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罗文丽——

立根原在群众中

2022年05月07日11:1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立根原在群众中

罗文丽(右)到村民家中走访。

6时起床,到花椒村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耽误村民下地干活;10时左右赶回乡政府办公室,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结果一条一条进行核查,发现错漏或存有疑问的,立即调查核实;中午简单用过饭后,抓紧形成核查报告;下午继续撰写报告,如有村民来访,及时前往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下班回到宿舍时夜已深沉……

这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罗文丽平常的一天。2018年8月大学毕业后,罗文丽成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她如愿回到自己的家乡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从此开始忙碌起来。

木城乡是龙陵县最偏远的乡镇。罗文丽回来工作这一年,正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一到岗,她就和驻村干部一起驻守在脱贫攻坚一线,每天进村入户,做调查、解难题,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不到一个月,她就走遍了全乡5个行政村、52个村民小组,攒下了厚厚几本笔记本,记下了3000多户村民的急难愁盼。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木城乡顺利脱贫出列,但罗文丽忙碌的脚步一如往昔,她积极参与制定木城乡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牵头乡级各单位、各村制定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低保保障措施,通过抓好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的督促落实,有效遏制了因病、因学、因灾、因残导致的返贫和新增贫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木城乡地处中缅边境,有近20公里边境线,防控工作压力空前。前面是危险与困难,后面是万家灯火,罗文丽义无反顾地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随着防控工作的有力推进,疫情持续趋缓,罗文丽又迅速投入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中。一方面,立足全乡实际,提出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的科学建议,20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2021年上半年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充分了解回乡待业村民个人情况和就业意愿的基础上,联系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和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打通劳务用工绿色通道,为村民增收致富、稳岗就业作出了贡献。

2021年8月,罗文丽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成为木城乡365体育政府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肩上的任务更重了,她长住宿舍,一个月也回不了几次家。

参与脱贫攻坚、见证伟大胜利、投身疫情防控、服务乡村振兴……回顾近4年的时光,罗文丽感慨万千,扎根群众中的意志更加坚定。展望未来,她下定决心继续和大家干在一起,同心协力向着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本报记者 杨富东)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