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65体育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陆国雄——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颜色

2022年05月07日11:1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颜色

90后小伙陆国雄虽然年轻,所获荣誉却不少——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同事们称赞他“思想务实、工作踏实、作风扎实”。

2013年大专毕业后,陆国雄进入西南铜业分公司熔炼分厂,成为一名维修钳工。陆国雄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机会,用努力奋斗来实现人生价值。刚入职的他连扳手尺寸和螺丝型号都分不清,专业技能之路并不轻松。至今陆国雄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去班组跟着师父换水泵,他拿着扳手使出最大劲紧固螺丝,反而因用力过度把水泵螺丝拧断在底座里,让师父花了一下午时间才“善后”。惭愧万分的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刻苦钻研,苦练本领!

从此,爬上几十米高空焊接损坏的设备、冒着大雨修复渣池吊车、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通宵调校艾萨炉循环水泵、凌晨2时赶回公司抢修设备……成为了陆国雄的工作经历。

走上共青团工作岗位后,陆国雄以身作则,引领青年们在思想上主动作为,在行动上争当模范,积极做好、做实共青团各项工作,牵头起草中国铜业青年创新工作站管理制度,配合组织中国铜业团干培训,积极参与完成西南铜业青年创新工作站建设,组织青春创新对标交流活动。作为基层团支部书记,他组织支部团员青年注册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20余次,服务总时长超过500小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支部团员成立疫情防控服务突击队,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知识,积极参与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生产一线班组长,他带领团员青年克服复工复产困难,积极参与安全本质化提升工作,发挥技能优势,完成熔炼分厂20余条皮带运输机头尾部滚筒防护网的完善工作,在修旧利废、极限降本方面节约费用近200万元,同时有效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在公司团委和工会的支持下,陆国雄领衔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室站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在智能化、无人化、提标降本方面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先后参与完成艾萨自动捅口机、艾萨余热锅炉烟尘打包机、电炉炉前活动烟罩等项目的实施,消除了环保隐患,节约了劳动成本。通过提供设备支撑,分厂承包商员工由228人压缩至169人,为分厂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通过陆国雄青年创新工作站的激励引导,公司团员青年相继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500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团员青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12人次。

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劳动模范,再成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陆国雄用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对团干工作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奋斗的意义。他说:“我坚信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颜色。”(本报记者 邓清文)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