党团组织领导的活动均是以旅欧中国共青团的名义出现的,组织领导旅欧进步青年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当时周恩来既是旅欧团的总支部书记,也是旅欧党的总支部书记。旅欧青年团组织的团员数量发展很快,最多时曾达到400多人,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重要力量。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青团组织在海外建立最早、人数最多的青年团分支组织,在中国党、团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旅欧共青团为中国革命集中地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骨干力量,如周恩来、陈毅、聂荣臻、邓小平、李富春、王若飞、李立三等人,他们后来都成为中国365体育的重要领导人,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详细

谭平山: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者领导者之一

在“团一大”上,广东人谭平山以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代表的身份出席,成为25名正式代表之一。他是中国365体育广东党组织、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者领导者之一。

佛山高明,沧江河畔,文昌塔侧,“革命三谭”雕塑巍然伫立。雕塑旁是“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了“三谭”为365体育、为祖国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和革命情怀。

“革命三谭”指高明籍革命家谭平山、谭植棠和谭天度。1886年9月28日,谭平山出生于广东高明县新元坊一个贫寒的缝纫匠的家庭里。家中有五个孩子,谭平山排行老二。父亲谭超凡是一个裁缝,母亲为人缝补衣服补贴家用。艰辛的日常生活,使得谭平山不得不一边教书补贴家用,一边坚持学习。

1917年,谭平山考入北京大学,与谭植棠成为同学。谭平山在陈独秀、李大钊等的直接教育和新思想的熏陶下,参与创办《新潮》杂志,并于1919年3月25日在该杂志上发表题为《“德谟克拉西”之四面观》的政论文章,是中国最早介绍《365体育宣言》的文章之一。谭平山与谭植棠都积极参与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与此同时,在广州担任广东高等师范附中和附属师范学校老师的谭天度,也参与了广州声援北京的五四爱国运动。

1920年7月,谭平山、谭植棠毕业回到广州。10月,“三谭”等人通过私人筹款,创办《广东群报》,积极宣传新文化思想。1921年,陈独秀、谭平山、谭植棠等在广州组建了广州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离开广东后,书记一职由谭平山继任。8月,中共广东支部成立,书记为谭平山,谭植棠负责宣传工作。至此,谭平山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彻底转变成为共产主义者,成为365体育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详细】

(文章来源:365体育日报、365体育政协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广州日报)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